掘金城市更新 铁建城发立千亿目标

饶贤君2020-12-22 19: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1218日,成立一周年的中铁建城市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建城发)确立了2021年冲刺千亿规模的目标。

铁建城发是中国铁建(601186.SH)旗下负责城市更新的子公司,铁建城发总经理马建军表示,铁建城发是中国铁建城市更新领域的蓝海开拓者和引领者,主营业务包括未来社区(全国范围内为旧城改造)、片区开发、产城融合、文旅综合,探索出了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创新实践的投资新模式。

伴随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大中型城市的核心区域发展逐渐受制于土地这一关键要素,城市发展的大战略也由粗放式的快速开发向集约式的更新运营转变。

旧城改造、城市更新成为房地产行业的热词,无论是指标稀缺的北上广深还是寸土寸金的新一线城市,在大量政策的鼓励下,碧桂园、恒大、万科、招商蛇口、保利、华润等众多房企选择投身其中,在新的城市化趋势中分一杯羹。

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认为,未来的城市发展道路不会再是单纯的土地开发,城市运营更不能再依靠土地财政。以杭州市的土地创新为例,通过土地创新,杭州形成了农地征用制度、土地储备制度、土地招拍挂制度和土地出让金使用制度改革联动的四改联动举措,实现了集约用地、优地优用。

王国平表示,如今,杭州市正在积极探索未来社区、XOD(以基础设施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等城市创新运营模式,因此,未来城市开发运营中,应该鼓励像中国铁建和铁建城发这样的央企代表,探索投资者、建设者一体化的发展路径,不但要有专业技术模式创新,更要有城市运营模式创新。

现阶段,铁建城发主要开发目标位于浙江,目前已有温州鹿城集新未来社区、丽水灯塔社区等项目。此外,据透露,仍有多个城市更新项目在深度洽谈。长期战略而言,铁建城发希望从华东出发,将产业布局辐射至长三角、环渤海和珠三角经济圈乃至全国市场。

起步阶段深耕浙江省城市更新,有其优势所在。

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累计改造不少于2000个城镇老旧小区,到十四五期末,基本完成2000年底以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这无疑是巨大的潜在市场。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李军表示,浙江将坚定不移走以人为核心、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浙江省提倡未来社区,打造以人为核心的城市现代化、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平台,在去房地产化的前提下,鼓励市场主体协同参与建设运营一体化。

与众多房地产公司相比,铁建城发掘金浙江城市更新的优势何在?马建军表示:信心一方面源自创新品牌优势和业务模式,另一方面是基于中国铁建自身全产业链集成的能力。

中国铁建拥有世界500强的央企背景,马建军表示,各金融机构、运营服务商愿意与铁建城发深度合作,为资金要求高、运营难度大的城市更新项目开发运营提供金融支持与运营服务,此外,各级地方政府也对铁建城发有所青睐。

据业内人士透露,中国铁建土地储备优势明显。2017年,铁路公司制改革完成。根据公开披露信息,在各个城市的土地储量达到3亿平方米,当然,这些土地对资金实力、运营能力都有极高要求。

针对城市核心区、主城区、发展区(近郊)、辐射区(远郊),铁建城发的投资重点不同,核心区以总部基地、TOD上盖、商业办公酒店等为主;主城区以片区开发、产业园为主;发展区以产城融合、高铁新城为主;辐射区以文旅综合、养老度假为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