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智慧医疗为何推“一碗汤”服务? 数字健康下沉“适老化”

王涵2020-12-30 23: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除了解决数字鸿沟外,如何提供适合老年人的数字医疗服务也成为健康保险领域的热门话题。

12月29日,在“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0”之“数字“智惠”健康城市”论坛上,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坦言:“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加速互联网智慧医疗的发展,催生了医疗健康领域迎来崭新变革。”他认为在数字化的加持下,数字健康改善医疗健康的服务效率,也提升服务质量。

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CEO谢震中表示,后疫情时代,“服务”已经成为数字健康领域的关键词。经过这次疫情,智慧医疗有了相对迅速和完善的应对流程。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技术赋能医疗、优化医疗的价值充分显现,已经可以运用科学技术解决突发公共事件下的社会民生问题。

互联网医疗与传统医疗行业进行对比不同之处在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毛颖认为,数字健康已经在多个领域融入到了传统医疗行业,电子病例、线上诊疗、人工智能影像阅片等,已经成为现代医疗不可缺少的部分,虽然无法替代医生与患者面对面的体格检查、手术操作的作用,但却是对传统医疗的有力补充。

随着中国社会步入老龄化时代,如何提供适合老年人的数字医疗服务?或许基于移动终端的新型设施可以通过使用迭代来完善老年人的数据库。

在现场,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CEO谢震中分享平安的“一碗汤”服务,即通过智慧医疗技术的下沉,为老年人提供便捷的家门口医疗服务,从家到服务点的距离恰好是一碗汤不会凉的距离。如平安智慧医疗与复旦大学附属五官科医院研发的智能眼部筛查OCT系统,能为社区老人随时提供快捷筛查,看病直连对口三甲医院。

2020年的新冠疫情让数字医疗发展实现跨越式提速。中国平安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赋能智慧医疗全新升级,在疫情预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支撑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平安集团正式对外公布了平安医疗健康生态圈战略。“医疗+生态圈”本质是协同,帮助患者预防、治疗疾病,降低各方医疗费用,患者、机构、政府均受益。智慧医疗打通纵向医疗体系,为卫健系统、医院以及医生进行科技赋能。平安好医生目前服务于3.46亿用户,近万名专家,已建立起强大的线下服务网络;平安医保科技深耕医保改革最受关注的支付端,通过为两保三医提供系统、服务和数据赋能。

纵观平安医疗生态的出现,正是一个契合各方需求的产物。疫情期间大火的旗下港股上市平台平安好医生,其实只是平安医疗生态圈的一个切口。平安集团从在线医疗切入,打通线上线下,将服务延伸政府端、支付端,覆盖包括医保科技、智慧医疗、寿险、健康险、养老险等,形成了一个"大医疗健康生态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