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品质技术战略联盟高峰论坛圆满召开 伊利以“品质源于设计”理念助推品质升级

2020-12-28 17:27

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消费者的健康意识日益强化,健康食品的品质比以往更受关注。

日前,“2020年品质技术战略联盟高峰论坛”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成功举行。论坛以“共筑品质,共享健康,共赢未来”为主题,由伊利集团品质发展学院主办。

这是伊利携手中国品质技术战略联盟举办的首届论坛,来自全球的梅里埃、艺康、英特乐、嘉吉、3M、GEA公司等联盟成员,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采取互动式交流、沉浸式体验、场景化展示等多种形式,针对全链条“端到端”的品质管理,分享经验、展示成果、贡献智慧,共同擘画未来发展蓝图。

论坛上,中国乳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致辞,联盟成员围绕着过去一年开展的EMP、各领域微生物控制、虫害特性研究、氧化风味物质检测、复合清洗改善、环境卫生控制PPC、体系升级HARPC、品质源于设计QbD等诸多前沿质量管理项目,深入总结,坦诚交流,展望未来。

多年来,伊利依托于“全球健康生态圈”,坚守“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引入QbD理念,汇聚全球顶尖科研力量,打造高品质产品与服务,持续强化全球健康生态圈品质链条,推动行业品质不断向前发展。

引入QbD理念,指导研发创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于中国乳业来说,消费层次不断升级,需求潜力巨大,强化研发,以质取胜,回应消费者对高品质乳品的期待,是行业发展的不二法门。

作为乳业龙头企业,伊利始终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理念,做消费者的“真爱粉丝”,率先将在医药行业久负盛名的——品质源于设计(QbD)理念引入食品行业,以制药的严谨来生产食品,让消费者安全饮奶、放心饮奶。QbD是在全球通行的一套系统的、基于充分的科学知识和质量风险管理的研发方法。它要求将“以终为始”的理念贯穿产品研发全周期,以达成产品质量精准转化和控制要求。

2

英国劳氏高级副总裁关宇(左一)向伊利集团副总裁刘春喜(右一)授予QbD证书

秉承“品质源于设计”的理念,围绕消费者需求,伊利在创新研发伊始就充分考虑产品的品质,持续推出让消费者满意的高品质产品与服务。伊利的努力得到了亿万消费者的肯定和支持,伊利前三季度实现了业绩、市值双双逆势增长,再创历史新高,还提前跻身“全球乳业五强”。

精研配方工艺,引领品质升级

创新是品质的保障,只有不断提升研发能力,升级配方和工艺,才能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品质需求。

依据“品质源于设计”理念,伊利将千万条母乳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掌握了母乳蛋白质、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微小核糖核酸、核苷酸、功能性蛋白质等成分的第一手资料,成功推出“金领冠”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经过18年精研,伊利围绕系统模拟母乳这一核心方向,以科研推动配方升级,加速技术应用落地,引领行业迈入崭新的母乳研究“∑时代”。目前,伊利获得了包括“核苷酸组合物及其在食品中的应用”等核心发明专利在内的总计74项婴儿配方奶粉相关专利,斩获2019年主流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大赛-质量金奖,持续推动奶粉品质升级。

此外,伊利还在全国不同区域收集乳糖酶缺乏的数据,在实验室反复研究、尝试不同工艺路线,研发出舒化无乳糖牛奶,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牛奶的健康与美味。舒化无乳糖牛奶一经上市便广受欢迎,获得了第一届全球乳业大会颁发的“最佳创新液态奶产品高度推荐奖”。此后,还相继斩获第14届世界食品科技大会上的“科技创新奖”、第十一次中国营养科学大会的“营养创新贡献奖”等国内国际多项大奖,让全球消费者见证了伊利品质的持续提升。

丰富产品品类,创造极致满意体验

做消费者的“真爱粉丝”,就是要深刻洞察消费者需求。随着养生风潮盛行,牛奶单方面的营养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早在2007年,伊利即开始研究如何将牛奶与谷物进行结合,让消费者同时享受牛奶与谷物的营养与美味。为了保证谷物的营养,研发人员进超市、跑市场、下乡村,收集各种各样的谷物,不断攻克技术难关。在此基础上,伊利“谷粒多”系列产品成功上市,极大丰富了产品品类,受到消费者热烈欢迎。如今,伊利谷粒多不仅荣获7项知识产权专利,还分别荣获呼和浩特市、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奖和两项中国食品科学创新奖。

值得一提的是,伊利还为植物蛋白爱好者推出植选植物奶,为健身爱好者推出脱脂牛奶,为国潮文化爱好者推出NOC须尽欢冰淇淋等一系列高品质产品,满足不同圈层、不同年龄层、不同地域的消费者需求,为消费者丰富产品品类,创造极致满意体验。

3

NOC须尽欢冰淇淋:国潮文化与水果的碰撞

在“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这一愿景指引下,伊利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伊利品质发展学院主导的中国品质技术联盟也在各合作伙伴、各专业领域专家的推动下,实现了良性的运行发展。未来,伊利将持续引领全产业链品质升级,积极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携手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开启“后千亿时代”,与全球消费者共享健康未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