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业普惠金融“成绩”: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万亿 加大对科创、外贸信贷力度

王涵2020-12-24 21: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12月24日,记者从上海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总结会上了解到,截至11月底,上海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约1.5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普惠小微贷款余额约5100亿元,较年初增长近44%,增加金额约1600亿元。

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出台了“沪28条”“金融支持中小微26条”“上海稳保金融18条”等一系列举措,成立了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协调机制,聚焦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市以及稳企业保就业等重点工作,多措并举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今年3月,上海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上海银保监局印发了新一轮信贷奖补政策,拓宽了对小型微型企业信贷奖励的覆盖面,加大对科创、外贸等重点行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信贷风险补偿门槛。本次获得奖励的银行共39家,比上年度增加12家。同时,深化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扩大参与银行范围,在前期4家银行试点的基础上新增14家银行,支持银行为中小微企业“精准画像”,加大信贷投放精度和力度。

目前,18家上线银行服务的企业约2.75万家次,数据调用次数达107万次,支持企业授信金额超过400亿元。强化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增信支持,降低担保费率,提高担保倍数,扩大担保规模,创新推出“大数据+担保”“信保+担保”等融资方案。目前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余额近300亿元,年内增幅约50%。

此外,聚焦产业链供应链上中小企业融资诉求,推动银行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加强“银税互动”,推动开展“百行进万企”等系列银企对接活动等,多措并举加大支持。在沪银行认真贯彻、精准对接,切实帮扶因疫受困中小微企业,取得积极成效。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表示:“延续普惠小微信贷支持政策,形成多方合力,精准支持,推动银行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据悉,截至11月底,上海地区小微企业融资实现了“增量扩面、提质降价”。小微贷款保持大幅增长。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约1.5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普惠小微贷款余额约5100亿元,较年初增长近44%,增加金额约16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首贷投小投微效果显著。今年1-11月,上海金融机构新发放首次贷款户数近8万户,其中,普惠小微首贷企业占比达97%。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大幅下降,辖内中资银行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15%(今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累计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94%),较年初下降1.53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