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领域大咖齐聚共话“副中心的国际范儿”

2020-12-28 19:51

12月25日,由通州区委宣传部、通州区委网信办主办,环球网承办的“副中心的国际范儿”主题沙龙在北京国际财富中心成功举办,北京国际财富中心地处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核心地段,打造以金融科技、财富管理等行业企业为核心的财富管理产业承载区。本次沙龙汇集知名专家学者、行业大咖、企业代表等,聚焦副中心的金融、文化、绿色发展等领域,全方位深入解读副中心城市发展与国际化历程中的新突破。

图片 1

沙龙现场图。嘉宾从左到右:李保刚、宋清辉、张颐武、苗乐文、周园、郭少山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著名经济学家、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北京环球度假区总裁兼总经理苗乐文、张家湾设计小镇北京未来设计园区EPC工程项目经理郭少山、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全球资深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周园、观唐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刚、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沙龙,并就副中心的“绿色发展”、“文化共融”、“国际化发展”的话题进行座谈交流。

2

沙龙现场图

3

北京电视台主持人谢静

作为北京新两翼中的重要一翼,城市副中心深入落实中央精神和北京市委市政府部署,坚持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高水平进行规划建设,努力建成新时代精品城市。

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在开场词中提到,近两年副中心整个区域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千年大运河实现水清岸绿。张家湾设计小镇、运河商务区吸引全球产业集聚,北京环球度假区将为副中心引进大批国际杰出人才,高度契合城市副中心文旅区的产业布局。他表示,环球网的使命和宗旨是连接中外、沟通世界,与城市副中心国际化发展理念高度契合。环球网将凭借强大的媒体平台和原创内容生产力,为城市副中心的对外传播发挥应有作用。

副中心蓝绿交织、水城共融,运河文化底蕴丰厚,由于城市副中心的辐射带动,运河文化获得全新发展。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观唐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刚在沙龙中分别就副中心的文化领域作了相关发言。

张颐武在《全球文化共融 副中心如何引领国际范儿》的主题分享中,从“聚”和“散”两方面,讲解了如何从文化、科技上打造副中心的“国际范儿”。并在座谈交流中,分享了他对副中心未来如何打造文化地标的看法。他表示,地标是一个城市的象征物,也是城市或区域展现自己魅力的重要标志。要对既有历史文化深度挖掘,塑造具备成为文化地标的新潜力,也要通过政府引导、公众的参与,塑造城市副中心的文化新地标。

4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

对于副中心打造文化产业IP的问题,观唐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刚认为,城市副中心要突出它的“新”,要有后工业时代的定位。后工业时代要突出创新和服务,创新是全民在做微创意,而不只是一个国家引领的大创意。城市副中心如何形成完整的文化产业IP?要从内容、创意、产业、品牌四个环节入手。怎么来挖掘文化?要用“三微”理论,即“微消费、微创意、微投资”,让文化落地。李保刚还强调了科技和文化的重要性,要用科技的手段挖掘传统文化、用世界的语言讲中国的故事。

5

观唐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刚

创新决胜未来,科技创新是未来发展的全新引擎和第一动力。城市副中心如何用科技创新服务建设,为副中心的消费市场注入新的活力?著名经济学家、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发表了题为《城市副中心如何用科技创新带动持续消费力》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城市副中心完全可以顺应市场发展的趋势,用科技创新来持续改善整个区域的消费环境,降低交易成本,满足人们个性化、多样化等需求,让各种市场交易更容易达成。除了消费领域,科技创新在城市副中心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还有很多,一方面可以通过科技创新增加新技术新业态供给,进一步提升区域“硬品质”吸引力,另外一方面还可以通过科技创新带动市场创新,提高世界各国资本在城市副中心的投资信心。

6

著名经济学家、清晖智库创始人 宋清辉

近年来,北京城市副中心始终以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为目标。本次沙龙上,北京环球度假区、运河商务区、张家湾设计小镇等企业代表北京环球度假区总裁兼总经理苗乐文、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全球资深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周园、北京未来设计园区EPC工程项目经理郭少山首次同台交流副中心的国际化建设。

对于如何践行绿色发展,苗乐文表示,北京环球度假区始终坚持采用绿色环保手段,将绿色贯穿园区设计、建筑以及未来运营等各个方面,确保园区有更多可拓展空间。而在文化共融中,如何确保与中国消费者有共鸣?苗乐文谈到,北京环球度假区拥有国际化视野与国际经验,在引入国际经典IP的同时,糅合中国文化元素,精心打造中西文化结合的度假胜地。例如,功夫熊猫盖世之地主题景区围绕“中国式传奇体验”进行设计,将成为环球首个以“功夫熊猫”为主题的景区。而世界上首个以“变形金刚”为主题打造的景区——变形金刚基地则融入了中国故事。此外,诺金度假酒店也融入了中国古典皇家园林的设计,为宾客提供一个风景如画的世外桃源。而集零售、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北京环球城市大道,亦是中西方品牌融合的体现。他还强调,北京环球度假区的专长是通过还原超人气电影场景,带给消费者沉浸式的娱乐体验,不仅为游客提供世界一流的体验和服务,更能通过拉动就业为副中心带来持续消费力。

7

北京环球度假区总裁兼总经理苗乐文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全球资深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周园表示,副中心近两年发展建设速度加快,从基础设施建设、绿色生态、政府办事效率等方面,进一步加深了城市魅力。此外,周园对于副中心金融业的发展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副中心的金融业发展空间巨大。今年,绿色金融在碳交易领域将会有更大发展空间,希望副中心未来能够着力打造新的绿色金融产业。

8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全球资深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周园

北京未来设计园区EPC工程项目经理郭少山也介绍了张家湾设计小镇的未来发展规划。他表示,张家湾的国际化建设主要有三个方向:第一是文化,张家湾地处古代大运河古道,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甚至可以辐射到整个副中心的文化。第二是科技,张家湾在改造过程中,要将传统建筑赋能科技的力量,多元化利用数字技术,打造艺术品一样的建筑。第三是要通过经济赋能,有自己的产业逻辑,形成更加完整的产业链。

9

北京未来设计园区EPC工程项目经理郭少山

以本次沙龙为契机,各嘉宾从多领域分别对副中心的国际化发展展开深入对话,旨在全方位展现副中心的城市发展面貌,推动城市副中心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

责编:李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