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三澳核电项目1号机组主体工程开工

王雅洁2020-12-31 17: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2020年12月31日9时30分,浙江三澳核电项目1号机组核岛浇筑下第一罐混凝土,标志着浙江三澳核电项目1号机组主体工程正式开工。浙江三澳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机组,一次规划,分期实施。

数据统计显示,随着浙江三澳核电项目1号机组正式开建,中广核在建核电机组达7台,装机容量821万千瓦。在运核电机组24台,装机容量2714万千瓦。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获悉,浙江三澳核电项目由中广核、浙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市核能发展有限公司、苍南县海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和运营。项目首次吸收民营资本参股。

中广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长利认为,浙江三澳核电项目的建设,将促进绿色低碳的现代能源供应体系和长三角清洁能源生产基地的构建,对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促进碳达峰与碳中和、扩大有效投资和促进就业增长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浙江三澳核电项目于2007年启动厂址踏勘。2015年5月,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该项目开展厂址保护及相关论证工作。2020年9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该项目一期工程1、2号机组。2020年12月30日,国家核安全局颁发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1、2号机组建造许可证。

“华龙一号”则是由中广核和中核集团联合研发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该技术吸收了国内外压水堆核电站设计、建造、运行的经验,是可持续发展的自主三代核电技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