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车会提前来吗 | 2021新年策划·十问中国经济

干群芳2020-12-31 21:3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干群芳 中国的无人驾驶元年会是哪一年?对于这一问题,汽车界和科技界有多种答案,2020年、2021年和2022年都曾出现在预期内。早在几年前,业内一致将2020年定义为自动驾驶爆发元年。

但事实证明,自动驾驶从推广到爆发,再到真正的无人驾驶,需要的时间远比预期的要长。虽然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在2020年10月开上了街头,以网约车模式试运营了一把,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时代并没有到来。

那么,2021年,无人驾驶时代会到来吗?

更多的声音是否定的:真正的无人驾驶还有很远。事实是,连顶层政策也在收紧口风。2020年多项产业发展政策都进行了更新,调整了下一阶段自动驾驶的发展目标。2020年10月27日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直接删除了对完全自动驾驶技术应用的目标;2020年11月11日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则将L5级完全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时间从2025年推迟至2035年。“车规激光雷达、高精度地图实时更新和法律法规是落后于预期的。”对于2020年自动驾驶的发展,四维图新CEO程鹏说。多方信息显示,核心零部件技术的成熟度和成本问题制约着自动驾驶的发展进度,同时政策法规、技术标准、场景划分、监督管理、基建改造等多方面仍有不足。

高级别自动驾驶不及预期,但是辅助自动驾驶的装载率正快速提升。对于2025年搭载L2、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市占率,《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将目标从25%提升至50%。政策的完善被认为是2020年自动驾驶迎来的最大利好,“大事件应该是发改委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工信部发布《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拟于2021年1月1日实施),我国确定了车路协同发展基础路线。”赛迪顾问汽车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鹿文亮表示。

2021年自动驾驶行业有哪些提速点?

鹿文亮预测,一方面,在L3级自动驾驶上有可能正式推出标准法规和产品;另一方面则是车路协同,随着新基建的推进,车路协同路侧基础设施将快速发展。随着分级标准即将推出,有L3级量产能力的车企也纷纷发布全新战略规划。

在场景应用领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提出“支持以智能网联汽车为载体的城市无人驾驶物流配送、市政环卫、快速公交系统(BRT)、自动代客泊车和特定场景示范应用”。这意味着,限定场景的自动驾驶或将迎来快速发展。

业内普遍认为,商用车自动驾驶将早于乘用车实现,2020年疫情就催热了无人驾驶物流配送,干线物流和特定封闭场景也成为自动驾驶率先商用化的场景。在客运领域,《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显示,到2025年左右,限定场景公交车L3级自动驾驶技术实现商业化应用、限定场景接驳车L4级实现商业化应用等。

由于环境更为复杂,私人乘用车自动驾驶落地难度最大,自动泊车和高速公路辅助驾驶等场景将率先落地。例如,小鹏汽车表示,2020年以来其用户自动泊车场景覆盖率达到85%。上汽集团新推出的智己汽车则计划2021年在法规允许的情况下,在上海核心商超进行代客泊车功能的开发,2022年在一线城市进行零接管自动驾驶体验。相关技术路线图指出,L3和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的规模化应用分别要到五年和十年之后,L5级的应用则要等到2035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