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疫情速递 | 大连一18个月男婴确诊;治疗新冠药品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中国疾控中心:我国人群总体处于新冠病毒低感染水平

王怡迪2020-12-28 17:42

大连新增确诊中有一18个月男婴

据大连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12月27日0时至24时,大连市新增5例确诊病例,新增3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均已转运至省集中救治大连中心隔离治疗,正在对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全力排查并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目前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3例,正在实施医学观察的本地无症状感染者27例。其中确诊病例郭某:男,18个月,住址:金普新区光中街道永乐金庭小区。系确诊病例张某之子。12月25日转运至集中隔离酒店,12月27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随即转入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大连中心隔离治疗,经临床诊断为确诊病例(轻型)。

12月28日,大连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曲寿巍表示,大连市严格管控退热类药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金普新区光中街道等5个地区335家零售药店及保税区格林小镇8家、甘井子区苏家村8家药店全部关闭,金普新区零售药店治疗发热、咳嗽类药品全部暂停销售。除金普新区以外的其他区域严格按规定实行购买退热类药品登记和日报送等措施。

大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少成称,结合疫情变化和道路管制情况,大连市交通运输局指导金普新区交通部门做好公交线路调整,金州区内18条线路全部停驶,开发区通往金州6条线路停运、3条到金州边界后返回不进入金州区域。快轨3号线九里支线停运。同时,临时调整1006路(大连湾至拉树房)苏家区域线路走向,取消8处车站,2004路(大连至金州)、2005路(大连湾至金州)、2006路(棉花岛至金州)3条线路停运,主城区其他公交线路正常运营。

据普兰店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凡12月17日-24日到过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门诊A座的所有人员(含患者、陪同看病人员、医务人员、工勤人员、各类办公人员及其他各类人员),请主动自行到区中心医院发热门诊进行登记和免费核酸检测(去医院的过程中,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严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北京顺义:实施封闭管理区域的居民,要做到足不出户

12月28日,北京市召开第194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按照既定部署严格落实元旦春节期间防控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格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入境国际航班防疫管理,加强机场海关防疫工作,严格落实“14+7”措施,加强入境人员管理。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12月27日0时至24时,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某男,37岁,中国籍,在瑞典居住,12月25日从瑞典斯德哥尔摩乘坐国航CA912航班,12月26日抵达北京首都机场,海关经健康筛查并采集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经闭环管理送至集中隔离酒店,当日反馈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2月27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已对其居住的集中隔离酒店进行消毒,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支现伟通报,截至今日15时,顺义区已完成采样1207657人,已出结果901206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截至目前,追踪排查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者891人,次密接者618人,均已落实管控措施。支现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实施封闭管理区域的居民,一定要注意好个人自我防护,做到足不出户;其他居民也要尽量减少流动,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配合好社区、单位等的防疫工作。

中国疾控中心:我国人群总体处于新冠病毒低感染水平

【中国疾控中心:我国人群总体处于新冠病毒低感染水平】据中国疾控动态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期,中国疾控中心组织完成全国新冠肺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和分析。调查涵盖三类地区,包括武汉市、湖北武汉之外市州、以及湖北之外六个省份(北京、辽宁、上海、江苏、广东和四川),采用抽样调查设计选取社区人群3.4万余人,通过检测调查对象的血清新冠病毒抗体,估计人群中新冠病毒的感染水平。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人群总体处于低感染水平,表明以武汉为主战场的疫情控制取得成功,有效防止了疫情大规模扩散。

【国家医保局:治疗新冠肺炎药品列入国家医保目录】据中新网消息,目前,《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调整工作全面完成。本次调整高度重视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品的保障工作,将利巴韦林注射液、阿比多尔颗粒等药品调入目录,最新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所列药品已被全部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各地风险等级变更

【沈阳皇姑区基业百花园小区、化工小区和于洪区中海城星座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据沈阳卫健委消息,12月26日,沈阳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病例尹某某的关联病例,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实施精准管控措施的通知》(国电发〔2020〕11号)要求,按照科学划定、精准管控的工作要求,结合患者行动轨迹和活动范围,经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研判论证,并报请省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同意,现新增沈阳市皇姑区基业百花园小区、化工小区和于洪区中海城星座小区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绥芬河这处小区从中风险降为低风险】据绥芬河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和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经市防指研究决定:12月28日起,将绥芬河市机务段铁路综合楼小区疫情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低风险。调整后,我市将根据疫情形势,持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文旅部:提醒广大游客元旦、春节期间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12月28日下午,文旅部召开的今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文旅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侯振刚介绍,元旦、春节假期期间,我国将继续暂不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继续执行“75%”等政策,同时,文旅部提醒广大游客,元旦、春节期间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出行,非必要不安排出境旅游,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

全国疫情速报

【国家卫健委:12月27日新增确诊病例21例,其中本土病例6例,均在辽宁】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消息,12月27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5例(内蒙古6例,浙江3例,上海2例,北京1例,天津1例,广东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6例(均在辽宁);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辽宁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据辽宁省卫健委消息,12月27日0时至24时,辽宁省新增6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1例、普通型5例),其中沈阳市报告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病例)、大连市报告5例;新增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大连市报告。无新增治愈出院病例。

【广东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广东省卫健委消息,12月27日0时至24时,全省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深圳报告,为外地返粤人员。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广州报告,来自坦桑尼亚。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8例,广州报告3例,均来自伊拉克;深圳报告3例,分别来自俄罗斯、菲律宾和莫桑比克;佛山报告2例,分别来自孟加拉国和菲律宾。以上均在入境口岸或隔离点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

【内蒙古新增6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内蒙古卫健委消息,12月27日7时至12月28日7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例(均由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分流至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浙江新增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据浙江省卫健委消息,12月27日0时至24时,新增确诊病例3例(其中之前法国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2例,法国输入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尼日利亚输入),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

【上海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市卫健委消息,12月27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2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同航班密切接触者此前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天津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天津市卫健委消息,12月27日0时至24时,天津市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1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人。

【四川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据四川省卫健委消息,12月27日0时至24时,四川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12月26日自埃及乘机抵蓉,12月27日确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为境外输入,12月26日自埃及乘机抵蓉,12月27日核酸检测阳性)。

【陕西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陕西省卫健委消息,12月27日0时至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12月20日由比利时布鲁塞尔至北京HU492航班乘客,12月20日HU492航班到达第一入境点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后,航班全部人员落实海关检疫、核酸检测、点对点转运、隔离诊疗、隔离医学观察等闭环管理措施,无陕西省内自行活动轨迹。

【江苏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江苏省卫健委消息,12月27日0时至24时,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截至12月27日24时,正在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的无症状感染者6例,均为境外输入。

【香港新增61例确诊病例,19例源头不明】据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12月28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在疫情记者会上称,香港新增61例确诊病例。当中1例为输入性病例;60例为本地病例,其中19例源头不明。

(编辑 王怡迪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