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机进击高端赛道 技术突围布局新十年

2020-12-29 19:01

12月28日晚,身着黑色高领毛衣、标志淡蓝色牛仔裤,外搭一件灰色暗纹西装外套的雷军,走上了设在小米科技园内的舞台。

作为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站在新旧交替的边缘,看着2021年近在眼前,回首过去一年,雷军说到,“2020年是小米十周年,也是小米正式冲击高端市场的第一年。”

需要提及的是,疫情让各行各业在今年年初遭遇“黑天鹅”,而雷军在“艰难决定”下,让小米以“云发布”的形式发出了2020年智能手机行业的开年之作——小米10,自此拉开了小米迈向高端市场的序幕。

悉数过去一年里小米10、小米10 Pro到小米10至尊纪念版的系列手机发布,无不代表着小米创业十载在产品上的努力,而今展望新十年,在这场名为“轻装上阵”的发布会上,雷军带来了全新的开篇新品——小米11。

“我们也的的确确为了全力进军高端市场下了巨大的决心。”雷军用“不惜代价”来形容小米11在研发成本上的投入巨大。据介绍,这款旗舰机拥有2k四曲面柔性屏,搭载了最先进的5纳米工艺制程的骁龙888处理器,还配备了一亿像素8k的电影相机以及长焦微距相机……

正所谓见微知著,小米11不单单是小米在旗舰系列上的一次“系统”提升,更从侧面反映出依托技术积累及创新突围,小米手机将全力进击高端化市场。

“登高”

雷军并不避讳谈及“说出来很丢人”的事,从小米两年前上市,股价持续低于发行价的那段日子,让他“超级郁闷”,但令他欣喜的是,“今年股价涨回来了”。

拐点发生在今年的第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的销量重返世界前三,彼时让雷军感慨,小米睽违四年得以重回这一位置。喜事不止一桩,小米的股价从今年7月起持续拉升,不但重返发行价,更不断刷新高点。

12月23日,小米股价冲破30港元/股,正式跻身千亿美元俱乐部。之后仍持续上涨,截至12月29日,股价达32.5港元/股,小米总市值也已达8184亿港元。

毋庸置疑,小米市值在今年能屡创新高,这与小米集团的战略导向有直接关系。今年8月,雷军以一封全员信勾画出了小米下一个十年的路线和光景。他在信中强调,小米集团坚守“手机 X AIoT”战略中要注重乘法效应。当然,雷军的商业逻辑清晰,AIoT业务成为手机业务的催化剂、助燃剂,而手机业务的核心作用也将至关重要。

其实,雷军从未忽视手机业务的战略调整,从去年把红米独立升级为Redmi,小米便渐近式布局起高端市场。“今年年初,小米旗帜鲜明地开始做高端手机,目前我们发布了两代高端手机,最贵的是6999元。”

实际上,小米手机卖出高价位,起初并不被市场看好,毕竟这一品牌一直以来都主打“性价比”,这便导致外界认为高端市场之于小米有种“高处不胜寒”之感。直到今年以来,小米果断踏出千元机队列,将平均售价提升11.8%,而与之关联的销量却获得大幅提升,不禁给小米和雷军莫大的冲击高端市场的信心。

以小米10至尊纪念版为例,发布价为5299元,但开售10分钟便实现了破4亿元的销售记录,在高端市场“小试牛刀”的小米,也收获了战略布局这一市场的甜蜜成果。

从小米第三季度财报中可见,智能手机收入达4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5%,智能手机出货量4660万部,同比增长45.3%;手机市场占有率重回全球第三。当然,这一成绩得益于小米10系列高端旗舰手机的销量,数据显示,在中国大陆地区定价在3000元或以上及境外定价在300欧元或以上的智能手机全球销量已超800万台。

迎接新十年,小米选择继续“登高”。雷军虽然细致讲述了小米11在研发上的成本投入,但当他给出售价是3999元起时,会场内随即爆发出一阵阵欢呼,不难预见的是,2021年智能手机高端市场的发令枪已经打响,而小米11成为最先起跑的那一个。

640

成功的秘密

作为新十年的献礼,旗舰机型小米11的神秘面纱在被揭开之前,雷军更多介绍了过去一年里,团队凭借10系列实现的技术突破点,以及“弯道超车”角力高端市场的心路历程。

雷军认为,小米从创立至今已历经10载,期间必定离不开一众米粉的支持,同时与团队不惜代价追求产品的极致体验也有直接关系,而小米成功“背后的秘密”便是“技术为本”。

这并非一句空话。在雷军今年8月发出的全员信中,在“技术为本、性价比为纲、做最酷的产品”这“三大铁律”中,“技术为本”排于首位,足见小米对于产品背后高端技术的要求之强烈。

技术工程师出身的雷军心里明白,走出舒适圈的他选择做智能手机,后能在产业中立足,并升级“目标”冲击高端市场,都得益于团队持续的技术创新。

雷军在会上首次透露了小米实验室的信息。目前,小米实验室已遍布全球,仅小米科技园就拥有各类实验室123间,其中手机实验室90+间,涵盖5G、射频、天线、相机、显示光学、音频、可靠性等专业学科。

其中,5G实验室拥有两套核心网和上百套5G基站模拟全球20多个主流运营商的商业网络,工程师足不出户,就能调试全球5G信号;相机实验室拥有自动化无人测试设备,小米全球工程师都可远程使用高效调试;音频实验室则有着行业领先的全消音室,可灵敏捕捉声像变化。

640 (1)

据悉,巨资打造的实验室,在过去一年里不断研发、创新,让小米在手机相机、显示、快充、AI等核心技术领域实现着有效突破,进而推动小米手机不断走向高端。

此前有人曾评价小米无技术力,这无疑让雷军如负重前行,他提出要“死磕硬核技术”,小米手机的研发工程师们在近年来不断发力,通过发力相机技术提升小米手机的影像竞争力;在音频的对称式立体声双扬声器上下功夫进而霸榜;在快充领域不断刷新着行业的技术天花板;优化、升级MIUI,使之代表安卓阵营不断突破,在给用户极致手机体验的同时,让小米手机进军高端市场更具软实力……

在雷军看来,小米不但要引领高端旗舰手机的技术潮流,还要更稳地站在高端市场。当然,要成为那个“造风者”,需要小米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

战略导向

当然,不只是创新突围积累技术的硬实力,在被人热议的“制造力”方面,小米也在撕下过去完全依靠代工的标签,不再受制于人,投资建造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先进“智造”产线。

雷军介绍起了自家的“黑灯工厂”时,言语中满是自豪。这个第一期在2020年年初交付使用的小米智能工厂,“除了上下料以外,全部是自动化生产的无人产线。”

据了解,小米的高端旗舰手机都是从这个智能无人工厂生产出的,“我很自豪地跟大家分享,这个工厂里的设备除了贴片机以外,其他的百分之百都是由小米自研和小米投资的设备公司自研的。”在雷军看来,小米可以把这一模式创新的设备推广给身在上游的供应商们。

显然,小米多年蓄力,如今正坚定地走在这条投入技术,不断在软件、硬件两大领域持续突破的发展路径上。

640 (2)

当然,技术积累开发出的创新产品,也离不开背后的那些荣誉开发者。雷军从未忽略对于技术人才的重视,他透露,2021年小米将招聘5000名开发工程师。

除了不断丰富人才储备,小米从2016年至今在研发投入上的规模也一路走高。从21.04亿元、31.51亿元、57.77亿元、74.93亿元,到今年预计规模突破100亿元。

其实,于小米而言,在技术突围的过程中不过是迈出了小小的一步。在雷军的规划里,未来5年,小米在5G+AIoT领域的研发投入将达到500亿元。可以说,小米的目标方向十分清晰,在“手机 X AIoT”战略导向下,瞩目新十年,不只是要在智能手机高端市场站稳脚跟,更会在技术力、制造力、服务力等多方面卯劲前行,以体系化的升级不断夯实核心竞争力,在全球化竞争的新格局中不断前行。

钱玉娟/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