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口整合效应显现:货物吞吐量超14亿吨 集装箱吞吐量破3000万标箱

种昂2020-12-25 14: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20年,是山东整合各地港口、组建山东港口集团后的第一个完整运行年度,整合效应开始显现——截至12月24日,山东港口货物吞吐量已突破1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0万标箱、海铁联运突破200万标箱,开行集装箱班列达70条。在疫情影响的特殊形势下,山东港口实现了逆势增长。

2019年8月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在青岛正式挂牌成立,分处山东沿海的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和渤海湾港四大港口整合为一。山东曾是全国唯一拥有3个超4亿吨海港的省份,青岛港、日照港和烟台港均跻身全国沿海港口前十名,整合后,山东港口集团也成为全球最大的港口集团。

此后,山东港口开始推动一体化改革,立足“以青岛港为龙头,日照港、烟台港为两翼,渤海湾港为延展,各板块集团为支撑,众多内陆港为依托”的一体化发展格局,盘活港口资源、集聚整体实力、提升发展效能,各港口业务体量均实现增长。

同时,山东省内各港口之间开通了多达10条互联互通的集团内支线,实现了自有航线对山东港口的全线贯通和紧密串联,构建起海上支线运输网络,使黄、渤海地区货物实现运输“闭环式”连接,缩短了支线港口和省内腹地链接国际航线的时空距离,构建起服务区域经济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物流链条。

在参与国际大循环中,山东港口坚持陆海统筹,聚焦“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海向增航线、扩舱容、拓中转;陆向开班列、建陆港、拓货源;加强国际中转,构建内外贸互补、干支线联动、远近洋兼备的航线体系。主动争引全球前20大船公司在山东港口开航线、升运力,实现了载箱量2.4万标箱的全球最大集装箱班轮常态化靠泊;并携手中远海运开通第二条美西线和欧洲线,强化了青岛港的外贸集装箱枢纽港地位。

一年来,山东港口新增集装箱航线35条,其中外贸航线18条,集装箱航线总数达到300条,航线数量和密度稳居中国北方港口首位;新增班列6条、达到70条,新设内陆港3个、总数达到18个,海铁联运箱量突破200万标箱,构建起“端到端”全程物流体系。

山东港口总经理李奉利表示,山东港口将以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物流枢纽港、产城融合港、金融贸易港、邮轮文旅港为载体,加快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全面提速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进程。

青岛市副市长张军表示,面向“十四五”,青岛市委、市政府将用足用好打造“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RCEP协议签署等带来的重大机遇,发挥在新发展格局中独特的双节点价值,加速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和高效流动,全力支持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