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独家回应:投入几十亿,15.2万人,近30年来最大规模央企去社会化将收官

王雅洁2020-12-30 12: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李紫宸 12月29日下午,鞍钢党委副书记栗宝卿在国务院国资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媒体通气会现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为了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鞍钢制定出了详细的分类安置政策,并广泛展开调研。此轮改革共投入成本几十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近10亿。

此前,12月23日,鞍钢已与鞍山市签订《鞍钢厂办大集体改革改制企业股权无偿划转协议》,110多户实施重组改制的企业股权正式划转鞍山市,累计安置集体企业职工和集体退休人员15.2万人,完成率99.56%,标志着鞍钢厂办大集体改革基本完成。

栗宝卿表示,鞍钢厂办大集体改革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历史沿革长、积累问题多、矛盾纠纷复杂、涉及职工多达37.8万人。

其中,鞍钢厂办大集体是多年想要解决而未能解决的历史难题。一是规模大、地域分布集中。其中,近90%的企业和人员集中在辽宁鞍山地区。二是资产质量差、企业经营困难。577户企业中约290户维持生产经营、280多户停产半停产,整体净资产约-31亿元,已资不抵债。三是职工生活困难、社会保障历史欠账大。下岗职工占在职职工总数的70%,养老保险历史欠费多。四是职工诉求多。

栗宝卿表示,在推动改革的过程中,分类制定了职工安置政策,开展调研,结合企业实际,通过内部退养、协议解除劳动关系等方式因人施策、分类安置。15.2万人大致被分为5类,不同类别的员工会签署不同的协议。其中包括继续上岗人员;解除劳动合同的人员;“法五、30年工龄”等托管人员;残疾人、工伤职工等特殊群体;退休人员。截至目前,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已经基本解决了养老保险欠费、医保和社会保险接续等难题。除去资金上的支撑,鞍钢与地方政府一共为相关人员提供了1591个再就业岗位。

在改革过程中,鞍钢和鞍山市专门成立了地企联合领导小组,鞍钢和鞍山市主要领导任组长,下设改革综合组、人员交接组、职工安置组等11个专项工作组。栗宝卿说:“省市党委政府也给予了支持,协同解决历史难题,依法解决社保历史欠费和养老保险接续路径,按原有政策接续医疗、工伤保险和补缴失业保险。

将改制企业股权无偿划转属地政府,由地方政府托管‘法五、30年工龄’职工和工伤职工。协同支持改制企业发展,与地方政府共同签订了《解决鞍钢历史遗留问题框架协议》及系列分项协议,推动改革支持政策落地落实,确保厂办大集体与主办国有企业一次性彻底分离,改革工作不留尾巴。”

栗宝卿认为,鞍钢历史遗留问题在“十三五”基本得到解决,为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最新数据统计还显示,此前,鞍钢已经先后完成了18家教育医疗机构分类改革,20类113项市政社区管理职能划转地方,涉及辽宁、四川两省9个地区94万户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2020年10月底,鞍钢提前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目标任务,移交完成率99.98%。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