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技术等套路被限制,社区团购打入“九个不得”镇定剂

陈秋2020-12-23 18: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美团和拼多多目前一切正常,就是近期打低价的产品减少了。”一位广东的社区团购团主兼供应商对记者说,低价抢客是平台惯用手法。

今年,受疫情影响,仿佛一夜之间,各大巨头玩家纷纷涌入社区团购市场。美团、拼多多、滴滴亲自入局,阿里、京东不惜重金砸入,通过投资欲间接占据市场先机,展开了一场社区团购“复活赛”。

但极速升温市场,被打入了一针“镇定剂”。

据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显示,12月22日下午,其联合商务部组织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等6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互联网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依法加强社区团购价格行为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规范社区团购市场秩序,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确保民生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

会议充分肯定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的积极意义和重要作用,严肃指出当前社区团购存在的低价倾销及由此引起的挤压就业等突出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强调,互联网平台企业要严格规范社区团购经营行为,严格遵守“九个不得”。

“在‘九个不得’中,短期内对互联网公司限制最大的是,不得低价倾销和不得通过技术手段损害竞争。” 野村综研(上海)咨询有限公司新零售专家孙晓道说,这两条规定,一是切断了他们想通过低价补贴抢夺市场份额的路,另一个则是限制了互联网公司技术优势的发挥,如动态调价等行为。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九个不得”规定,每一条都很重要,针对很强,互联网公司常用的招数均被“破解”,前三条涉及价格管理,第四条涉及企业并购,第五七条涉及不正当竞争,第六八条涉及用户信息,第九条涉及假冒伪劣商品,对于维护稳定的市场秩序具有积极的意义。

镇定剂

一位零食连锁店的社区团购专员对记者表示,现在国家出台政策,和当前的经济环境有很大的关系。

他称,2018年年底,也是整个社区团购的风口,当时也有很多公司参与到行业竞争中,但当时没有引起国家重视。整个行业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是提供了一个便利,也加速了产品内销,符合当时国家大环境,扩大内部经济循环,降低出口比重。

“而今年因为疫情,国家为增加居民收入也提倡夜摊经济,从而侧面刺激经济,保证居民基础收入。现在的社区团购与国家的政策反向而行,所以这次出现对应的条款也是情理当中。”上述专员称。

上海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国际交流中心主任魏艳对记者称,此次规范社区团购的“九个不得”规定,其实没有“新”规。这九条规定的内容,列举了经营者可能采取的损害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损害消费者利益的手段,重申了我国现行《价格法》、《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涉及垄断行为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主要规定,用以规范社区团购的市场秩序,提醒互联网平台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今年11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12月,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三起互联网企业经营者集中未依法申报的反垄断处罚案件。

“可以看出,国家市场监管机构针对互联网企业的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加强,频繁出拳。”魏艳说,可以预见,互联网平台企业将是下一步市场监管和竞争执法关注的重点。

未来影响

上述社区团购专员表示,在“九个不得”规定中,第一条和第九条相对会有一些影响,其他条款影响较小,受限于取证难,维权过程等原因。

“因为整个团购市场,更多讲究本地采集、本地销售,在这其中,就会出现很多的‘近期不合规产品’的出现。因为这样的产品成本低,在以低价为主导的团购市场,更容易受到消费者青睐,” 他说,而现在社区团购,基本范围客群是三四线小城市居多,用户对食品安全的意识与自己维权意识薄弱,这就给予了商家一定的操作空间。

上述广东的社区团购团主兼供应商表示,“九个不得”规定下,我们并不会多赚钱,但现在客单价低的已经在淘汰了,未来会影响平台的选品方向。“但未来平台会越来越规范,小平台也会有生存的空间。”

孙晓道表示,从竞争格局看,此政策肯定利好兴盛优选这些以传统零售起家的企业,对于互联网公司拓展社区团购业务,则是蒙上了一层阴影。

“一旦在定价,技术手段被限制,如果单纯比拼供应链能力,在互联网公司中,像美团、滴滴这些企业是缺乏零售基因的企业,可能逐渐会落后。” 孙晓道说。

但对于三大电商平台,阿里、京东和拼多多来说,孙晓道表示,随着政策的收紧,阿里和拼多多能否持续投入,尚未可知。他初步判断,未来,平台可能在战术上不会再那么激进,但依托电商能力,在战略定力方面,应该还会坚持。而腾讯,则不会直接触碰,应该还是通过资本方式进行介入。

“时代变了,互联网公司不再是创新先锋,他们过去常玩的竞争招数,已经被大众看穿,在巨大的监管压力之下,互联网需要适应新的环境。” 张孝荣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