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E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朱海翔:依托中国市场实现快速复苏

2020-12-26 20:44

35年前HPE的前身惠普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时,朱海翔还在南京读中学。那时他并没有想到,有朝一日,自己的人生会与这家被称为“硅谷之光”的科技巨头数度交集。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中国惠普起源于 “两位伟人的对话”。1977年,在与邓小平的会晤中,基辛格推荐了惠普。1985年,惠普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随后中国逐渐成为惠普全球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和增长最快的区域之一。五年前,惠普正式分拆为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其中名为HPInc的公司负责运营PC与打印机业务,而名为Hewlett-PackardEnterprise的公司则负责企业IT基础设施、网络硬件和技术服务等业务,即HPE。

2020年1月2日,朱海翔出任HPE全球副总裁、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这是他第二次加入惠普,在此之前他作为西部数据中国公司产品营销副总裁,负责制定并执行产品营销战略,管理中国市场运营。之前十几年,朱海翔一直在硅谷老惠普的美国总部工作,先后在 HPE、HP和 3Com担任过全球管理职务。

选择重归HPE,或许源于各种因缘际会,他几乎与HPE相关的业务或人都曾有一些渊源。2016年,拆分之前,他负责惠普全球的网络产品部门。对惠普旗下的产品、战略和全球生态系统并不陌生。

刚刚入职不久,疫情爆发,1月22日,HPE就启动了CMT(CrisisMan-agementTeam,应急管理团队)。朱海翔到任后打的第一仗是防疫和支持一线。战果之一,HPE中国在这个特殊时期完好地保护了团队成员与他们的家人健康。

随着中国疫情缓解,中国市场的业绩率先复苏。12月1日公布的HPE2020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HPE营收达72亿美元,环比增长6%,与去年同期持平。“中国现在是全球业务的亮点,对HPE全球的业务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朱海翔说。

与中国增长保持同步

合作共赢,是HPE在中国的“立身之道”。分拆之后,HPE全球与紫光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注资,于2016年成立了新华三集团,成为HPE品牌服务器、存储及相关技术服务在中国的独家提供商。

和最初进入中国时一样,合资公司模式不仅保证了HPE在中国市场的全行业覆盖,也提供了更适合中国用户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如果单纯地将HPE与新华三的关系理解为“合资”,或许低估了HPE继续扎根中国,并与这个市场的增长保持同步的决心。

在全球,HPE占据服务器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而根据IDC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x86服务器市场跟踪报告》显示,HPE和新华三的“双品牌”服务器,销售额和销量均位列中国x86服务器市场前三甲;存储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合资公司帮助我们以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方式向国内用户交付高质量的产品和国际水准的技术。”朱海翔说,“五年来,新华三的收入已经实现翻两翻,在目前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大环境下,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增长。”

新华三通过中资控股,在企业级市场提供多种高附加值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延续了HPE从1985年累计至今的实力,业务遍及电信、金融、政府、交通、物流、能源、航空、电子、制造和教育等各个行业,有大量忠诚的老客户,也吸引了众多新客户。

2019年,HPE启动向“服务型”公司战略转型——在 2022之前通过基于订制化、按用付费形式和由消费驱动的即服务产品模式,提供整体产品组合。通过“一切皆服务,EverythingAsaService”模式,成为一家从边缘到云的平台即服务型公司。

在最近几年间,HPE在全球范围内先后收购了多家顶尖的科技企业,包括Simplivity(超融合)、SGI(高性能计算)、Niara(网络安全)、CloudTechnol-ogyPartner(云咨询服务)、CAPNet-works(AI网络)、Bluedata(数据分析)和MapR(AI和数据分析),而去年收购的Cray更强化了HPE在超算领域的实力,完善了HPE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

2018年HPE在智能边缘领域投资40亿美元,推出了Edgeline边缘计算融合物联网系统,这是一种全新的边缘到云的解决方案,能够帮助企业高效应对海量的边缘数据;2020年9月,HPE以9.25亿美元收购SD-WAN(软件定义广域网)领军企业SilverPeak。这些解决方案将帮助实现HPE从边缘到云的全面覆盖。Gartner预测,HPE将在从边缘到云的领域成为全球强大而富有竞争力的公司。

为此,HPE重新思考了整个客户体验的过程,推出的即服务模式解决方案HPEGreenLake,提供按用付费的服务体验,加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作为一个曾经传统的IT基础设施及服务提供商,HPE期待未来企业客户能够像消费公有云服务一样消费自己的IT基础设施与各种技术支持。预计该领域将以58%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成长,在2023年达到220亿美金体量的市场。

曾经的产品经理背景让朱海翔对这种交付模式的转型格外兴奋,“HPE找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客户痛点,能更好的通过自身难以复制的优势,为客户提供云计算的能力。”目前,HPEGreenLake是HPE增长最快的业务之一,合同总价值已超过40亿美元,全球有1000多家企业客户。

对HPEGreenLake在中国布局,朱海翔认为,“中国变成了一个超大规模的市场,而且中国客户的需求和国际客户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作为一个国际公司,如何更好地开发和交付中国客户需要的产品,是我们的业务重心。”

为了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需求,他上任后专门设立了一个新的产品部。这个产品部不只是关注传统的产品功能和性能的提升,而是针对客户需求进行本地化的优化与设计,以便为客户带来更好的应用体验。“随着GreenLake通过HPE合作伙伴新华三在中国市场的落地,本地化服务的交付将为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巨大的价值。”他说。

作为最早发源于硅谷并曾在过去科技发展历程中留下过诸多重要篇章的企业,HPE的每一代产品战略,都伴随着IT基础设施在数字化时代的发展和转型。

对转型阶段的HPE而言,商业模式的转变从本质上来说是加速向“核心数字化模型”转变,这需要基于四个重要原则,即适应性、数据主导、轻资产、服务为本,而不是单一地提供传统产品。朱海翔相信,中国正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作为HPE业务转型的重要市场,我们将持续帮助各个行业的中国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但中国被作为最独特和重要的市场来看待并不是近年才发生的事情。除了新华三这个合资公司,HPE在中国还有三个事业部,分别是网络事业部、为运营商提供技术服务的通讯媒体事业部和金融服务事业部。除此之外,中国也是HPE全球服务交付中心之一,支持全球十多个国家的业务运营。

“回到中国,我觉得自己很大的责任除了保持中国业务健康成长的态势,也要保持文化的延续,这是更重要的。”朱海翔说。

和很多“老惠普”一样,朱海翔相信“HPWAY”的精神持续存在着,但也随着时代的改变被赋予新的涵义。如今,“HPEWAY”是HPE中国在做出很多商业决定的时候,首要考虑的重点。除了创新、以人为本、为社会做贡献,在中国,HPEWAY也包括建立一个可自我持续的,能实现高质量增长的业务模式。

朱海翔希望HPE中国团队不断改变思路,从赋能的角度,而非传统的“卖盒子”的方式,帮助用户实现数字化转型。只有这样,HPE才有机会重新定义产品的调性,甚至品牌的内涵,并真正构建一个创新的生态系统。在中国这个全球重中之重的市场,逐步开启新的战略转型。

|访谈|

经济观察报:你在当时接任这个位置的时候,如何看待HPE的中国业务?

朱海翔:HPE中国业务非常独特,也非常复杂,这是我的第一印象。

一个企业总有不同的阶段。有时候碰到的是一个爆发性增长的市场,有的时候碰到的是一些挑战。HPE目前在中国,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决断点”,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反弹很快,HPE的策略和业务也很清晰。作为一家跨国企业,HPE需要从战略角度,在比较复杂的环境中实现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这是我非常感兴趣的一个点。

经济观察报:是否对HPE中国业务进行了调整?

朱海翔:HPE中国业务的布局没有因为疫情而改变。更多的工作是明确战略,让总部更了解中国市场对于HPE的意义——不光是中国业务层面,还有作为全球人才基地的价值。其次是加速执行,通过与新华三的紧密合作,提升我们的品牌知名度,增加我们的产品对中国市场的适应性,实现业务的高质量增长。

经济观察报:怎么理解适应性这三个字?

朱海翔:2020年全球G20主要的经济体里,中国是唯一GDP正向增长的国家,对中国市场的需求始终要保持同步,只有同步发展、同步创新,才能同步增长,这与我们的全球策略是非常吻合的。HPE在中国首先是延续我们的历史和传统——“在中国,为中国”,让业务与中国市场实现同步的增长。第二,中国作为全球不可分割的人才基地,会继续发挥价值并根据需求的变化做更大的升级。第三,以人为本,为社会做贡献,是HPE传承自惠普的价值观和基本信条。所包括的内容,不是单纯以为股东创造价值为目的,而是追求更多利益相关者的共同利益,包括以客户为中心,善待员工与合作伙伴,并延伸到整个上下游的供应商和渠道,最终延展到为整个社会做贡献。我们在这三个方面持续做出努力,不断增强我们的适应性。

经济观察报:专门成立中国产品部的目的是什么?

朱海翔:成为一个服务型公司是HPE的战略方向,在中国我们首先推进EverythingAsaService这个战略,不止是提供产品、解决方案,而且要在客户自有的IT环境中实现消费的体验。

HPE拆分后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就是在企业级市场集中精力,重点关注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学习、边缘计算、混合云等领域。在边缘领域过去几年我们投资了40亿美金,每年都在增加研发投入。过去三年我们收购了14家公司,这些公司的加入在HPE自有创新的基础上补全了我们要成为一个平台即服务型公司所需要的技术能力。

如今,HPE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基础架构硬件提供商,未来所有的产品解决方案都会以“即服务”的方式提供。如果要服务好客户,必须要了解他们的需求和痛点,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以帮助他们的业务更好的发展。为了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需求,今年我们设立了一个新的产品部。我们不只是关注传统的产品功能和性能,而是为满足客户的全面体验,提供从边缘到云的统一平台。

经济观察报:如何将传承自惠普品牌的文化和核心能力演变为HPE中国战略的一部分?

朱海翔:HPE全球CEO安东尼奥·奈里曾表示,我们要重回“惠普之道”,我们的使命是“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改进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方式”。源于“惠普之道”,我们明确了HPEWAY的三大核心价值:坚持创新、以客户为中心、以人为本的为社会做贡献。

市场是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也在不断变化,但我们在中国市场与全球的使命是一致的,以中国客户的需求为中心,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市场。其次,HPE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还来源于中国有大量的高质量人才。每年800多万毕业生,超过了欧盟和美国每年毕业生的总和,为HPE中国更好地支持全球业务,提供了充足的人才资源,是我们全球战略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第三,我们会继续践行HPEWAY,通过倡导多元与包容的企业文化推动创新,在中国打造一支阳光积极,追求卓越的可持续发展的组织。这是我们的三个重点。

经济观察报:对2021年的业绩目标有什么预期?

朱海翔:虽然今年受到疫情的冲击,但在团队的努力下HPE中国做得还不错。2021年随着中国市场的全面复苏,整体业务实现更大的增长。这个增长是包括HPE中国,也包括合资公司新华三。我们会和新华三,以及在中国众多的合作伙伴一起,携手共赢。

沈建缘/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