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又有新变动 京东集团将云与AI业务与数科进行整合

钱玉娟2020-12-30 20: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12月30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京东方面获悉,经京东集团董事会授权推进,拟将旗下的云与AI业务整合到京东数科,以实现在科技板块的一体化协同。

针对这一业务整合,京东集团公告表示,是基于行业环境和自身发展战略做出的选择,“此举将使京东集团进一步聚焦于以供应链为基础的业务主航道”,同时,使整合业务成为京东对外提供技术服务的核心业务抓手。

据京东方面指出,云与AI和数科将在技术创新上实现协同、应用场景上实现互补、产品方案上实现打通。“整合后的京东数科将不仅拥有核心的风险管理能力、用户运营能力、产业理解能力和企业服务能力,还将拥有面向不同行业的解决方案能力,可以更好地为客户提供行业应用、产品开发与产业数字化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京东集团在2019年12月6日时宣布整合原京东云、人工智能、loT三大事业部的架构与职责,设立京东云和AI事业部,并由京东集团副总裁周伯文负责。

时隔仅一年多,京东决定将云与AI业务和京东数科加以整合。在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看来,未来“京东数科将通过与京东集团旗下各个业务板块紧密协同”。

不过,获悉这一业务整合后的第一时间,记者便与京东数科内部人士加以求证,其不但表示不知情,甚至向记者问到,“哪来的消息,完全没听说过。”

经记者发问提醒,上述京东数科内部人士才“后知后觉”去查看了京东集团的公告,即便知悉业务整合,但对于具体事宜,其只是回应“问问集团吧”。

对于京东数科而言,即将过去的2020年12月尤为特别。不久前的12月21日,其发生了一次管理层的“震荡式”调整,此时原京东数科CEO陈生强卸任CEO一职,担任数科副董事长及京东集团幕僚长,而原京东集团首席合规官李娅云接任京东数科CEO,将统筹负责京东数字科技的日常经营管理并向京东集团CEO刘强东汇报。

针对这一自京东数科成立以来做出的最大管理层调整,官方曾做出回应称,管理层的任命提议是京东集团轮岗制度的体现,目前京东集团的核心管理层在现有岗位上满一定年限后都会转至其他不同岗位进行轮岗,以此打造人才的综合能力和多元视角。

但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如此大的调整发生在京东数科的IPO进程中,一度让外界议论会给京东数科上市带来一些变数。

如今调整继续,京东集团要将云与AI业务整合进京东数科。但记者发现,对于整合后的业务负责人等安排事宜,并未出现在公告中,就此记者也向京东集团方面加以询问,周伯文后续会否也参与数科的相关管理事务,截至记者发稿前,官方未予以回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