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判抄袭15年后郭敬明终道歉,网友:于正呢?

任晓宁2020-12-31 10: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被法院判决抄袭15年后,2020年的最后一天,郭敬明终于向受害者庄羽做出了道歉。

2006年5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判决,郭敬明所著《梦里花落知多少》对庄羽的《圈里圈外》整体上构成抄袭,判决郭敬明与春风文艺出版社赔偿庄羽经济损失20万元,在《中国青年报》上公开向庄羽赔礼道歉。

一位律师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郭敬明那本书的侵权程度是,看完一本基本不用看另外一本,这种肯定是不合适的。”

但15年时间内,郭敬明始终未曾向庄羽道歉。2006年6月16日,庄羽向北京一中院递交了强制执行申请书,要求法院对郭敬明“拒不道歉”一事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一中院决定依据生效判决在中国青年报上刊登公告,公告费14000元由郭敬明支付。

2020年12月31日的道歉中,郭敬明说,“当时的我无法面对自己的内心,于是在律师问我选择写道歉信还是刊登判决书的时候,年少轻狂的虚荣和抗拒让我选择了逃避道歉,以直接在报纸上刊登判决书来履行法律惩罚。当时自己一度很反抗,不肯承认自己的错误。”

此前,郭敬明曾在文章里写道,“我会执行法院判决的赔偿和停止销售,那是出于我对法律的尊重。但我不会道歉。”

此次郭敬明终于道歉,与12月21日影视圈156人发起的抵制于正、郭敬明事件有关。抵制公开信中,156人呼吁,抄袭剽窃者不应成为榜样。他们呼吁,立即停止对这些“劣迹从业者”的宣传炒作,对相关节目做出修改调整。

抵制发起人之一谭飞认为,郭敬明这个道歉时机肯定有各种算计,包括马上新片入市,郭敬明新片排片会大幅缩水,这个道歉会成为爆点,可再给电影来一次强心针式炒作,但他认为对电影票房帮助不大。“无论如何,迟来十五年的歉意,对那些坚持要郭敬明道歉的创作者及各界人士而言是一种安慰。”

12月31日,庄羽通过个人微博接受郭敬明道歉。对于郭敬明提出的将《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的版税以及全部收益赔偿给庄羽的这个提议,她建议,也将《圈里圈外》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版税以及全部收益同《梦里花落知多少》的收益合并在一起成立一个反剽窃基金,用以帮助原创作者维权,并接受公众的监督。

截至发稿,郭敬明道歉在微博上已经呈现“沸”的状态,并在百度热榜排名第一。与此同时,于正也上了热搜。在提及于正的话题下,更多网友在追问,于正什么时候道歉。

于正的抄袭案件更加知名。起诉于正侵权的,是琼瑶。2014年,于正的《宫锁连城》播出后被指抄袭琼瑶的《梅花烙》,后遭遇琼瑶方起诉。当年,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宣判,判定湖南经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立即停止电视剧《宫锁连城》的复制、发行和传播行为,于正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五被告共计赔偿500万元。

于正做出了赔偿,但始终未曾赔礼道歉。直到2018年,法院依据判决在报纸上刊登案件内容作为公告,该公告费用33.6万元全数由于正承担,于正将钱交付。

郭敬明在道歉信中说,“在之后的所有场合,我都一直回避谈及抄袭事件,因为对我来说,它像一个无法愈合的伤口,我不敢撕开,更不敢面对。”

对于于正,抄袭事件也将是一个他不得不面对的“伤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