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会继续宽松吗 | 2021新年策划·十问中国经济

杜涛2020-12-31 21:4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杜涛 这要看跟哪一年比较。相比2020年,2021年中国财政可能会适度收缩。但是与2019年相比,2021年大概率会继续宽松。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基于上述表述判断,2021年,财政赤字率会下降——分析师预期,2021年财政赤字率将调降到3%左右。2020年和2019年的财政赤字率分别是3.6%和2.8%。

不过这不等于赤字规模会大幅度下降。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说:“中央强调过紧日子,但是还是有很多刚性支出,支出压力很大。中央强调不转急弯是因为有些事情还需要做,因此也要保持一定的支出。另外短期的宏观经济调控因时而变,先定高一点,做好准备;若是财政收入很好,可能就不需要那么高的赤字率”。

预期2021年专项债规模会维持在3万亿元之上,但逐步退坡是大势所趋。特别国债不再发行。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62602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22305亿元,发行专项债券40297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44945亿元,发行再融资债券17657亿元。

这意味着每年有超过1/5的债务做了再融资,即借新还旧。专项债偿还的三个来源分别是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自身收益以及再融资。2018年专项债余额(7.39万亿)已经超过政府性基金收入(7.14万亿)的规模。财政官员2019年末曾披露,专项债偿债来源高度依赖土地出让收入。政府性资金收入中,和土地相关的收入占到了94%。

决策层对风险的关注度在提升。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所做的“企业成本和地方财政经济运行”专题调研发现,2020年1-11月,债务付息支出同比增长16.1%,增速位列所有支出项目第一。前11个月地方债发行额同比增长了44.76%,余额同比增长20.11%。调研认为,债务利息的高速增长,一定程度反映了债务偿还的压力在迅速增加。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副主任薛虓乾日前表示,在宏观经济好转后,法定债务,特别是专项债务规模要逐步退坡,防止形成路径依赖和债务风险持续累积。

企业界最关心减税降费政策是否继续。2020年1-11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3673亿元。其中,当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6408亿元,2019年年中出台政策在2020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7265亿元。

如果疫情间出台的优惠政策不再延续,有利于缓解财政收支压力。不过考虑到经济复苏基础尚不稳固,预计部分减税降费政策还会延续一段时间,只是规模会缩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