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称只是广汽蔚来和长安蔚来的“投资人”:它们的路需要自己去找

周菊2020-12-25 20: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对于广汽蔚来和长安蔚来说,蔚来就是一个投资人”。对外界关注的蔚来与两家传统车企的合作进展,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近日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回应称,“蔚来在广汽蔚来的董事会层面还参与一些工作,长安蔚来的市场运营我们参与的比较少。我们会尽力对它们(广汽蔚来和长安蔚来)提供帮助,但对它们的帮助绝对不是钱那么简单。”

秦力洪的这番话,加深了业内对蔚来汽车可能会退出这两家合资公司的猜测。广汽蔚来和长安蔚来是蔚来汽车在两年前分别与广汽、长安成立的两家合资公司,这在当时被认为开启了新造车企业与传统车企的合资先例。但随着蔚来汽车深陷资金困境,两家合资公司的进展也比较缓慢。今年上半年,在获得安徽政府注资后,蔚来汽车销量和股价大幅增长,资金被认为已不是问题。

据秦力洪透露,蔚来汽车目前手中现金达400亿元人民币。但当记者问及蔚来汽车是否有对两家合资公司有新的注资计划时,秦力洪并未直接回复,而只是表示,“我们去年虽然受到一些财务上的挑战,但是这方面(对合资公司的投资)的钱是没有耽误的,它们(广汽蔚来和长安蔚来)的发展可能也不是钱的问题那么简单。 ”

“我们会永远祝福和帮助它们(长安蔚来和广汽蔚来),但是它们的路需要自己去找”,秦力洪表示,蔚来作为母公司之一,并没有参与到这两个合资公司的日常运营。

在广汽蔚来与长安蔚来成立之初,合资各方都抱有很大期待,希望通过合资公司商业模式创新,在纯电动整车研发、智能汽车前沿技术等方面进行探索。但两年过去,两家合资公司的进展都不算顺利。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合资各方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也都有了另外的打算。

其中,长安蔚来两年来一直处于筹备期,截至目前没有产品推出。除了产品进展缓慢,一个更为关键的信号是,今年双方的半年财报显示,蔚来汽车对长安蔚来的股权持有比例已从50%锐减至4.62%,长安的持股比例则增至95.38%,这被解读为蔚来汽车计划退出长安蔚来。但双方并未对此给出官方回复。

在长安蔚来前景不确定的情况下,长安近期已宣布将与华为及宁德时代共同打造高端新能源品牌,据悉腾讯也有可能入股。有消息显示,该高端品牌可能会在长安蔚来的基础上打造,12月以来,长安蔚来已发布多则招聘信息,且部分招聘人员被要求有豪华品牌的从业经验,这与长安全新高端新能源品牌的定位比较符合。

广汽蔚来目前已推出了一款车型——合创007,但这款车的市场表现比较低迷。值得注意的是,广汽蔚来在成立两年后融资进度仍停留在天使轮,资金成为广汽蔚来发展中的大问题。据悉,此前,包括广汽蔚来创始人兼CEO廖兵在内的广汽蔚来高层曾多次接触地方政府寻求融资,包括浙江、河南等。而最新消息显示,广汽蔚来可能将获得北京政府的投资,如果谈判过程顺利,广汽蔚来总部或搬迁至北京。

长安蔚来和广汽蔚来都有了引入新合作伙伴计划的消息,而蔚来作为股东之一则保持沉默,在此情况下,业内认为蔚来退出合资公司的可能性增加。值得注意的是,在长安汽车计划打造新品牌的同时,广汽新能源也已开始以埃安品牌独立运营,长安与广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对于合资公司的依赖正在降低。

而对于蔚来汽车来说,随着自身发展逐渐向好,其与传统车企合资的必要性也有所减弱。数据显示,蔚来汽车从今年10月以来已经连续两个月销量超过5000辆,前11月累计交付3.63万辆,同比上涨111.1%。与此同时,蔚来股价猛增,截至12月23日,蔚来汽车的市值已经突破743亿美元(约合4855亿人民币),是长安汽车和广汽集团市值总和的近两倍。

手握400亿现金的蔚来汽车钱会怎么花?秦力洪在采访中透露,公司将毫不犹豫地加大投入力度,包括对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投入,以及销售服务水平的提升投入等。最新消息显示,在2021年1月9日成都举行的NIO Day上,蔚来汽车将发布旗下首款纯电动轿车,同日也将亮相蔚来的激光雷达技术,以及150kW电池包。

而在服务方面,蔚来官方宣布将在2021年加快换电站布局,以平均每天落成一个换电站的速度满足用户的换电需求。此外,蔚来还宣布重启牛屋(NIO House)计划。12月20日,在沉寂16个月以后,位于成都万象城的第23家NIO HOUSE已正式开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