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居乐环保布局“一核四驱N翼”战略,探索新的业务增长点

2020-12-31 17:12

布局环保业务的第5年,雅居乐环保集团(以下简称“雅居乐环保”)迎来一个全新的多元化战略——“一核四驱N翼”。

在危废处置这一核心主业之外,雅居乐环保早已将触角伸向能源发电、环保水务、生态产业园、生态修复,以及其他轻资产业务上,“以危废处置为核心的多元化发展”成为其正在布局的“一盘棋”。

作为一家老牌的房企,选择环保作为多元化业务链条上的一环,雅居乐并不是临时起意。

“环保是一门好生意”,早在决策落地的第一时间,雅居乐就明白,环保业务的刚需属性和中长期持续扩容,是持续深耕这个产业的信心所在。

雅居乐对于环保产业有着很大的期许,雅居乐环保集团总裁于吉福告诉经济观察网,既是希望通过掌握环保产业链的运营能力,反向强化雅居乐在城市一二级开发中的综合实力;也是希望环保稳定运营的业务属性,与市场持续扩容的行业前景,可以成为雅居乐控股的业绩补充。

5年时间进击环保细分领域龙头

雅居乐的环保之路,始于2015年。

这一年,在地产业务赛道上,雅居乐交出一张销售额442.3亿元的成绩单。后来,雅居乐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卓林在年度业绩会上曾经感慨,“2015年是最糟糕最难过的一年。”

一面是单一的住宅开发布局已经难以在短期内迅速抢占市场做大规模;另一面则是位于海南的大体量项目雅居乐清水湾,首次试水依托庞大的业主规模建设供水与污水处置系统便取得成功。

彼时,雅居乐做出一个全新的判断:房地产的开发销售模式只具备一次性属性,但环保却是一项更侧重于刚需与重复性消费的业务。

“毕竟,房子一经销售使用寿命至少几十年,而市政环保相关的服务需求每天都在重复,每个人都需要。”于吉福说,布局环保,既是雅居乐地产人居产业链上的一个必须环节,也是地产开发业务模式的一种商业逻辑互补。

从多元化版图上拓展环保业务势在必行,但对于传统地产开发商雅居乐而言,这样的尝试并非一件易事。为此,雅居乐环保制定了一个“三步走”的发展战略,2015-2020年,恰恰是雅居乐环保定义中的第一阶段,重心聚焦在利过去用环保新兴行业爆发期与成熟行业整合期的时间窗口,尽快扩大企业规模上。

雅居乐切入环保业务的第一步是收并购。于吉福提到,过去5年,通过精准投资,收并购成熟项目与大资产包项目,雅居乐环保正在加速区域与产业链的双向布局。

截至2020年,雅居乐环保业务进驻50多个工业重镇,遍布全国15个省,形成华北、华中、华南与广西四大业务区域。

但量的增加并非是雅居乐环保的唯一追求。将分散的项目进行区域协同和上下游产业链联动,数量积累逐步转化为结构清晰的产业系统,才是雅居乐环保在扩大规模过程中正在探索的一个方向。

“经过过去5年的持续投资,目前,我们要思考的是,在对多个项目同时管理的过程中,如何能够创造1+1>2的效果,而不是简单地进行项目相加。”于吉福告诉经济观察网。

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完成第一阶段的短期目标——以细分领域龙头为契机,将自身打造成领先的综合投资运营商。

这个阶段,危废处置成为雅居乐环保选择的核心业务。投产与在建资质超过350万吨/年,拥有超1900万立方米的安全填埋库容,在危废处置领域,雅居乐环保以这样两组数据位居行业前列。

与此同时,雅居乐环保的危废项目也遍及国内12省27城,在福建、江苏、山东、江西、广东等省份,危废项目的焚烧、填埋产能市占率达10%-66%不等。

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

从地产开发领域切入环保的短短5年时间内,凭借收并购,雅居乐迅速建立起新业务赛道上的优势——规模体量不断增大,核心业务板块的竞争力也开始凸显。

但“前期投资的项目资产重、资金占用大”,是雅居乐环保在发展中必须面对的一个挑战。经过深思熟虑之后,雅居乐环保找到了新的解决路径——适当关注轻资产的工程装备领域及环境服务、技术服务等领域,促进业务的轻重搭配。

2020年,当第一个“五年规划”进入尾声,雅居乐环保对第二阶段的定位是,成为轻重资产结合的综合环境服务商。“环保是一个下游子版块众多的综合性产业,而且各子版块商业逻辑的差异性很大,核心驱动力具有逻辑互补潜力。”于吉福表示,雅居乐环保一方面会坚定地继续深耕危废产业,把危废作为核心主业来培养;另一方面,也会关注环保其他板块的投资机会,通过自主拓展或收并购优质资产包,对冲核心主业的波动性,提升整体业绩的稳定性。

“凭借存量项目挖潜与搭配轻资产业务,逐步提升资产回报率”是雅居乐环保在这个阶段最重要的目标。事实上,他们已经开始行动了,今年,雅居乐环保祭出“一核四驱N翼”的发展战略。

除了危废处置业务这一核心业务之外,还将能源发电、生态产业园、环保水务、生态修复等作为四大驱动板块。当前,雅居乐环保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总规模近7500吨/日,热电联产装机规模达2000蒸吨;环保水务板块水处理总规模近230万吨/日;水体修复面积近75万平方米;同时还投资运营了3个生态产业园。

而雅居乐环保还在涉足并准备进入其他轻资产领域,环保装备制造、生态治理工程与规划咨询服务等方向,便是雅居乐环保全新布局的缩影。

按照于吉福的介绍,在已布局的核心业务上,雅居乐环保正在查漏补缺,从危废的地域维度和细分业务维度填补已有布局的空缺;此外,雅居乐环保也以扫描的思路,分析目前每个单一市场的机遇,在成本可控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地拥抱新业态。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雅居乐环保意识到,刚需型产能在突发情况下的业绩韧性,市政环保资产对于工业环保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补充。也正因此,雅居乐环保正在凭借目前广泛的区域布局的工业客户网络、区域业务网络,寻找综合环保园区、组合型环保需求组合(多种工业、多种市政与工业+市政)。

“不能只做商业模式成熟,盈利确定性强的业务,要未雨绸缪储备新的业绩成长点。”于吉福强调。

伴随环保集团与雅居乐旗下其他业务板块的联动模式日趋成熟,未来的第三阶段,雅居乐环保还将进一步引领配合雅居乐旗下其他业务板块共同开展城市综合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