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信软件宣布完成A轮11亿元融资,欲先在国内打破微软垄断地位

宋笛2020-12-23 23: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12月23日,统信软件宣布成功完成A轮11亿元人民币融资,亦庄国投是此次领投的投资机构。统信软件总经理刘闻欢在统信UOS生态大会上接受采访时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操作系统是一个高投入、长周期的过程,尽管市场成长迅速,但仍然需要有外部的资金进行支撑,在研发上进行投入。而类似于亦庄国投这样国有资本的加入,也为公司未来的市场拓展提供了背书。

统信软件由国内多家操作系统等厂家于2019年联合成立,公司主要从事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的研发与服务。成立时受到了市场的普遍关注,公司成立时定下的目标为“打造中国操作系统创新生态”。

统信软件董事长王继平介绍,成立一年中,统信形成了一个两千余名的人才团队,陆续发布了UOS社区版、行业版、个人版、专业版、企业版和欧拉版六个版本,积累了超过100万的开源社区用户,工资实现了1个总部、3个通用软硬件适配中心、6个研发中心、14个省市的全国布局。

据统信软件的上市股东诚迈科技披露,今年第三季度,统信软件营业收入达到1.06亿元,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到1.45亿人民币。王继平在统信UOS生态大会上表示,公司希望未来几年,能够在科创板上市。

操作系统是信创产业的核心技术之一,其自主化也是政策和市场高度关注的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上述会议中表示操作系统必须自主研发。从目前的生态环境来讲,光自主研发还不够,还必须安全。“第一,要弄清楚出现安全问题的原因是什么。第二,如何安全服务信息社会、数据社会,必须调整理念,要从根本上改进计算理念,边计算、边防护。第三,构成系统一定要安全、可信,应当建立安全治理体系全程管控,技管并重,这样才能构建可信的网络安全社会保障体系”,沈昌祥在上述会议中表示。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巡视员王少朋表示,近年来在用户单位和产业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自主信息技术产业得到较快发展,自研操作系统通过不断的迭代优化,稳定性和易用性大幅提升,配套的应用生态日渐成熟,已经能够满足日常办公的需求。

王继平在上述会议中表示,统信软件的目标是先从国内打破微软的垄断地位,然后往国外扩展,希望将来在全球能和微软分庭抗礼,占据国际上相当的市场份额。此外,统信软件将进一步加强与操作系统上下游厂商的合作。

当天会议中,统信发起成立“同心生态联盟”,与首批30家成员单位启动联盟,联盟成员包包括统信软件、华为云、龙芯中科、申威、兆芯、金山办公等30家企业。据统信软件方面介绍,联盟将围绕自研操作系统等基础软硬件构建创新生态,推进产品生态适配,为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标准、人才等方面的支撑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