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帮完成E+轮超16亿美金融资 由阿里巴巴、TigerGlobal等投资

李静2020-12-28 17: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12月28日,经济观察网获悉,在线教育公司作业帮宣布完成E+轮超16亿美元融资。此轮融资的投资者,包括阿里巴巴、TigerGlobal、软银愿景基金一期、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方源资本等。泰合资本继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对于本次融资后的资金用途,作业帮创始人、CEO侯建彬表示:“在线教育已经进入长期竞争阶段,本次融资后,作业帮将继续聚焦K12大班课,重投教育和科技,增强核心竞争优势,扩充产品品类,加大新业务布局,为社会持续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及服务。”

创立于2015年的作业帮,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在线教育公司之一。主要为全国中小学生提供全学科学习辅导业务和产品,旗下有作业帮、作业帮直播课、作业帮口算、喵喵机等多款教育科技产品和服务。

今年6月,作业帮曾获得一笔E轮7.5亿美元融资。彼时,该融资由方源资本、Tiger Global领投。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为线上学习、在家学习打开了窗口,作业帮凭此机遇进入快速增长期。

根据作业帮提供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其春节免费直播可开课5周学员量超3300万;名家讲堂公益课学员量超2300万;高考真题解析直播课观看量超过2100万。目前该公司产品日活超过5000万,月活超1.7亿,累计用户设备超过8亿。

疫情同样让投资机构重新审视在线教育企业的机会。一位投资机构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在整体资金趋紧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教育投资只专注C轮以后项目,资本向头部机构倾斜严重,20%企业拿到了80%资金,作业帮是这一轮资本重点追逐的教育企业。

“在线教育企业经过长达5年以上的实践期,是时候让投资人从中选出‘高个子’了”,他说。

根据作业帮数据显示,在直播业务方面,其正价班学员过去两年增长超10倍,过去一年增速超400%。2020年秋季付费课学员总人次突破1000万。2020年秋季正价班招生人次超过 220 万,其中多数学员来自于其品牌自有流量转化,这也使作业帮获客成本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线教育持续发力。以作业帮、猿辅导、好未来、跟谁学为代表的在线教育企业的竞争也在加剧。从暑假到秋季课程,几方均投入巨额资金展开激战。

上述教育人士提示:“高度重合的业务模式和市场,几家头部企业的竞争已经进入角逐期,未来一两年,这种围绕资金和市场规模的争斗只会越发激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