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证监局原副局长姚万义:很多人对新三板的认识并没有跟上去

姜鑫2020-12-24 17: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最近接触很多企业、投资者,也和证券公司的投行专业人员沟通,我感觉到形势发生很大的变化,我们的注册制推行了,新三板也解决了关键问题,但是很多人的认识并没有跟上去。”

12月24日,中国证监会北京证监局原副局长、巡视员姚万义在“第五届挖贝新三板领军企业年会”上这样谈及新三板的市场信心。

据全国股转公司公司监管二部总监助理叶莹介绍,自7月27日正式设立精选层以来,至今已有38家企业顺利晋层交易。

截至11月30日,精选层开板以来,成交金额合计226.6亿元,日均成交2.7亿元,个股交易活跃度较入层前普遍提高。在精选层带动效应下,新三板全市场第三季度日均成交7.1亿元,同比上升117.3%,投资者数量达165万户,是去年底的7倍。

近一两年来,新三板推出了精选层和转板机制,投资者门槛也有所降低,在姚万义看来,对历经八年、几经坎坷、几经挫折的新三板来说,改革实现了关键性、里程碑式的转移,特别是精选层的推出,直接打通了二级市场,原来只有基础层、创新层,是断头的,接通不了的,精选层的推出对于新三板的建设来说是至关重要和关键的。姚万义说,此后又推出转板机制,使得新三板建设的思想要错位发展、差异化的服务、优势互补、接通有关的资本市场通道,使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成为一个有机的联系,也让新三板这个孵化基地在企业成长过程中有一个更高的上升通道。

系列改革措施落地后,特别是精选层企业出现破发后,市场的预期较改革推进前期发生变化,呼吁增强市场信心的声音此起彼伏。

在谈到市场信心问题时,姚万义表示,很多人还认为新三板没有投资价值,新三板流动性不强,新三板融资能力不行,不要上新三板,包括一些券商的投行业务的同志们,以前下大力量进行耕耘,现在也出走了,包括在新三板里面的企业,也没有看清这种形势的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对于新三板所发生的根本性变化和一系列的改革没有认真的学习,使得自己的认识跟不上形势。

“新三板兼顾了场内场外,是给创新创业成长型的中小微企业设定的专门走向资本市场的通道,有它的特殊性、复杂性,所以它的改革绝不能一蹴而就。政策顶层设计是非常好的,但是要分步走,”姚万义称,不应该以看主板、创业板的思维模式来看到新三板。估值系统如果参照主板,那期望绝对是有问题的,20多倍、30多倍市盈率是理想的状态,但实际上新三板都是刚刚成长的中小微企业,应当在比较低的合理区间。

姚万义称,在新三板市场,除了制度供给以外,还需要建立一些系统,例如评价系统、估值系统、对新三板存在的风险评估系统,目前做了一些探索,但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新三板不仅要推出精选层,还要逐步的提高发行质量,增加制度供给,改变交易的制度,同时也要在降低门槛、加强监管这方面努力。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尽管投资者准入门槛已经由500万降到了200万、150万、100万,但目前市场参与者降门槛呼声还是很高,金长川资本董事长兼总裁刘平安表示,把精选层门槛再降低是目前仍然急需推动的改革。加强信息披露也是投资者的另一大诉求。

姚万义认为,在增强市场信心的同时,也需要正视市场存在的问题。例如股权结构集中,企业制衡机制不强;股东股权质押太高,会造成企业发展存在不确定的风险;董事会的治理机构虚弱,决策的风险性比较高;治理意识比较差,违规的现象推出等问题。

“政策再好,形势再好,自身存在的问题不去改正,实际上很难由基础层升到创新层,现在市场一共8100多家,基础层占7000多家,好多基础层还是带病存在的,怎么也得让创新层增长至两三千家,然后和基础层互相努力去解决这些问题,在创新层里真正打通上市的通道,最后转板。”姚万义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