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车否认“抽逃出资”新意互动 称实为子公司高管对抗母公司调整

周菊2020-12-30 23: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一位公司高管在得知自己将被罢免后,紧急召开“一人董事会”罢免其它董事,并以一己之力抗衡董事会决议,拒绝工作交接,最终与公司对簿公堂——这看起来像是电视剧里面才有的情节,就在汽车圈中发生了。

“曲伟海目前对新意互动构成形式上的非法控制,我司对此已经采取法律措施。”2020年12月30日,易车公司召开媒体沟通会,对近日发生的与子公司新意互动的争端始末进行了说明,易车法务部刘隆在现场宣读了声明。

曲伟海是易车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新意互动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新意互动)法定代表人,从2002年新意互动组建时起就担任总经理,后担任董事长兼CEO,在新意互动任职18年。而易车是新意互动的控股大股东,在2016年之前,新意互动均为易车100%控股。从2017年初开始,易车对新意互动管理团队实施高额股权激励,团队持股从0增至30%。但曲伟海的个人持股比例不详。

近期,新意互动和易车之间发生严重冲突,引起外界猜测,易车方面就此进行了详细的通报。据通告,2020年下半年,就新意互动的经营发展事项,曲伟海与包括易车在内的股东以及董事会其他成员产生了重大分歧,并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2020年12月14日,曲伟海组织召开了“董事会决议”,以“抽逃出资”的理由解除易车的股东资格,并罢免易车委派的两位董事。而后,曲伟海试图以此进行工商变更登记的申请,但被海淀区市监局驳回。

在这种情况下,新意互动于2020年12月22日召开了临时董事会会议,决议曲伟海不再担任新意互动董事长及总经理。同时选举孔祥志为新意互动新任董事长并担任新法定代表人,聘任张宏宇为新意互动新任总经理。而曲伟海对外声称,新意互动作出的所谓“董事会决议”系其单方制作,不具有法律效力。

刘隆则指出,曲伟海所述“抽逃出资”并不属实。易车与新意互动之间的所有资金、合同往来均属于经双方确认的正常业务往来,所有商务流程合法合规。其次,新意互动公司章程明确规定,任何董事会会议应由至少一名易车委派的董事出席,否则该会议不得决议任何事项。但曲伟海的“12月14日董事会会议”,新意互动的三名董事中仅有曲伟海自己参加,该“决议”也仅有曲伟海一个人签字。

易车方面在2020年12月30日的现场发布会中指出,根据法律规定,曲伟海被免职后应立即向新任董事长和总经理交接新意互动的控制权及财产,其拒不配合的行为已经构成对新意互动的非法控制。“更有甚者,曲伟海进一步利用其无权继续持有的新意互动公章,捏造事实发布不实声明。曲伟海的上述行为已经严重侵害了新意互动及包括我司在内等股东的合法权益。”刘隆表示。他透露,易车已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目前案件正在法院处理过程中。

易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崔滕飞向记者表示,整个事件的导火线是由于曲伟海个人和新意互动的股东在公司未来的发展路径和发展方向上有很大的分歧,“可以说是不可调和的分歧”,这导致了曾经战斗18年的亲密战友分道扬镳。但崔滕飞对记者强调,该事件与易车私有化并没有直接关系。

“在业务方面来说,整个曲伟海的行为和罢免的动作,以及公司私有化和易车股东变更没有任何的关系,是一个正常基于业务上的交流。业务上未来发展方向的分歧,纯粹是因为业务上的分歧,和私有化没有任何的关系。”崔滕飞表示。

另外,在新意互动的股权分布上,目前易车持股57%只是工商登记的状态,实际上的持股比例是70%左右,剩下30%由三个员工持股平台持有。截至发稿时,经济观察网记者未获得曲伟海方面对此事的进一步回应。另外,易车公司在现场多次郑重声明,从法律上来讲,曲伟海已经不再能代表新意互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