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五菱汽车两个半月股价上涨十几倍 新造车势力集体站稳脚跟

李靖恒2020-12-31 19: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靖恒 最近几日,在港股上市的五菱汽车(00305.HK)股价震荡剧烈。

12月28日,五菱汽车当日涨幅高达36.56%,每股股价突破3港元创下新高;29日开盘之后,五菱汽车盘中再次暴涨43%,股价上摸4.43港元,但随后午盘时开始跳水,当日收于2.54港元;31日收盘价格已是每股2.26港元。

尽管如此,从10月中旬每股0.33港元开始,在过去短短两个半月的时间里,五菱汽车期间股价最高涨幅高达十几倍。

数据显示,11月五菱汽车宏光MINI EV销量达到33094辆,单日最高销量突破2000辆,创下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纪录。

需要注意的是,宏光MINI EV的生产厂商是上汽通用五菱,而港股五菱汽车其实仅是其零部件供应商。

小型纯电动车受到市场热捧

今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东方证券的研究报告表明,11月国产新能源汽车上险数达到了17.8万辆,同比增长182.%。 宏光MINI EV、特斯拉Model 3、欧拉黑猫上险数位列前三。其中宏光MINI EV于今年7月上市,销量连续三个月远超特斯拉,总销量已经超过了10万,被称为“中国神车”。 中泰证券研报甚至认为,宏光MINI EV或许能够成为百万级销量爆款。

“中国神车”火了,这说明了目前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重要地位。12月24日,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联合多家机构在北京发布《中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出行大数据报告》。报告指出,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年平均市场份额达40%左右。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由于其较高的性价比,受到了我国消费者的青睐。

宏光MINI EV属于A00级纯电动车型,指导价2.88万元起,续航里程120-170km。根据五菱汽车官方披露的数据,在11月的销量中,超过96%为个人车主购买,90%的车主每天出行半径在30km以内,85%的车主单次行驶时间不超过半小时。A00级纯电动车具有尺寸小、停车方便、节能环保等优点,其中宏光MINI EV就代表了这一类型电动车的发展方向。

2019年,在国家出台的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方案中明确规定,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在300公里以下不再给予补贴。 也就是说,在小型电动车补贴退坡的背景下,宏光MINI EV在市场上仍然受到了热烈追捧。这进一步说明了小型电动车在我国居民出行需求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另外,性价比较高的小型纯电动车获得成功,这也部分反映了新能源汽车厂商在成本控制和实用性提升方面的竞争趋于激烈。东方证券的分析师认为:“从长期看新能源车补贴呈现下滑趋势,行业也将由补贴主导逐步转向自由竞争。”

造车新势力角逐高端市场

而今年在新能源汽车高端市场上,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也逐渐站位了脚跟。伴随着特斯拉Model 3国产化带来的“鲢鱼效应”,以蔚来、小鹏、理想等为代表的新造车品牌今年均实现了销量的新高。 

数据显示,蔚来汽车今年1-11月累计交付量为36721辆,实现同比增长111.1%;小鹏汽车1-11月累计交付21341辆,同比增长87%; 理想汽车今年前11个月已累计交付26498辆。这三家品牌已经占据了新造车总销量的65%,成为了新造车市场上的第一梯度。

就在2019年,蔚来创始人李斌还被调侃为“2019年最惨的人”。当时,蔚来汽车已经连续3年巨额亏损,股价跌破2美元,濒临退市的边缘。而2020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蔚来营收为45.3亿元,同比增长146.4%;净亏损为10.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收窄58.5%;毛利率12.9%,环比提升4.5%;前11个月累计交付量达36721辆,同比增长111.1%。用创始人李斌的话来说:“从ICU转到普通病房了”。

销量的上升使得国内新造车在国外资本市场上也得到了认可。今年以来,蔚来汽车的股价涨幅接近10倍,市值超过了很多老牌传统车企。就在12月份,蔚来、小鹏、理想三家车企均有增发融资的消息出现。其中蔚来汽车增发6800万股,每股价格39美元,最大可募集金额30.5亿美元;小鹏汽车增发4800万股,每股45美元,募资总额21.6亿美元;理想汽车增发4700万股,每股29美元,募资总额最高15.6亿美元。

在新造车势力竞争的高端汽车市场里,自动驾驶是争抢的重点领域。目前,蔚来正加速第二代技术平台NT2.0的开发,希望能够量产行业领先的自动驾驶系统。小鹏汽车在11月份在11月则对外公布了下一代自动驾驶架构信息,宣布将率先推出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汽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