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观察】资本2021喜与忧:如果疫苗可以终结疫情

欧阳晓红2020-12-26 21: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狂欢也好,惊厥也罢,动荡庚子年收官之际,亦是资本内省激活之时。

“在这次大流行伊始,我们就知道需要用疫苗来终结疫情。”2020年‎12月18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COVAX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他说,今天,我们很自豪地宣布,COVAX(COVID-19疫苗全球获取)已确保获得近20亿剂几种有希望的候选疫苗。

话音甫落,得益于疫苗利好消息的提振,国际金融市场普遍表现不俗;包括近期不同国家均传来疫苗接种佳音,资本亦开始畅想2021的战术、战略资产配置那些事。

不过,“忧”的是:随着新冠疫情在欧美二次蔓延,多国均发现此前没有的新冠病毒变种。英国卫生大臣12月23日表示,该国又检测到了另一种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两例病例均与南非到访人士相关。本月18日,南非报告了这种新的变异病毒,并将其命名为“501.V2”。受此利空因素影响,欧洲股市一度暴跌。但资本仍抵不住源自2021投资前景的躁动。

此外,欧盟委员会主席表示,英国和欧盟最终达成了脱欧协议,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改善。

这个时候,投向新一年新格局的资本目光亦开始有了新的期待——这是喜的一面。

“被压抑的消费者需求释放、场外现金水平高企以及合格的新冠疫苗快速接种,可能会使股市在2021年飙升。”贝莱德(BlackRock)美国基本面主动股票首席投资官托尼•德斯皮里托(TonyDeSpirito)在最近一份客户报告表示。

托尼•德斯皮里托强调,经济迅速重新开放并恢复正常或将在明年年初为股市投资者带来强劲的趋势逆转。

其实,早在11月中旬,当Moderna(MRNA.US)称其三期试验疫苗有效性为94.5%,有望于2021年在全球生产5亿至10亿剂的疫苗;包括全球有多家医药公司进入或者完成新冠疫苗的三期临床,且有效率高时;资本就蠢蠢欲动——投资逻辑生变,一些聪明的资金开始调仓换股,重新配置资产。

以恒生指数为例,其长期处于低位,疫情被指是最大压制因素。也因此,市场有观点认为,疫苗几乎是结束疫情的唯一希望;尽管其仍有待时间之验证。

谭德塞说,那些前所未有的协议表示,所有参与COVAX的190个国家和经济体将能够在明年上半年获得疫苗,从而使其人口中的弱势群体得到保护。 

“这是一个令人称奇的消息,也是全球卫生领域的一个里程碑。我要感谢并祝贺我们COVAX的所有合作伙伴,以及阿斯利康、强生和印度血清研究所迄今为止所做的努力。”谭德塞表示。

与此同时,海外疫情仍在蔓延,截至12月25日,全球累计确诊逾7980例,死亡破174万例;全球抗疫情势依然异常严峻;包括不乏“中美经贸摩擦演进具有不确定性、全球地缘政治冲突此消彼长”等利空因素加持。

且喜且忧的交易情绪下,资本就在好消息与坏消息之间摇摆,在战术调整与战略配置之选上,似举棋不定;而不同的投资展望或预期却见仁见智。

病毒变异利空消息下,叠加中美摩擦演进;国际金融市场的调整亦再度袭来。受其拖累,12月22日,A股亦放量跳水,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实际净卖出35.86亿。而在此之前,市场刚兴起跨年度躁动行情。23日全球市场涨跌不一,但A股基本企稳。

次日平安夜,美股三大股指齐涨,阿里巴巴(NYSE:BABA)大跌13.34%,报222.00美元,盘中一度跌17.5%。据新华社快讯,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25日,A股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亦分别收涨+0.99%、0.73%、+0.71%。

“这里我们认为本轮调整并不会重演3月和10月的调整行情,这里有两个关键点和一个信号。”华泰期货分析师蔡劭立认为,一是目前欧洲各国仍处于封城阶段,有效的隔离措施将阻止感染病例再度激增;二是综合目前各国政府和专家观点来看,病毒变异并不会影响新冠疫苗效力。

而“贵金属价格可以作为一个重要的信号点,参考3月和10月的波动行情来看,贵金属对行情走势具有一定的领先性,我们认为这种领先性是机构投资者的资产组合投资策略所造成的。”蔡劭立分析。

概之,蔡劭立认为,在新冠病毒变异消息的冲击下,全球风险偏好回调叠加前期多头止盈行为可能将加剧短期价格波动,这个期间贵金属具备较高的逢低配置价值。

长期来看,“明年上半年我们仍维持乐观,随着疫苗逐渐推广将带来居民和企业消费的回升,此外全球大水漫灌叠加积极财政政策,将为全球经济注入新的增长动力,有望出现股、商共振上行的局面,本轮调整结束后将再度迎来风险资产配置的黄金坑。” 蔡劭立认为。

而从宏观环境来看,IMI学术委员、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刘珺表示,全球资产配置将呈现“新常态”,具体而言:宏观经济持续发生变化,面临着医疗与公共卫生的制约、刺激与救济政策的叠加效应、世界经济体发展分化、传统全球化的瓶颈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挑战。

事实上,”需要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明称。他认为,“疫情”、“衰退”与“冲突”,构成了2020年全球经济形势的三大关键词。这三个关键词,仍将在2021年继续发酵。

张明解释,2020年全球经济将会陷入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2021年能否实现V型反弹还面临着一系列不确定性。

其逻辑在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全球经济在2021年增速有望达到5.2%,也即实现V型反弹。但考虑到迄今为止新冠疫情仍在快速蔓延、中美经贸摩擦演进具有不确定性、全球地缘政治冲突此消彼长等因素,2021年全球经济能否实现V型反弹,还面临着较强的不确定性。

再者,全球范围内各种类型冲突依然面临复杂多变之形势,甚至可能继续加剧。

而回望疫情2020这一年, 英为财情相关报道认为,全球的央行成功应对了今年史无前例的疫情和封锁之后,证明他们的确从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中汲取了教训。这一次,他们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来防止市场停滞,创造资金稳定市场,并间接为巨额赤字支出提供资金;但这是有代价的。

“临近年底,央行们并没有祭出什么惊天举动,而是表现得十分低调。因为他们都在观望,随着疫苗的广泛接种,经济复苏的速度能有多快。”英为财情称。

一头是疫苗接种的落地,一头是经济复苏在提速,中间隔着——全球范围内快速反弹的秋冬疫情;它们在赛跑,就看最后谁更胜一筹。

此时,你会看到多空消息交织之下,国际金融市场各类资产价格曲线的起伏不定——那是趋利资本“摇摆”或“出入”的痕迹;行至2020与2021交接处,又平添几份不稳定因素。

新旧更迭之际,聪明的资本已在重新布局——调整其资产组合权重,如降低互联网板块权重,提升光伏、装配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板块权重。

展望2021年,张明认为,中国GDP年度增速有望达到8%之上。然而,这并非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在增速再次上行,而是因为2020年的GDP基数较低。这就意味着,从季度增速来看,2021年中国GDP增速将会呈现出前高后低的特点。

全球固定收益而言,12月22日,全球资产管理公司富兰克林·邓普顿(FranklinTempleton)旗下投资经理——西方资产投资总监KenLeech表示,即使新冠疫情反复令经济活动更加审慎、全球经济仍面临极大的下行风险,但市场正试图朝向另一方向迈进。我们曾认为固定收益的所有主要风险在于对全球疫情的担忧而出现严重超卖,但我们一直相信在政策支持下,加上经济正由萧条转向复苏,最终将有利于固定收益类资产。

KenLeech对新兴市场债券持乐观态度,他认为其价值被严重低估。尽管新兴市场国家面临巨大的医疗及财政挑战,但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的可能性不断增加,将吸引更多投资者投资新兴市场债券。

“疫苗进展的利好消息、当前经济推动力充足,加上各地政府有可能进一步推出财政援助,都将为固定收益的利差产品表现带来支持。即使防止通缩并非易事,但美联储在这一方面的努力令人鼓舞。长期利率维持低企的承诺也令长期国债前景向好,并成为有利的投资组合资产。”KenLeech称。

可持续投资与ESG方面,富兰克林·邓普顿旗下投资经理——凯利投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主管MaryJane McQuillen预计具有稳健可持续性特质的股票将于2021年继续享有高回报,包括通过减少碳排放量应对气候变化的公司。

MaryJane McQuillen认为,市场期望拜登政府将在联邦政府层面支持可再生能源。其相信,随着世界迈向低碳经济,加上太阳能和风能相对化石燃料越来越具价格竞争力,可再生能源有望能维持长期增长。减排以及提高能源效益的行动将会继续支持电动汽车和其不断发展的供应链。举例来说,电动汽车包含越来越多的电子零件,这对电子连接器制造商的需求将会继续增加。

全球股票来看,马丁可利投资策略主管KimCatechis表示,在未来10年当中,我们将有可能看到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之间更为泾渭分明的现象。而科技是这两强相争的核心。中国的反应将是努力尽快减少对西方的依赖,而美国则不太可能放弃其目前的激进立场。迈进2021年之际,以下是科技将成为全球两强对峙关键所在的一些具体领域。

譬如,半导体:电子产业的发展几乎完全取决于半导体这一被低估却至关重要的组件,2019 年全球半导体市场总值为4,120亿美元。鉴于美国在阻止中国公司获取美国知识产权方面采取的行动,该产业的结构开始分崩离析。

机器人:鉴于中美之间的经济脱钩将持续到2021年,随着制造业基地从中国转移到其他亚洲国家,甚至回到美国,大量投资将会投入到供应链重组,随着这一过程的进行,各个产业不可避免地必须大规模地采用自动化科技。

医疗科技:Statista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远程医疗市场产值大约为455亿美元,预计到2026年将增长四倍,达到1,750亿美元。医学与科技之间的界线已经变得模糊。在当前的地缘政治争端中,健康和医疗科技正处于焦点位置。疫情只是加速了对医疗科技的关注,因为首个研制出安全有效疫苗的国家将明显加强其外交手腕,并有能力影响其他国家应对疫情的能力。

量子计算:按产业划分的企业量子计算规模仍然很小,但其使用范围则相当广泛,目前应用最多的几个行业包括生命科学、汽车、制造业、土木工程以及石油和天然气。在这一板块的共识是在材料科学、化学、制药和药物等领域对量子运算的使用正在加速发展,它们将先运用于药物传递(drugdelivery)而非药物开发上。

聚焦国内,“科技创新”同样被视为注重把握“新发展格局”的主线投资机会。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1年八项重点工作之首便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而就资产配置视角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高明认为,2021年宏观调控仍以支持性为主,方向倾斜于基于扩大内需与科技创新的新发展格局。金融市场与金融业的改革持续推进,主要风险也提出了应对方案。科技板块仍受到高度重视,但也有两项规制措施,短期内平台经济等领域的反垄断影响较大。消费板块中长期看就业的恢复和收入分配改革的推进,短期则看限购取消和下乡,另外应关注育种。周期板块重点是新能源与环保、设备更新与技改投资、现代物流。房地产仍坚持不炒定位,同时推动租赁和旧改。

此外,“需求侧改革的关键是打破既得利益,”高明分析,他认为,需求侧改革的目标是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互配合,实现“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主要内容可以分为优化分配格局、促进居民消费、激发有效投资三个相互连接的环节;是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的进一步升级,而打破既得利益优化分配格局是其中的关键。尽管需求侧改革的目标和内容仍然从属于新发展格局,但作为一个新的理念专门提出来,就表明长期以来抑制需求的因素已经到了需要系统性应对的阶段。

再换种视角,如果从资本开支看,哪些行业可能加速修复?国盛证券宏观首席经济学家熊园认为,制造业投资复苏可能超预期,医药、交运、纺织、造纸、电子、电气设备等行业已在加速,化工、有色、钢铁的内生动力强,后续可能加速修复。

依据国盛证券宏观的制造业投资分析框架,制造业投资的内生动力取决于投资意愿和投资能力,进而取决于企业盈利、产能利用率、库存水平、负债率等方面。

“国内综合来看,2021年可能是顺周期经济动能继续复苏和信用风险释放叠加的一年。”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李奇霖称。

此时,全球市场也好,国内市场也罢;不管是战术调整,还是战略配置,敏锐的资本或者聪明的钱,其摇摆或波动的风险偏好总是因时因势而变;即使投资预期如此,一切仍需时间去验证——包括疫苗是否可以终结疫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