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经济与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新经济形态之下的责任之路

2020-12-22 20:12

2020年11月25日,在由《公益时报》社和《经济观察报》社共同主办的“时代在召唤·资本的力量——中国经济与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上,公益时报社总编室主任张雪弢携手中赫集团企业传播部社会责任项目负责人宇文洁、迪马股份公共事务助理总经理、重庆市迪马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龙婧、碧桂园北京区域副总裁林伟营、轻松集团首席战略官王政、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北京)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李欢、IBM大中华区传播、企业社会责任部总经理林建刚,展开精彩对话。

2

张雪弢:企业如何在2020这个特殊的年份中应对各种压力?未来在履行责任方面的重点方向又是什么?

3

宇文洁:关注青少年的教育和成长,致力于青少年的健全人格塑造是中赫社会责任的重点。中赫“执·责”和国安“关心”组成了中赫公益体系,两大公益品牌有两个共同的特征,一个是持续,一个是精准。我们会选择具有可持续性的项目去操作,持续地关注扶持受益群体;精准,第一是对自身公益品牌的精准定位;第二对企业自身优势资源的精准使用;第三是受益群体的需求,我们要精准对接。

4

龙婧:迪马股份在社区文化运营方面,连续两年蝉联全国第一。因此,迪马将社区工作的经验搬到农村,建了迪马儿童关爱中心,创新性的做了国内首个创新型的乡村儿童之家,解决了亲子陪伴,以及当地社区居民文化活动的多样化需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样本。未来,迪马将继续结合自己的特长和民众的需要,推动更多可持续性的、解决“一老一小”痛点的实践项目。

5

林伟营:企业公益有“三个结合”。一是公益和企业发展有机结合。广东顺德有纯免费的高中和大专慈善学校,为成绩优异的贫困家庭子女提供求学条件,希望做到一人成材全家脱贫。二是社区和消费扶贫结合。碧桂园有超450万户业主,如果每户4个人就有2000万人,这是最大的爱心。积极发动业主参与2019、2020年的消费扶贫,单品动辄采购就超百万斤。三是核心优势与社会创新结合。碧桂园有着专门扶贫企业、文创产品和旅游路线开发,并送货到家提供家政服务,这些都将有效助力扶贫工作。

6

王政:大家了解轻松筹主要通过身边人的求助,得病后的求助,后来我们发现这样远远不够,我们希望有爱心的人也能健康生活,所以我们不仅有事后救助还发展了事前保障,推出轻松保严选、轻松健康等业务,希望给健康人群、重病人群、慢病人群、愈后人群都能提供有效的健康保障、管理服务。

7

李欢:我们其实一直在做大学生就业辅导,希望在座的所有企业在选择人的时候下能够给这些孩子们一些机会,他们需要这样的机会,他们会给你们更好的回报和未来,我就是他们的代言人。未来,可口可乐在公益和社会责任的口号叫做我们在乎人、在乎社会,在乎环境,希望大家一起肩负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

8

林建刚:企业社会责任有广义和窄义之分,IBM公司是科技领域的一家百年老店,对IBM来说,广义的企业社会责任是为社会做好服务。比如疫情期间,IBM在捐款之外免费开放很多专利技术支持抗疫工作,支持复工复产,帮助企业优化供应链系统,这些都是IBM作为科技企业在发挥企业社会责任时的优势。但IBM企业社会责任的特点更多的是通过技术帮助企业更好地实现数字化转型。我们正在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正在改变各个行业,所以IBM针对不同的人群推出了不同的公益项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