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豹“创业画像”数据:金融创业数量滑坡 30%企业收入下降超一半 2021回暖可期

王涵2020-12-30 23: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12月28日,头豹研究院发布最新研究成果《中国初创企业经营生态报告》显示,2020年预计有30%的中国中小企业收入下滑幅度超过50%,29%的企业收入下滑幅度在20%-50%之间。2021年在疫情逐步控制和经济回暖等情况下,中小企业利润率会缓步回升。

根据创业群体画像,主要以25岁-40岁壮年为主,男性创业者多于女性,56%的创业活动属于首次创业。创业者家庭背景是影响创业者的内在因素,78.5%的创业者父母工作来自于政府或民营企业。中国新设初创企业主体数量快速增长,科技IT行业是创业的主流方向,企业注册资本多为百万以下。

111111

2019年中国各个领域新增创业企业整体数量滑坡,其中金融领域最为明显,失败的创业公司相对新增创业企业占比较高。2019年中国新增创业公司仅1427家,而失败的创业公司占比达到23%,共327家规模型创业公司关闭。

头豹联合创始人兼CEO杨晓骋指出,在北京、上海、广东和浙江这四个创业公司聚焦的地区,其创业公司的死亡数量也相应最多。其中,北京关闭的创业公司数量最多,达到124家;其次是上海,有61家。从公司所属行业来看,关闭最多的是金融公司,有62家;其次是电子商务,有38家;第三位是本地生活,为31家。而今年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的发展亦遭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处境困窘。

初创企业缘何易于夭折?对此,杨晓骋分析道,“初创企业在快速发展时期,大多不具备成熟的商业计划及发展方向,容易导致偏离方向。对政策和行业了解过浅也是导致企业死亡谷的重要原因。此外,创新创业企业在成长过程中亦面临着不同的融资痛点。在初创前期,以众筹和天使投资为代表的内源融资难以满足企业需求。由于创业企业规模较小、现金流承受期限整体预期低于大中型企业,初创期企业投资风险较大,使得初创企业从创投市场获得融资的难度不断提升。预计未来初创企业经营难度和风险将不断增加。”

他认为,与行业专家或行业咨询机构建立良好的关系,适时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建立成熟的业务方向、公司框架及行业扩张道路等商业计划,不失为企业规避风险的一种好方法。头豹此前已与一大批处于各个发展阶段的企业进行了深度合作,输出了大量各细分领域研究报告。

据头豹发现初创及成长期的企业鲜有第三方专业企服机构的支持,导致发展过程中的很多问题没有有效的解决方案。“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是许多初创企业无力承担高昂的企业咨询服务费用。而由企业自行组建研究团队则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精力和财力,且整体能力在短期内也很难达到专业的程度。”

为了给初创和中小型企业提供创业必备的专业服务及帮助,赋能企业进行转型升级、提升内部效率及战略发展,使其能够快速建立优势,头豹在本次发布会上正式宣布,将于2021年启动“领航者/Navigator计划”。并新推出三款明星产品——快问头豹、AI估值及头豹助手Office插件。

头豹联合创始人王晨晖称,“人力成本高,调研手段落后,数据系统性缺失造成整个社会可供使用的企业咨询服务能力减少”。

目前,大部分研究机构的工作方式仍相对传统,是关起门来做自己的研究。研究员需要花大量的时间重复劳动,测算、绘制那些基础的宏观数据图、行业政策汇总表格。这些繁琐且重复的工作大大压缩了研究员与行业内专家交流碰撞的时间。互联网的发展虽然拓宽了研究员获取二手数据的渠道,但海量纷杂的信息零散且缺乏验证。在错误信息之上做的分析,一旦经过二次传播,便会进一步加大对真实情况的认识偏差。

根据上述报告,宏观经济下行周期中,中小微企业由于存在自身抗风险能力偏低、融资困难等问题,利润率同比下滑严重。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中小微企业利润同比增速降为负值,并不断加速下降。受新冠疫情影响,中小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速进一步下降,头豹预计2020年中小型企业利润率同比增速下降超30%,2021年在疫情逐步控制和经济回暖等情况下,中小企业利润率会缓步回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