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1日疫情速递 | 中国新冠病毒疫苗获批上市,将为全民免费提供;北京春节前完成重点人群接种;张文宏:病毒过的是王小二的年

马若熙2020-12-31 18:42

 新冠病毒疫苗为全民免费提供

12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表示,新冠病毒疫苗肯定是为全民免费提供。

曾益新表示,为了保护高风险人群,今年6月份,按照依法依规批准的《新冠病毒疫苗紧急使用方案》我们采取小范围起步、稳妥审慎、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在充分的不良反应监测和应急救治准备的前提下,对高风险人群开展了新冠疫苗的紧急接种。轻度发热的病例大概不到0.1%,过敏反应等比较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大约为百万分之二。这些情况经过及时处理,都得到了很好的治疗。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时飞表示,我们加强了疫苗的全链条监管。国家药监局会同国家卫健委,已经建设了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基本实现了对上市疫苗的全程追溯管理。目前,国内疫苗生产企业和进口疫苗通过自建的追溯系统或者第三方平台实行了全程追溯。12月30日,国家药监局已经附条件批准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注册申请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到目前为止,我国5条技术路线14个疫苗已经进入临床试验,其中3条技术路线5个疫苗进入III期临床试验。病毒变异问题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科研攻关组对这个问题也高度关注,从一开始我们就成立了专门的课题组,对病毒的变异进行持续研究。专家研判的结果是,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我们所观察到的变异会对疫苗的使用效果构成实质性影响。

12月31日,张文宏在其微博发表文章表示,中国灭活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其疾病保护率(79.34%)已经远超过当前流感疫苗的保护率(大约50%左右)。因此,只要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则足以构建我国的疫苗屏障。随着春节来临,中国将再次面临人类社会上的最大迁徙,广大市民应该谨慎过一个祥和春节,亲情不能少,防护动作也不能缺。相信我们过的会是祥和团结的中国年,病毒过的是王小二的年。

北京明确九类重点接种人群,春节前实现应接尽接

12月31日,北京市召开第197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从2020年12月31日起,新增顺义区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村为中风险地区。截至目前,共有中风险地区5个,为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顺义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顺义区高丽营镇张喜庄村、顺义区南法信镇东海洪村、顺义区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村。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北京市将依法依规组织重点人群实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根据国家整体部署,2021年春节前,对涉及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政府机关、公安、武警、消防、社区工作者,物品、水、电、暖、煤、气相关人员,交通、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讯相关工作人员共9类重点人群以及其他应急保障人员,年龄应在18岁至59岁人群中开展紧急接种,实现应接尽接。在疫苗获批上市后,组织全市其他人群有序预约接种,构建人群免疫屏障。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杨仁全介绍,本次疫苗研发过程中,国药中生和科兴中维这两款灭活疫苗均是严格遵循由动物实验到临床试验的科学规律。其中,国药中生北京公司的新冠灭活疫苗已在阿联酋、巴林获批上市,是在国际上获批上市的首个我国新冠疫苗,并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疫苗保护率为79.34%,实现了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可负担性的统一。科兴中维公司的新冠灭活疫苗也已基本完成在土耳其的Ⅲ期临床试验,初步中期数据分析显示,其疫苗的有效性达91.25%,临床试验期间未发现严重不良反应。

沈阳共报告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8例 出现家庭聚集性病例

12月31日,沈阳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沈阳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毛印百通报,截至12月30日24时,沈阳本次疫情已涉及于洪区、皇姑区、铁西区,共报告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8例(其中确诊病例16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并出现家庭聚集性病例,沈阳市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和管理,减少人员流动和人员聚集。

据沈阳发布官方微博消息,从2020年12月31日起,沈阳所有公交线路运营车辆车内载客量不得超过50%(公交约40人左右),如有人员密集站位超员可提醒上后车。经研究决定,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于2020年12月31日零时起全面停诊,包括普通门诊及急诊,仅保留核酸检测门诊,何时开诊另行通知。

据沈阳发布微信公众号12月31日消息,从即日起,在沈阳市内9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进一步加大筛查力度。铁西区、皇姑区、于洪区要在3日内检测完毕,和平区、沈河区、大东区、浑南区、沈北新区、苏家屯区要在5日内检测完毕。对于中风险地区人员实行只进不出的封闭管控措施,禁止居家隔离人员离开住所。

12月31日,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十次新闻发布会。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连介绍,根据国家和大连市基因测序结果分析,此次大连疫情传播源来自国外,与“7·22”疫情基因序列不同源,没有关联性。

据辽宁卫健委消息,12月30日0时至24时,辽宁省新增5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1例、普通型4例),其中沈阳市报告2例,大连市报告3例(2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病例);新增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大连市报告。无新增治愈出院病例。

全国疫情速报

【全国新增25例确诊病例,本土病例9例】据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消息,12月3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6例(上海6例,内蒙古3例,广东3例,四川2例,福建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9例(辽宁5例,北京2例,黑龙江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黑龙江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据黑龙江卫健委消息,2020年12月30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黑河市爱辉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黑河市爱辉区)。当日治愈出院确诊病例1例(绥芬河市)。

【上海新增6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卫健委消息,12月30日0—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6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5例,均来自俄罗斯。

【内蒙古新增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内蒙古卫健委消息,2020年12月30日7时至12月31日7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治愈出院1例(均由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分流至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广东新增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据广东卫健委消息,12月30日0-24时,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广州报告1例,来自伊拉克;深圳报告2例,均来自俄罗斯。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肇庆报告,来自缅甸。以上均在入境口岸或隔离点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

【四川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四川卫健委消息,12月30日0-24时,四川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例(境外输入,均为12月29日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无新增治愈出院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

【福建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福建卫健委消息,12月30日0—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为加拿大输入(厦门市报告)。当日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疑似病例0例。当日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0例。

【陕西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陕西卫健委消息,12月30日0-24时,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2月30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245例,出院242例,死亡3例。

【天津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据天津市卫健委消息,2020年12月30日0-24时,天津市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境外输入)。

【河南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据河南省卫健委消息,2020年12月30日0时-24时,河南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为境外输入),1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

【香港新增确诊病例68例,累计确诊8846例】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12月31日下午介绍,截至当日零时,香港新增6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包括本地感染病例62例,其中18例无感染源头;输入性病例有6例 。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846例。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马若熙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