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万粤商”装进了微信小程序

张锐2020-12-25 19:48

经济观察报 张锐/文 “八九十年代,我们有一句话叫东南西北中,发展在广东。这些年,我们总听到讨论说,广东是不是落后了,是不是在改革深度发展过程中失去了优势?”12月11日,华南理工大学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文宏,在由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联合举办的关于数字政府圆桌论坛发言。

文宏是当天出席论坛深度参与广东省数字政府“粤系列”研究工作的学者代表。这番话源自一个叫“粤商通”的微信小程序,市场主体注册用户突破500万后的讨论。“我们是淘宝第一发货地,全国快递业务量第一,1000多万大中小企业的数据沉睡着。”

广东推出的数字政府建设项目中,“粤商通“不是最活跃的,也不是注册量最高的。

“它是最难的,也是最重要的。”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红称,因为它的重要性在于提供政府决策科学的数字依据,难在随着数字经济发展,企业的服务诉求在不断增加。

广东省统计局、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0.5万亿元,率先迈入十万亿台阶。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373.13万户,同样位居全国第一。

作为广东数字政府建设的技术执行方之一,数字广东公司副总经理梁剑说,粤商通的初心是想着因为手机办事方便了,做一个移动APP,想实现“一机通办”。“因为大企业的政务需求一般有专人办理,所以我们希望多提供针对中小企业的服务。”

今年5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编制的《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20)》中,广东在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评估中继去年再次名列全国第一,并列的还有浙江,上海位列第二。在重点城市网上服务能力总体指数中,深圳排名第一,杭州、广州并列第二。

“粤商通”不能仅仅是一个跑在企业后面的政务服务平台,它开始被提出新的诉求。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称,这不是省政数局一家之事,也不是政府单方面的事,而是需要企业家以及每个人共同做这个推手。

“我们一起把这个孩子抱养大。”高尚省回应企业代表们。

需要信用“红黑榜”的企业们

“辛巴这件事最近闹很大。”广州市微商服务协会会长林裕坤说。该会定位向大湾区中小微企业提供综合服务,是广东省“粤商通”试客代表之一,而辛巴直播团队背后公司是他们的会员企业。此前,辛巴直播团队因涉嫌直播带货“假燕窝”一事,被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

“这是直播行业目前遇到比较多的问题,带货产品质量的问题,其实很普遍,只是辛巴是头部主播,引起了巨大的关注。”林裕坤说,他也是一家直播机构的负责人,对此深有体会。“客户供货的时候,我们是很难辨别这个货质量到底怎么样,尽管我们会签订一系列保障权益的条款,但事实上出了问题还是会有连带责任。”

企业需要“粤商通”可以提供信用背书和供需对接、调度。“希望这里可以做一个打通,让我们能在这个平台查询到企业、产品的信息,有一个信任背书。”林裕坤说,广州正在打造直播之都,相对于杭州的“主播多,货少”的情况,广州的问题是“货多,主播少”。以该会企业当前状况来说,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找不到人。“特别是导演、后台、编辑等,广州在成本上大约比杭州高出30%,重点是这样还找不到,是否可以通过粤商通的数据库做一个供需匹配的结合。”

唯品会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黄勇同样提出,应该让数据多跑路,为每个企业建立数据档案库。“囊括企业获得的荣誉、资质认可等部分,通过公开‘红黑榜’企业名单。”“我们建议‘粤商通’能够提供供应商及客户信用级别。”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王文忠说。

南方大数据研究院在“粤商通”的使用需求调查中,约66%的受访用户对于“行业领域圈子交流功能”最感兴趣。

在未来“粤商通”功能的开发上,接近半数的用户表示希望开通“相关商业机会推送订阅”功能,“个性化定制企业名片信息”、“企业信用问题推送订阅及申诉”也是用户高度关注的功能。

数字政府3.0版是什么?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文宏深度参与广东省数字政府“粤系列”研究工作。他说,“粤商通”的转变正好回答了企业的问题。“过去政府在做裁判员,现在政府逐渐成为各方交流沟通的一个平台,这是发展趋势。“文宏说,1.0版本数字政府,是将原来的政务服务搬到网上,由网上政务大厅、网上各种办公场所或者APP组成,这种呈现方式主要是为了节省办事的时间和环节。

2.0版本数字政府是用数据赋能的方式打通企业、社会等节点,以前是一个个部门去跑,现在可以通过“粤商通”这样的一个界面来办理很多业务。“主要是用数字解决,证明我妈是我妈这样的问题。”

未来3.0版本数字政府中,粤商通正在做或一定会做的是实现管理机制创新,真正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有效驱动政府更好为企业、为社会办事。“网购在2000年左右实现,原来我们担心给钱得不到货,卖货人会担心我的货发出去收不到钱,因为有一个管理机制出现了,有一个信任的媒介,支付宝出现了。“文宏续称,“这个机制怎么样运作,违反规则的成本非常高,谁敢在这里肆意妄为,立刻淘汰出去。”

未来“粤商通”要解决什么问题?

“你是金子,是沙子,不是由你广告投出来的,而是我们通过大数据积累最终的一个结果,用政府的数据告诉大家。”文宏称,广东有海量的数据是沉睡的,这些数据集聚广东未来的能量,需要唤醒数据、赋能企业。“政府还有非常强的特性,比如客观性、权威性、独立性,还有一个是免费。”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大数据中心主任韦立坚提出,目前对企业最重要的就是融资和信用问题,现在国家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征信体系,企业面临融资难、办事难等问题,症结就在于信用体系。“我们要有开放的方法和心态,‘粤商通‘目前以工商数据为主,其实金融机构也有很多数据,还有税务等各个部门的数据都可以进行融合利用。”

“粤商通”还要更活跃,像粤商一样随时代而动。

“从过往的传播经验来看,‘粤省事’在广东几乎是做到了家喻户晓的程度,已经是一个非常好的品牌,在打开‘粤商通’知名度时应该要考虑全国,我相信未来粤商通的企业是和全中国的企业在交流。”奥美集团(广州)策略总监高明提出这项建议时,当天出席论坛的几位政府部门代表都进行了记录。

高明建议,希望政府多考虑受众的认知感,不限制在类似抖音这样的平台投放广告。他说,“粤商通”已经呈现出一个政府为商事主体提供服务的平台形象,现在的特性是高效率、低成本,未来还可以增财富、减风险,例如为企业推送个性化政策信息,帮助企业提供信用信息查询功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