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强抗衡到三足鼎立,欧盟17国发展半导体前瞻

王义伟2020-12-29 11:55

王义伟/文 12月7日,在欧盟委员会召开的电信部长(大臣)视频会议上,包括德国、法国、荷兰、意大利、葡萄牙在内的17个国家联合发布了一份《欧洲处理器和半导体科技计划联合声明》。根据该声明,欧盟相关国家将在未来几年内投资1450亿欧元研究、开发半导体技术,以提高欧盟在该领域的技术地位和市场份额。

这是一个重大信号。

在笔者看来,如果欧盟的计划得以顺利实施,将可能使全球半导体市场由两强抗衡向三足鼎立方向转换。这个发展趋势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值得深思。

目前看,虽然全球半导体市场纷乱复杂,但基本上处于两强抗衡状态。美国在技术、专利上占有优势,牢牢把握着半导体市场的上游。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占据半导体市场的下游。尽管表面上,美国通过对中兴、华为、中芯国际的打压,展示了强大的控制力,但是,半导体产品的开发和应用是一种密不可分的关系,再好的专利和技术,也必须通过产品、通过市场来检验和验证,没有市场的检验和反馈,技术开发就没有了基础、动力和方向。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只能挑选数量很少的几个中国企业进行限制和制裁,而不敢对所有的中国企业下手。美国的目的,是既想保持技术优势,又不愿意放弃中国这个庞大的终端市场。

但是,美国没有想到的是,其对中国企业的打压,不但刺激了中国,也刺激了欧盟。

美国对欧盟的刺激,不仅仅是因为这一次中美芯片大战,有可能将欧盟排挤出中国市场,更因为中美芯片大战让欧盟感觉到,高技术产业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不能受制于人,受制于盟友也不行。

当然,欧盟发力半导体,也有面子问题。这个问题是可以堂而皇之地说出来的。于是,17国的声明中有这样的表述:“欧洲芯片制造商在垂直市场拥有强大的影响力,例如汽车和工业制造的嵌入式系统。欧洲在移动网络方面也拥有强大的技术地位,包括目前的5G和新兴的6G技术。然而,欧洲在4400亿欧元的全球半导体市场中所占的份额约为10%,远低于其经济地位。”

不论是欧盟的17国声明,还是中国连续出台的政策和计划,都是为了抢占全球半导体市场的上游,为了和美国扳一扳手腕。

欧盟和中国同时发力,谁会领先呢?

平心而论,欧盟领先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因为欧盟本身就具备雄厚的科研能力、技术实力和制造能力,如果上述欧盟17国协调得当、资本到位,欧盟的半导体产业应该会有一个大幅度的、跨越式的发展。另外,跨国合作,欧盟是有经验的,空客飞机、伽利略导航系统就是经典案例。

如果欧盟真的追上来了,全球半导体市场将形成美、欧、中三足鼎立的局面。

这将同时给中国出一道选择题,是左右逢源,还是继续自力更生。

这中间不排除另一种可能性,就是欧盟开发出避开美国专利技术的产品。果真如此的话,中国就面临着更加强大的二选一的诱惑,从而放弃自身的研发和追赶。毕竟,在技术研发领域抢占全球制高点并且得到市场的检验和认可,太难了!

行文至此,笔者想起了屈原的诗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是的,不光半导体,在其他领域,这个时代的中国人都需要一种耐得住寂寞的、做得出巨大付出的求索精神。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