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化超4.8% 民营银行高吸储产品背后

胡群2020-12-30 19:03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临近岁末,又到了银行拉存款的时点。

与其他银行相比,民营银行受“一行一店”(微众、网商、新网银行三家互联网银行无线下网点,其他民营银行仅一家网点)的限制,向来面临吸储难题。近期支付宝等平台上的互联网存款集体下架,进一步加剧民营银行的对存款的争夺。

经济观察网观察到,目前蓝海银行推出年化利率最高可达4.8%的5年期存款产品; 众邦银行推出年利率4%的30天付,周期付息的存款产品;华通银行推出年利率4.875%的5年期存款产品;微众银行5年期存款产品年利率可达4.10%等。

此前民营银行选择同业负债作为扩表的重要方式,但资金来源不稳且成本较高。2018年民营银行探索智能存款类产品,该类产品在到期之前投资者可以随时提前支取, 取出本金及利息实时到账,同时靠档结息,其利息远高于 一般定期存款产品提前取出所获的活期利息。这类产品一度成为多家民营银行的吸储利器。由于违反行业自律对存款的管理,且存在流动性风险。2020年3月,央行正式下发的《中国人民银行 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要求整改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等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

六年探索,马太效应初显

中国第一家开业的民营银行运行已整整六年。2020年12月,微众银行迎来了六周年。

2015年4日,国家总理在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敲下电脑回车键,卡车司机徐军就拿到3.5万元贷款。这是微众银行作为国内首家开业的互联网民营银行完成的第一笔放贷业务。目前全国已新设19家民营银行。

“民营银行同业之间由于资源禀赋、发展思路等差异,业绩也出现了严重分化:一些民营银行探索出独具一格的商业模式,实现了 高增长;另一些则表现不佳,甚至陷入困境。 ”中国光大集团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徐金麟与中国光大集团战略规划部副处长王凯在《中国银行业》上撰文指出,民营银行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2019年总资产超千亿的民营银行只有微众银行、网商银行两家;微众、网商以及新网银行三家营业收入达到20亿元以上,净利润之和占到14家民营银行净利润 之和的80%。其中,微众银行营业收入高达148.7亿元, 实现净利润39.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8%和60%;网商银行位列第二,营业收入66.28亿元、净利润12.56亿元,营业收入对比2018年仅增长5%,但净利润增长率却高达87%。其他银行营业收入大多在10亿元以下,净利润均低于5亿元。部分银行因2018年基数低,使得2019年同比增速巨大。

而这三家处于头部的民营银行均为互联网银行,凭借线上优势,可以触达巨量传统商业银行服务不到的信贷“白户”。如,微众银行目前服务个人客户已突破2.5亿人,个人经营户超过2000万。截至2020年6月末,网商银行累计服务了2900万小微经营者,包括网店、路边店、经营性农户。今年3月份,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表示,有信心完成今年全年2万亿元的信贷投放目标。新网银行行长江海近日表示,新网银行在四年时间里发放了超过1亿笔小额普惠金融贷款,完成年度净利润超10亿的经营指标,创设和服务了超过1000亿的在管信贷资产规模。

核心竞争力?

近年,数字科技正快速推动金融变革创新。从金融监管机构到金融行业、数字科技行业都在不断探索金融数字化转型,促进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提升金融服务水平。金融机构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率,加强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深度和广度。同时,监管不断完善金融市场秩序,推动构建更健康的金融生态。而民营银行作为新兴银行,自然更倚重于数字科技。

除三家互联网银行外,其他民营银行也在加速向数字科技迈进,如今年8月,360集团入股天津金城银行已获得银保监会批准,作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0%。11月,蓝海银行重磅推出“新版手机银行APP、蓝邸贷、小康贷、银贴宝”四款拳头产品,全面升级优化金融服务和用户体验。

蓝海银行董事长陈彦表示,开业三年以来,蓝海银行作为山东省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民营银行,践行“科技金融、连接你我”的核心使命,重点聚焦C端普惠金融、B端供应链金融和互联互通,走出了一条交易型、平台型、轻资本型的O2O“类互联网银行”发展道路,有效缓解了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压力。

数据显示,蓝海银行APP上线三年以来,累计开立线上存款账户突破120万,线上存款总规模近200亿元。目前手机银行APP自主客户流量已占全行存款总额40%以上。蓝海银行宣布,未来两年将实现“有效客户数突破1500万,累计投放突破3000亿”目标。

“风控能力或将迎来考验。”徐金麟与王凯的署名文章指出,民营银行成立初期,主要工作在于抓住优质资产、快速扩表,下一阶段经营关键则是控制好存量风险。

民营银行成立初期,受益于资本充足率高、不良资产少,较为容易实现高增长,但如今民营银行探索已6年,大部分银行已营业三年,很多经营指标将逐步回归行业均值,并进入稳态。截至 2019年底,民营银行总计不良贷款4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9%。

根据财报,从2017到2019年,微众银行的不良率分别为0.64%、0.51%和1.24%(2019年涉及到一次逾期口径的调整——将资产质量不良贷款标准由逾期90天改为60天);网商银行近三年不良率分别为1.23%、1.3%、1.3%;2019年新网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61%,2018年和2017年这一指标分别为0.39%、0.11%。

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近日向媒体透露,蛋壳公寓事件的风险资金占比不大,“即使全部损失都在今年内体现,微众银行2020年财报仍将非常稳健,我们依然拥有比较丰厚的拨备覆盖率、稳健增长的利润,以及较低的不良率。”

“静态看当前民营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显著低于其他类型银行,但是动态看,不良率有上升趋势。民营银行成立时间短,不良贷款尚在暴露过程中。”徐金麟与王凯的署名文章称,另一方面,规模扩张即将受监管限制,缺少增量覆盖,存量风险影响更大。民营银行资本充足率在成立初期高于其他类型商业银行,随着扩表进程资本充足率不断降低。2019年末,资本充足率为15.15%, 低于大型商业银行,如没有资本补充,未来资本扩张的能力将受到限制。

挑战

12月21日,吉林银保监局发布公告称,同意吉林亿联银行上报的增资扩股方案。

2016年9月,银保监会显示,同意前海微众银行将注册资本由30亿元变更为42亿元。2020年1月7日,浙江银保监局同意浙江网商银行注册资本由40亿元变更为65.714亿元。1月16日,武汉众邦银行宣布完成增资20亿元,注册资本金达到40亿元。

除了资本金亟待提升外,多家民营银行高管层近年变动较大。仅2020年一年间,富民银行、华瑞银行、新网银行、中关村银行、振兴银行等五家民营银行行长已发生变更。且多家民营银行行长任职事件不超过两年,如富民银行、中关村银行等成立四年已更换三任行长。

作为追求差异化定位、坚守普惠金融发展理念的民营银行虽历经6年探索,但总规模仍较小。以2019年底数据计算,商业银行资产为232.3万亿元,民营银行规模合计仅为8812亿元,行业总规模仅相当于一家中型城商行。随着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及民营银行的相继成立和运营,新型银行业正推动中国金融变革创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