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新风口何在 | 2021新年策划·十问中国经济

宋笛2020-12-31 21:3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宋笛 2021年创投的新风口在何处?多位投资人给出了重合度极高的答案,其一为医疗,其二为先进制造。

医疗的备受关注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此前数年投资机构对于医疗的热情已经逐渐高涨,这与中国目前医疗领域的发展潜力息息相关。

回顾近些年医疗投资的几波行情:2013、2014年数据医疗曾迎来一波高峰,2014年开始出现破灭;2017年、2018年又有一波讲“AI”故事的医疗出现,但从2019年开始,很多AI医疗企业拿不到钱。今年市场又开始回暖。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认为,对比发达国家,中国人均医疗支出仍低于美国、日本。随着政府进一步加大医疗投入,会带动很多行业的机会和改变。医疗是穿越周期、发展潜力巨大的赛道。创新工场在医疗领域已经布局了近两年时间。

“我们还是会看一些以早中期为主的项目,把它放在更长远的周期。我们希望把投资周期往前面提一点,这是我们应对泡沫的两个点。”创新工场合伙人武凯表示。

疫情的出现进一步催生机构对医疗的热情。2020年是中国医疗大健康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医疗健康本来就是一个长青的赛道,疫情来了之后,政府、机构以及消费者对这方面关注都在提高,实际上美国三大生物指数都创了历史新高,国内整个健康板块二级市场的走势也是非常好。”德联资本合伙人姜阳之说。

除了医疗,资本对高端制造的认可则来得更迅速,也更接近于市场和国家导向。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要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

一位专注于先进制造领域的投资人认为,2021年这方面会有相当多的政策出台,二级市场也会给予更多的关注。

一些科技高地已经有所动作,2020年12月28日,中关村发布了管委会发布会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精尖产业强链工程实施方案(2020—2025年)》,方案从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高精尖产业领域梳理出来的一些自主可控程度低、需进一步做强做优的薄弱环节,由中关村的领军企业作为发榜企业提出技术攻关需求,面向全国发出“英雄帖”,征集揭榜单位。

在一些投资人看来,上述赛道并不仅仅是2021年的风口,而是一个更加长期的风口,将会迎来五到十年的窗口期。但是,对于此前以模式类创新为主的投资机构而言,要转入这些赛道,在投资策略和人才结构上都需要进一步调整。

2020年投资机构经历了颇为艰难的一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影响,募投两端均出现大幅度同比下降,下半年出现回暖趋势,但行业分化进一步加剧。

对于2021年募投两端的预期,接受采访的投资人均表示谨慎乐观。英诺天使基金、臻云创投合伙人祝晓成预测可能维持目前水平;策年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香港创业及私募投资协会中国委员会联席主席曾光宇认为随着疫情缓和、经济正常化,将会出现增长。姜阳之则认为不仅是创投市场,整个一级市场都会呈现一个稳中有增的状态,因为整个经济的形势特别是国内的消费市场等都预计会有更好的表现。

“在融资端,2021年我觉得会有更多的机会,包括一些家族基金,市场化的引导基金等。”姜阳之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