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A股2020退市风云录:暴风谢幕、乐视作别;因取消支付宝渠道,美团遭反垄断诉讼;停飞两年后,波音737MAX复飞

赵馨2020-12-30 12:35

事件关注

国家统计局:2019年GDP现价总量为98.65亿元 比上年增长6.0%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近日,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年报、财政部财政决算和有关部门年度财务资料等,国家统计局对2019年GDP数据进行了最终核实,主要结果如下:经最终核实,2019年,GDP现价总量为986515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减少了435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0%,比初步核算数下降0.1个百分点。

【A股2020退市风云录:暴风谢幕、乐视作别】今年以来,A股市场退市企业数量合计16家,创下了A股退市数量的新高。其中千山药机、凯迪生态、乐视网、暴风集团等或“劣迹斑斑”,或经营恶化等典型风险个股纷纷告别A股市场。尽管相比美股等成熟市场每年8%左右的退市率而言,这一退市数量“微不足道”,但同往年退市情况来看,数量已大幅提升。近五年来,2015年至2019年,A股市场退市企业数量分别仅7家、1家、5家、5家、10家。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注册制大幕缓缓拉开,各项顶层设计规则逐步完善,A股市场即将迈入退市新“常态”。(21世纪经济报道)

国企剥离办社会职能取得重要进展 每年减负1500亿元据央视新闻客户端12月30日消息,截至目前,国企剥离办社会职能取得重要进展,每年可直接减轻国有企业负担1500亿元。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市政社区管理等职能分离移交、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等基本完成,其中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等21家中央企业完成率均达到100%。中国航发、中国石油等13家中央企业完成率达到100%。厂办大集体改革完成98.1%,累计安置在职职工171.1万人。

国家卫健委:12月29日新增确诊病例24例,其中本土病例7例据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消息,12月2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7例(上海7例,天津3例,内蒙古2例,福建2例,浙江1例,山东1例,广东1例),本土病例7例(辽宁5例,北京1例,黑龙江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A股午盘

【创业板指涨近3% 北向资金净流入超50亿元】12月30日,A股三大股指震荡走高,创业板指盘中突破2900点。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9%,深证成指涨1.49%,创业板指涨2.98%。盘面上,新能源、电力设备、有色金属、汽车、煤炭、白酒等板块涨幅居前,电信、保险等板块跌幅居前。两市半日成交额5087.9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超50亿元。

【锂电池板块走强】雅化集团、天原集团、格林美、宁德时代等涨停。

【白酒概念持续走强】青海春天、皇台酒业涨停,老白干酒涨逾6%,金种子酒、青青稞酒等跟涨。

【煤炭概念走高】辽宁能源、云煤能源涨停封板,昊华能源、安源煤业等跟涨。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大公司

【法院立案:因取消支付宝渠道,美团遭遇反垄断诉讼】据中国经济周刊12月29日消息,美团遭遇反垄断诉讼,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立案审理。今年7月底,有媒体报道称,部分用户在使用美团支付时发现,美团月付和银行卡支付占据优先位置,微信支付、ApplePay也在支付选择列表上,只是不再显示支付宝支付。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民事案件受理通知书(2020)京73民初888号显示,王某诉被告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三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案,经审查,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规定的受理条件,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决定立案审理。落款时间为2020年10月29日。

【停飞两年后,波音737MAX复飞】据CNBC报道,由美国航空执飞的波音737MAX飞机在该机型停飞近两年后,于北京时间29日23:30左右成功从美国迈阿密起飞。该航班为美国航空718号航班。美国航空公司的一位女发言人说,这架172座的飞机上载有87名乘客。(每日经济新闻)

美法官驳回苹果对安全研究公司指控:虚拟iPhone不侵权12月30日,据《华盛顿邮报》、路透社等媒体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名联邦法官驳回了苹果公司对安全研究公司Corellium的版权侵权诉讼,Corellium的软件可帮助安全研究人员发现包括iPhone在内的苹果产品中的错误和安全漏洞。《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该案法官裁定,Corellium对虚拟iPhone的创建不侵犯版权,部分原因是其旨在帮助提高所有iPhone用户的安全性,Corellium并未为消费者创造竞争产品,而是针对相对少数客户的研究工具。(澎拜新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