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还会缺货吗 | 2021新年策划·十问中国经济

沈怡然2020-12-31 21:4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沈怡然 2020年下半年出现的芯片短缺潮会延续至2021年吗?预测是:会。

在疫情、贸易、中美摩擦等因素作用下,芯片产能供给出现全线紧张的局面,从芯片代工厂、封装厂、设计厂乃至下游多个电子行业,都在2020年下半年受到冲击。

北京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北京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朱晶预计,全球半导体产能紧张的局面还会延续至2021年,在8寸产能上甚至有可能延续至2022年。

朱晶认为,一方面因为国际形势下一步演进方向还不清晰,如果出现新的变动,则2021年的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也可能陷入阶段性地混乱。另一方面,尤其紧缺的8寸产能在短时间内几乎没有大规模扩产的可能,往12寸过渡也需要时间,因此2021年至少三季度前都会延续产能紧张的局面。

一位芯片代工厂人士表示,目前一些代工厂正着手准备扩产,当前代工厂着手扩产,预计恢复原先的8英寸晶圆产线。难点在两方面:一是,无论是新盖工厂或利用现有厂房,都需要买机器、调适设备等复杂过程,需要约一年半的周期;二是,对代工厂来说,扩产8英寸产线并不经济,相关设备的供应商已经很少,相关设备价格会很高,同时,8英寸晶圆售价相对偏低,大部分厂商扩产动力其实不大。

同时还需要考虑比特币等因素对全球半导体产能的影响,比特币价格从2020年四季度开始逐步向高位攀升,如果势头持续到2021年,也会对部分芯片和零部件例如MLCC、以及封装的产能造成挤占,从而加剧全球产能紧张的局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