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圈惊现“比特币购车” 当事方广汽蔚来迅速删除微博并致歉

王海宣2020-12-31 18: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12月31日上午,广汽蔚来在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广汽蔚来成为“中国首家接受比特币支付购车款的汽车企业”,并配有一张宣传图片。随后,广汽蔚来将“比特币”的说法更改为“数字货币”,不过其又匆匆删除了更改之后的微博。广汽蔚来的这一“迷之操作”迅速引发广泛关注。

广汽蔚来微博

广汽蔚来微博内容

据国外区块链行业媒体CoinDesk发布的数据显示,比特币于北京时间12月31日上午8:29达到了历史新高29211.89美元(约合人民币19万元)。有人据此推测,广汽蔚来的“比特币购车”是一次蹭比特币热点的营销炒作。

广汽蔚来“数字货币支付”

广汽蔚来“数字货币支付购车”

但更多的人发出了质疑,因为比特币不属于可以流通支付的货币。据悉,人民银行、工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早在2013年12月3日联合发布了第289号文件,即《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第一条明确表示:从性质上看,比特币应当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作为广汽蔚来的股东,蔚来汽车也在此次事件中“躺枪”。就在广汽蔚来发布上述微博后不久,蔚来汽车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蔚来从来没有‘比特币购车’方案。”蔚来汽车进一步在该条微博下评论称,广汽蔚来是由广汽和蔚来共同投资的、独立运营的公司。广汽和蔚来两个母公司都不向这家公司派驻管理人员,也不参与经营管理。广汽蔚来是公司名,生产的产品品牌叫合创,不会生产广汽或者蔚来品牌的产品。简单来说,蔚来仅仅是个投资人,双方没有其他关系。

蔚来汽车微博声明

蔚来汽车微博声明

公开资料显示,广汽蔚来成立于2018年4月,由广汽集团、广汽新能源、蔚来基金、蔚来汽车以及创始团队共同持股。其中,广汽和蔚来分别持股45%,创始团队持股10%。

此外,广汽蔚来将“比特币支付”改为“数字货币支付”同样受到了质疑。据记者了解,目前央行数字货币尚在试点阶段,仅在苏州、深圳等少数城市有相应的支付场景,企业商户和个人需经过授权方能使用。而广汽蔚来的注册地广州虽然也在数字货币先行试点城市名单,但其是否已经获得了授权?

当天下午,广汽蔚来通过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声明:广汽蔚来一直以来关注央行试行数字货币相关政策,内部推动数字货币筹备工作。本次在未充分考虑和未取得金融监管许可的情况下,就发布成为首家接受数字货币购买的汽车企业,由此引起社会大众的关注,我们深表歉意。我们已在内部进行严密自查自纠,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恳请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和指正。

广汽蔚来致歉声明

广汽蔚来致歉声明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广汽蔚来首次因“不当操作”而引发关注。今年10月21日,广汽蔚来CEO廖兵曾在个人微博上就当时业内热议的宁德时代811电池安全问题表态称,“车辆如因宁德时代811电池起火,整车全赔;倡议业内所有使用宁德时代电池汽车厂商共同承诺,为用户权益保驾护航!”随后不久,广汽蔚来官方就对此致歉:“我们不应在没有周全考虑的情况下,就草率倡议业内所有使用新能源电池的汽车企业共同承诺整车全赔,此前整车全赔承诺仅为广汽蔚来对自己用户的承诺,我们不涉及任何友商、供应商。”

据了解,广汽蔚来旗下目前拥有一款车型——合创HYCAN 007,这是一款定价25.98万元-40万元的中型SUV,该车于2019年12月份正式亮相,今年4月份,新车正式上市,并在5月份开始交付。广汽蔚来对HYCAN007的交付目标是2020年完成5000辆至1万辆,但截至10月底,该车的累计交付量仅有628辆。

为了提振市场销量,广汽蔚来在商业模式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8月19日,廖兵在北京的一场演讲中表示,广汽蔚来将成为一家软件硬件一体化的智能出行生态服务公司,并通过全新的“硬件+AI OS+生态服务会员”的商业模式来满足正在巨变中的用户需求。该公司还在行业内首次公布了其BOM(Bill of Material)单,以证明其硬件的综合利润率不高于1%,如果高于1%,将全部返还给用户。

此后,广汽蔚来多次通过发布海报宣传文案的方式向外界传达其创新之举,其中包括今年的两次“不当操作”在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