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诉讼第一案何时启动 | 2021新年策划·十问中国经济

郑一真2020-12-31 21:4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一真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下称“投服中心”)副总经理刘磊2020年12月11日表示,选取典型重大、关注度高、示范性强的试点案件,适时提起特别代表人诉讼,推动投保机构代表人诉讼制度尽快通过典型个案落地,形成良好的市场示范和震慑效应。

集体诉讼第一案呼之欲出,虽然没有人知道具体会在何时落地。

投资者保护一直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短板和痛点。康美药业2016年到2018年累计虚增收入300亿元,虚增利润40亿元;康得新2015年至2018年4年虚增119.21亿,证监会对两康处以60万的顶格罚款。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欣泰电气,被证监会处以非法募资3%即772万元罚款。对比成熟的资本市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瑞幸咖啡虚增3亿美元的销售,开出1.8亿美元的罚,关于瑞幸咖啡的集体诉讼也正在进行中。

中国的集体诉讼制度——代表人诉讼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创新,适应的是中国资本市场以散户居多的国情。2020年3月份实施的《证券法》规定,投资者保护机构可以作为诉讼代表人,按照“明示退出”“默示加入”的诉讼原则,依法为受害投资者提起民事损害赔偿诉讼。

在2020年年初的工作重点部署上,证监会就将推动建立证券代表人诉讼制度,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列为重点。在资本市场三十周年的座谈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再次强调,要统筹在推进发行承销、交易、持续监管、投资者保护等领域关键制度创新,扎实推进制度型开放。

2021年注册制将在A股深化改革中全面推行,中国权益市场必将开启配置的黄金时代。保护好1.6亿股民合法权益,关乎资本市场的基础和根基,也是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的根本所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