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股份高啸宇:打开大宗商品仓储物流的黑匣子

胡群2020-12-25 19:09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群 “中国已是全球消费品数字化领域的绝对领导者,大宗商品产业能否成为下一个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蓝海?”甫一会面,中储股份战略客户部总经理、中储京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储京科)总经理高啸宇便向经济观察报记者抛出这个问题。“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从2000年开始就已经在国内出现。为什么历经20年探索并没有形成像京东这样的消费品数字化头部企业?”高啸宇称,2010年他进入中储时,大宗产业仓储的管理方式主要集中在两样东西,一个是管货物,一个是管单据流转。到现在为止,国内大宗仓储行业除像中储这类大型仓储企业有数字化进程外,基本以纸质单据管理为主。

数字化程度低

大宗商品行业本身数字化程度较低、基础较弱,同时大宗市场存在交易不透明,权属不清晰,交付不便利、货单不统一等问题,金融机构由于放款风险大,对推进大宗商品交易的供应链金融业务缺乏有效的抓手,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而这背后的原因也让银行有口难言。

大宗仓储企业与货主的线下交互方式,基本是传真、电话、纸质的流转单据,这种方式在安全,效率以及信息传递上都存在着问题。近年大宗产业物流已发生多起单据管理不善,致使管理流程出现漏洞事件,由于管理方式较为传统,信息传递很慢,长期不被发现,当问题不断被积累时,就是一个震惊的事件。如2012年上海钢贸事件爆发,业内人士估算银行坏账保守估计在千亿之上,致使银行至今远离钢贸;2014年青岛港曝出发生大宗商品融资诈骗案件,中资银行涉及到18家,160多亿人民币的贷款;2018年金银岛资金断裂,加上违约的资金达到40亿人民币。

“我认为大宗行业最大的成本就是系统风险产生的成本。这个成本巨大,涉及面广,而且频率越来越高。钢贸事件的后果是银行难以给钢贸企业授信;青岛港原来是有色金属物流金融服务、大宗商品交易、期货交割、保税等现代物流业务中心,但融资骗局发生后,有色金属的库存在这个区域大幅度减少。这种恶性事件对于区域的信用是有很大的负面影响,甚至对整个行业的信用体系也是很大的挑战。”高啸宇称,由于粗放的管理方式,大宗仓储一直处在黑匣子状态,和三十年前没有多大本质区别。如何实现大宗仓储行业全面的数字化升级是首先要考虑的难点,其困难之处在于大宗仓储行业是一个微利行业,数字化建设需要大量的投入,而且投资回报期非常的长。仓储企业自身是很难有动力去做这件事。

数字化探索

作为全牌照期货交割仓储运营商,中储仓储网络覆盖亚洲、欧洲、美洲等世界主要经济区域,形成了立足中国,服务全球的仓储物流服务能力,能够为中外企业的全球化经营提供物流支持。

“中储目前在全国拥有1000万平米的仓储用地,是中国大型的大宗网络化线下场景公司。我相信通过对中储整体线下场景线上化的改造,会对整个大宗仓储行业会起到很强的示范作用,并有机会带动整个行业实现升级改造。”高啸宇称,中储有六十多年的大宗仓储保管经验,在全国拥有5000多名专业的大宗物流人才,并拥有统一的标准化的流程和制度体系,三大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相当份额的标准仓单都是由中储开出的。

近年,中储一直在探索数字化转型。2014年中储股份投资组建中储智运,目前已是中国最大的无车承运人平台,年营业额过百亿。中储智运的成功让中储看到了大宗商品产业通过数字化赋能带来的巨大潜力。2018年中储要打造大宗商品供应链一体化平台,目的是希望通过数字化系统化的改造商业模式。随后基于西安分公司的钢铁场景中储自主研发了钢超市平台,已成为西北最大的钢铁线上线下的平台企业。2019年1月16日中储股份与京东数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从两家公司的顶层进行设计,以合资公司的形式推动平台的发展,10月17日,合资公司中储京科正式成立。“当时,我是中储股份总部战略客户部的总经理,参与并推动了中储股份与京东数科战略合作的前期工作,同时牵头组建中储京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是公司的法人,并担任公司的董事兼总经理,随后参与组织了‘货兑宝’平台的设计和建设工作。”高啸宇表示,中储京科是一家以数字科技能力推动业务模式创新,提升大宗商品流通领域的整体运营效率、降低成本,引领行业贸易、物流、金融、数据服务新标准的大宗流通领域供应链服务公司,通过降低大宗商品行业的成本,提升行业的效率,进而推动整个市场的模式升级。

今年3月31日,中储京科推出“大宗商品供应链协同服务平台”(即“货兑宝”)。7月17日,“货兑宝”平台与建行青岛自贸区支行、青岛诺顿进出口有限公司、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共同合作的首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仓单融资在“海陆仓转现货仓”的业务模式中放款成功。青岛诺顿进出口有限公司在“货兑宝”平台成功融资近20万美元,成为“货兑宝”平台与建行青岛自贸区支行合作的首单业务。

构建全新大宗信用体系

目前在中储青州公司的塑化场景中,已实现一半以上的客户在线操作,在线开单率超过60%。中储青岛分公司、中储胶州、中储临沂仓库均已完成上线工作,明年中储所有的塑化场景都将上线。“货兑宝”平台能为大宗商品行业企业提供哪些服务?通过协同云、智库云、仓单云、交货云、融资云五朵云组合服务,“货兑宝”可以解决大宗商品交易长期存在的不安全、融资难的问题,为大宗商品流通领域提供在线仓储服务、安全交易服务、区块链仓单融资服务等服务。“货兑宝”平台协助金融机构实现仓储数据透明化、融资货品和货值动态数据获取,有效减少金融机构放款风险,提升金融服务效率。”高啸宇认为,其他相类似的平台仍未能改变对交付环节的弱管控,而“货兑宝”平台是从大宗商品的交易交付安全切入,线下与线上的实时交互,保证货物的安全交付,通过数字化真正地激活大宗贸易、金融以及仓储物流的融合,完成大宗商品行业新生态的搭建。“货兑宝”平台如何服务大宗商品流转?与普通流转区别体现在哪里?

高啸宇以橡胶为例分析,橡胶的主产地在东南亚国家,从海外集中采购,到集港通关、再到仓储保管、流通交易,最后进入终端轮胎厂,“货兑宝”平台主要服务于仓储保管和流通交易这两个环节,传统的方式全部在线下进行,“货兑宝”通过线上流程管控,配合线下货物交付管理,保证在事前企业征信,事中交易、交付、协同服务,事后合同、发票存证等全流程实现管控,加以远程看货服务、区块链仓单融资服务和信息化服务,使得橡胶客户的流转效率更高、融资成本更低、体验更好。

谈及未来展望,高啸宇称:“我对我们要做的事情是有充分的信心的。我认为大宗商品产业很有可能成为中国下一个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蓝海,而且有机会创造出比消费品更大,更广,更深层次的产业数字化。中国大宗商品体量巨大,2019年流通体量已超过80万亿元,如果成本降低1%,也将是8000亿的利润空间,大宗商品行业产业升级也将带来千亿级、乃至万亿级的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