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两融业务正式上线,不止做多做空也来了,A股或迎外资巨量“活水”

周一帆2020-12-29 20: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国内资本市场开放再升级。

在QFII两融业务上线首日(12月29日),瑞银(UBS AG)通过其QFII账户成功完成了多笔融券交易。瑞银中国全球金融市场部主管及QFII业务负责人房东明表示:“继沪深港通、国际三大指数纳A后,QFII规则的最新放宽将进一步推动海外资金流入。外资参与中国境内证券借贷市场增强了股票市场的‘价格发现’能力,这一点至关重要。作为首家QFII,我们将继续借助我们在中国市场的独特优势,为QFII客户提供投资中国市场各类金融产品的相关服务。”

此前,中信证券已对外宣布,公司于11月28日正式为QFII客户成功开立A股市场首批融资融券信用账户;国泰君安也对外宣布,已于同日完成A股市场首单QFII融资融券业务。

此前,花旗银行(中国)已协助全球投资者完成了在QFII新规下中国A股市场的首批融资融券交易, 这也标志着花旗中国成为首批支持融资融券交易的QFII托管行。

“中信证券等券商为QFII客户开启融资融券业账户代表着现在的QFII可以正式开始做融资融券,使得券商业务量增加,进一步促进其发展。”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记者,“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程度逐步增加。QFII拥有更多的投资品种、权限和投资工具,也会吸引更多的外资流入到这个A股市场。”

对此,粤开证券研究院策略组负责人陈梦洁也指出,开放融资融券业务,完善外资做多做空机制,进一步与国际成熟市场接轨,无疑会加强海外机构快速进入市场的吸引力,从来带来大量的“活水”资金,加速外资配置A股资产这一进程。

公开资料显示,在11月2日以来,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瑞银证券等多家券商在内均已实施QFII转融通出借业务。

华创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QFII持有的545只个股整体市值突破2000亿元,持仓市值较去年末增加37.48%,较2010年末增加近3倍,持股数量5年来呈上升趋势。其中不乏长江电力、美的集团、东方财富、宁波银行等一众“大牛股”。

据了解,今年9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央行和外汇局公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QFII/RQFII办法》),并宣布将于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

根据《QFII/RQFII办法》及相关配套规则,新增允许QFII、RQFII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证券、私募投资基金、金融期货、商品期货、期权等,允许参与债券回购、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这是QFII制度推出17年来的重大突破。

而随着《QFII/RQFII办法》的正式实施,中国结算12月18日发布通知称,沪深市场QFII、RQFII登记结算制度改革相关业务将于2020年12月28日上线。其中,QFII、RQFII参与融资融券业务的,可于业务上线后申请开立信用证券账户,并自账户开立的次一交易日起参与融资融券类证券交易;QFII、RQFII参与股票期权、债券回购业务相关开户、登记、结算安排,于证券交易所开通相应业务时生效。

“11月1日,《QFII/RQFII办法》正式施行,融资融券、转融通证券出借成为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范围。12月28日中国结算发布通知,沪深市场QFII、RQFII登记结算制度改革相关业务正式上线。从办法的实施到最后的落地耗时不到2个月,显示了我国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的决心,也使得我国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迈入新的篇章。”陈梦洁向记者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沪深两融余额1.62万亿元,较10月底增加了约1000亿。其中融资余额1.49万亿,融券余额1294.81亿元。

陈梦洁认为,此前QFII/RQFII存在两个特征,一个是表现相对不活跃,第二个是占比较低。实际上,自从陆股通开通以来,海外资金越来越多的通过陆股通的方式从布局A股资产。

“A股会逐步走向机构化的市场,这是大势所趋。实际上,近年来随着外资的持续大幅流入,已经对A股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比如,长期来看北上资金的一些投资价值理念不仅对个人投资者产生影响,也影响了一些机构投资者的风格;短期来看,外资的趋势性流向,交易活跃度都影响着市场的情绪”,陈梦洁表示,“未来随着外资的占比以及活跃程度的进一步提升,机构投资者的话语权将进一步加强,A股逐步走向更为成熟的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