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控集团董事长范文仲:当前首都文化金融发展要解决三大痛点问题

黄蕾2020-12-24 17: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文化产业发展,必须和金融结合。从金融的角度来看,最喜欢透明度高、产品标准、商业模式清晰的产业。在文化和金融的发展中,我们面临三大痛点问题。”

12月24日,在2020中国文化金融峰会上,北京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文仲谈到文化与金融的融合发展问题。

据悉,作为全国的文化中心,北京文化产业在总体规模、企业综合实力、居民文化消费、国际文化贸易等多项指标上领先全国。2016年起,北京市第三产业的产值已经占到GDP总额的80%,2013年-2018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3%,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8.1%提高到了9.3%,稳居全国首位。

范文仲在发言中较为细致地分析了三大痛点问题:

第一个痛点问题,是文化产业不透明,文化产品难估值、难定价。比如,对于书画作品和表演艺术,普通老百姓很难估算其价值,导致一幅书画有些人觉得值几十万,有些人觉得值几十块。而像梵高等名家的画作,直到其去世多年之后才会发现它的价值。这恰恰说明文化产业领域的透明度低,和金融投资的天性是相反的。这个问题在历史上长期存在,通常通过不断提高社会大众的文化素养和鉴赏水平,来解决透明度问题。例如历史上出现很多鉴赏家、文化机构,经常举办各式各样的文化评奖活动,像奥斯卡奖、格莱美奖等。在电影领域,国际上有电影评分评级体系,来帮助大家评判这些作品的优劣。

第二个痛点问题,是文化艺术产品很难实现标准化。金融最喜欢标准化的产品,因为这样才能够产生规模效应,扩大整个市场的体量。但是文化产品恰恰是每个个体的差异都非常大。比如地方戏曲,有人喜欢京剧、有人喜欢越剧。在同样一部剧作中,普通表演者和明星的差别是非常大的。这就与金融的规模化、标准化需求形成了矛盾。历史上,可通过科技进步扩大传播方式和传播途径,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以前只有有钱人才能读到好书,后来随着印刷术的出现,大众也能读到好书;随着电影技术的出现,大众能欣赏到世界各国明星的表演;随着唱片技术的出现,大众可以听到各个流派名家当年珍贵的影像和录音。

第三个痛点问题,是文化艺术难以产业化。通常认为,真正的文化人往往不擅长从事经营工作。如果要做金融和文化的融合,就要解决这个痛点问题。历史上是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文化产业流程的细分来解决这些问题。比如,国外很多乐队一般都有经纪人,甲壳虫乐队之所以能够全球风靡,跟经纪人的才干非常相关。在迪士尼这样的大型文化企业,不仅有动画设计和电影制作等业务,也有旅游地产等商业经营团队。在当前,要解决这些问题,依然要进行新的探索。

针对上述问题,范文仲认为可从如下三个方面采取措施:

一是要提高文化产品和文化艺术的透明度。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创新技术优势,对优秀的文化产品和文化艺术建立数字档案,从而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比如,国家图书馆的善本书、故宫的文化珍宝等等,就可以利用4K、8K等先进技术,制作成数字影像产品和数字档案,进入社会大众的生活和中小学的课堂,从而提高整个社会的文化鉴赏素质。此外,可以做好文化空间的设计和利用,文化并不一定只在博物馆内才能展示,每一个街角、每一个广场、每一个地铁站可以成为文化展示平台。另外,促进文化的“大众点评”,加强文化产业的分级分类管理,降低文化市场的雾霾度,引导观众进行欣赏和消费。

二是要推动文化艺术领域的标准化建设,扩大其传播方式和途径。这个方面科技创新能发挥非常大的作用,比如VR、5G这些技术创新将能够形成新的文化传播模式,就像当年从皮影戏京剧向现代电影、现代摄影转变的类似飞跃时期。未来社会,人的生活方式中什么是最宝贵的呢?是时间。那么能够利用碎片化时间欣赏文化作品就会成为新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时间的多样化利用,例如大家在旅行过程中能够便利地观看电影或者欣赏表演,也将是未来的生活方式。此外,要进一步推进文化产业创造、发行、制作等垂直细分领域的标准化、模块化建设,通过模块化的团队组合,来高效生产多元化的文化产品。

三是要提升文化的产业化、商业化水平。打造专业化的文化金融服务机构,做好对小微文化创意团队的日常经营服务,提供融资服务、宣传推广支持等一体化服务,让有创意、有思想的年轻人不被租房、税务金融、上市规划等问题困扰。另外,设立产业发展研究的新平台,不仅开展市场发展、行业增长等宏观研究,同时从产业投资的角度和风投PE的视角进行企业针对性研究,选择真正值得支持的企业和团体,扶持产业发展。

此外,设立综合金融服务的新平台,利用金融科技基础设施的力量,提供投、贷、保、供应链、上市等一体化的综合服务。范文仲表示,目前他们在做一些创新尝试,利用北京金控集团旗下金融大数据公司,对小微企业进行更加精准全面的画像,在此基础上小微金服平台可以提供从贷款撮合到股权投资、保险、担保、供应链金融等的全面服务。同时,产业基金要跟产业园区相结合,创新园区运营模式,改善租金收取方式,来推动其建设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