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疫情速递 | 非必要不出京!北京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一人曾乘坐地铁8号线、15号线

柳旭晨2020-12-24 18:08

 北京: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出京

12月24日,北京市召开第190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12月23日0时至12月24日16时,北京市新增报告2例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1:某男,34岁,现住顺义区空港莲竹花园小区,为海淀区奥北科技园一公司员工,其每日主要在居住地与工作单位附近活动;无症状感染者2:某男,河北籍,现住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街道,某餐馆员工,从事冷链相关工作。

无症状感染者1主要行程轨迹:12月8日、9日、10日、11日,7时至8时30分,乘坐地铁15号线、8号线,经国展站、奥林匹克公园站、林萃桥站。8时30分至17时,公司办公室、地下一层餐厅。17时,地铁15号线、8号线返回,后无外出和外人来访。

......

12月22日9时-10时,乘坐顺42路公交车到顺义区后沙峪镇巨鸿大厦A座迈基诺核酸检测采样点。随后前往公司,先后经莲竹小区公交站、东庄公交站、花梨坎公交站,地铁15号线花梨坎站、奥林匹克公园站,地铁8号线林萃桥站。16时乘网约车前往首都机场T3航站楼,17时45分乘坐国航CA8347前往宁波,20时10分到达宁波市奉化区华强豪生酒店。

徐和建表示,岁末年初,要坚持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人员防护,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等好习惯,坚持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出京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提醒,市民在进行核酸检测未反馈检测结果前,最好不离京;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症状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内活动史、接触史。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缪剑虹表示,下一步,西城区将按照科学、精准原则,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按照“三防”“四早”“九严格”要求, 从严从实从快抓好疫情处置,最大限度控制风险扩散。对全区所有餐饮和冷链食品企业及其从业人员进行大排查,并严格做到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充分发挥医院发热门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店的“探头”“哨点”作用,加强每日监测预警和异常情况报告。

多地急寻密接者

【北京一确诊病例密接者曾坐高铁至天津和唐山】据路北之声微信公众号消息,12月24日,唐山市路北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紧急寻找同乘人员的通告。路北区接到唐山市疾控中心转发沧州市疾控中心的协查函,北京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李某某,于12月16日7:52在天津西站乘坐高铁(G373次02车厢03D)8:42到达唐山,当日14:10乘坐高铁(G1206次03车厢07D)14:53到达天津西站

【唐山市丰润区急寻密切接触者:曾乘坐D6619次列车】据唐山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12月23日,唐山市丰润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丰润区接到秦皇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对新冠病例接触者同乘人员进行追踪调查的函,急寻2020年12月18日乘坐D6619次3车厢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武某某的密切接触者李某某的密切接触者。

宁波:曾前往相关餐厅、酒店的人员请主动进行核酸检测】12月24日,据宁波发布微信公众号,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12月22日21时至23日凌晨2时在斗门牛肉干面(大成路与茗山路交叉处)就餐的顾客、22日22时至23日9时进出奉化华侨豪生大酒店(宁波市奉化区南山路177号)的人员,请主动到奉化华侨豪生大酒店裙楼宴会中心门口进行核酸检测。要求随身携带身份证并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浙江青田县发现一例境外输入病例复阳,密接者均已隔离检测】12月24日,丽水发布微信公众号通报,2020年12月23日0-24时,丽水市无新增确诊病例。截至12月23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5例(境外输入18例)。12月24日,青田县中医院发现一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复阳的情况。经调查,该病例曾于今年11月2日在天津被诊断为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并经隔离治疗治愈后出院。发现该病例后,青田县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落实应急措施。目前,患者已送至县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对县中医院、患者住所等场所进行了全面终末消毒,对已追踪到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落实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已开展检测的隔离人员结果均为阴性。

沈阳两地升为中风险

【沈阳两地升为中风险】据央视新闻官方微博消息,12月23日,沈阳新增1例韩国返沈人员解除隔离后核酸检测阳性患者。经沈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研判论证,并报请省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同意,现将沈阳市于洪区北陵街道宏达社区和华润橡树湾二期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仍为低风险地区。 

【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中铁奥维尔二期、三期降为低风险地区】据成都市郫都区委员会宣传部微信公众号消息,截至2020年12月23日,郫都区郫筒街道中铁奥维尔二期、三期连续14天内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专家评估,郫都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自12月24日9时起,将郫都区郫筒街道中铁奥维尔二期、三期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郫都区将持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各地防控措施

【陕西要求各单位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聚餐、培训等活动】据西部网消息,12月24日,陕西省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二场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卫健委副主任马光辉介绍,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加强大型会议活动规范化管理,原则上不举办大型会议、大型培训、大型演出以及年会聚会等人群聚集性活动,能采取线上的会议、培训、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各单位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

【大连即日起暂停校外培训机构线下授课】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为有效控制疫情,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2020年12月24日上午大连市教育局电话通知,根据大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要求,即日起立即暂停校外培训机构线下授课。各培训机构要严格遵照执行。未尽事宜待另行通知。目前,大连各区教育主管部门已下达通知。

全国疫情速报

国家卫健委:12月23日新增确诊病例17例,其中本土病例6例】据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消息,12月2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1例(上海6例,四川2例,辽宁1例,河南1例,广东1例),本土病例6例(均在辽宁);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辽宁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据辽宁卫健委消息,12月23日15时至24时,辽宁省新增6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3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均属普通型病例,均为大连市报告;新增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其中沈阳市1例、大连市3例。无新增治愈出院病例。

上海新增6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卫健委消息,12月23日0—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6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4例,其中来自俄罗斯2例,来自法国1例,来自加拿大1例。

四川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四川卫健委消息,12月23日0-24时,四川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为12月22日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

广东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据广东卫健委消息,12月23日0-24时,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广州报告,来自伊拉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6例,广州报告2例,分别来自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佛山报告2例,分别来自土耳其和阿联酋;肇庆报告2例,均来自缅甸。以上均在入境口岸或隔离点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新增出院7例。

河南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河南卫健委消息,12月23日0-24时,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

【香港新增7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1例源头不明】据香港无线新闻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12月24日下午表示,香港新增7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1例本地个案,31例源头不明。(海外网)

(经济观察网 编辑 柳旭晨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