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CPO童文红谈绩效考核制:“361打分要坚持” ,刚性1比例松绑“不等于大锅饭”

钱玉娟2020-12-28 17: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12月28日零点前夕,阿里巴巴集团CPO童文红在集团内网发出了一个主题为《对近期内部热点的一些看法》的帖子,就阿里的绩效考核制度、内网发帖和领导力这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相关看法。

“这是阿里21年中最挑战的一年。”在童文红看来,面对外部挑战,阿里更需要全面反思,这期间“组织必然会产生各种问题,近期关于361制度的巨大争议就是其中之一。”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361”是阿里巴巴内部绩效评分的一个标准分配比重,其中3.75分-5分的员工占比30%,3.5分-3.75分的员工占比60%,而剩余的10%员工的绩效评分则为3分-3.25分。

据悉,若阿里员工的年度绩效考核分数为3.25分及以下,将不予年终奖和晋升奖励,若连续两年绩效评分都是如此,便会被直接辞退,甚至有消息称,阿里以这一绩效考核制度,每年可淘汰超万名员工。

据童文红回顾,阿里的绩效考核从2001年开始实行,而361便存在其中,“优胜劣汰的制度激发了组织活性”,但就当下制度引发的争议,她也提出“361的打分要坚持,但刚性1比例需要松绑”。

对于绩效考核中的刚性1比例予以松绑,童文红强调背后原因并非因为绩效投诉帖多,而是阿里巴巴业务和组织复杂度越来越高。她给出了一组数据,阿里内部司龄1年以内的管理者占比27%,3年以下的管理者占比60%,“新同学新leader、错综复杂的业务关系、竞争,这些叠加后都进一步加剧了内部压力。”

不过,松绑“不等于大锅饭”,在童文红看来,“如果松绑造成全体大锅饭,这才是这个组织最大的悲剧。”松绑是为让一些阿里员工“敢于做正确的事”,而非顾忌KPI和分数,特别是对管理者来说,“要果断区分团队同学的表现和贡献,对于没有达到要求的要敢于打1,哪怕引起再大的投诉。

童文红在帖子中表示,阿里巴巴会更为关注各部门年度汰换率情况,也会把年度汰换作为管理者的基本要求,其表示,“一将无能累死千军”,对于方向不清晰,带队伍没有公信力的leader会做岗位调整。

对于一些阿里人“一言不合上内网,全体发动来评判”的内网发帖投诉一事,童文红认为,这种方式有很多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误解,“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对整个组织效率而言并不是最优。”她提到,阿里HR考虑在各BG开设专门的管理问题投诉通道,还会配合集团open信箱等为阿里人开辟更多反馈渠道。

一位阿里巴巴内部人士在读过童文红帖子后表示,“绩效评分只是管理工具,不是管理目的。”他向记者透露,不少主管并不具备良好的管理能力,实际执行中出了很多问题,也是内网热帖层出不穷的原因之一。

阿里内网的绩效热帖案例,童文红通过帖子表示,绝大多数投诉人在团队中的业绩末尾排名是合理的,但打分这一“机械流程”也侧面反映出组织中管理者的领导力问题。

“唯上唯结果是普通现象。”上述阿里内部人士也谈到,“直白的说,有些管理者有专业能力,却无管理能力。”在他看来,这种现象在当下阿里内部“就算不能说比比皆是,但说常见不为过。”

童文红在帖子中也坦言,“过去几年,我们对leader脑力的要求高了,但对心力、对领导力的要求和培养做得不够。”她认为这也是HR明年在干部管理方面的重点目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