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会加速反弹吗 | 2021新年策划·十问中国经济

李思2020-12-31 21:4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思 2020年受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受到沉重打击。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超过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期间的萎缩幅度。

在全球经济的努力复苏中,中国经济的恢复情况十分突出。在一季度经济回落6.8%的情况下,中国2020年前三季度实际GDP约为10.33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0.7%。根据 IMF的预测,2020年中国GDP将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IMF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幅有望达到8.2%。世界银行则预测,中国2020年全年GDP增速将为1.6%,2021年的GDP增速将达7.9%。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观学院经济系教授钱军辉认为,因为2020年基数较低,中国经济高速反弹几乎没有悬念。IMF预期的增速是比较保守的。

他判断,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会有一个“前高后低”的走势。因为2020年第一季度基数较低,且中国经济在2020年下半年强劲复苏,所以2021年第一季度GDP增长数字会很惊人。两位数增长并不意外,如果接下来国内疫情没有重大变化,甚至20%增长都有可能。

随着基数上升,第二季度开始增速下滑,直到第四季度,基本回到单季增速的长期水平。因为2020年基数较低,2021年全年增速保守估计也会有8%,乐观估计会达到10%左右甚至更高。

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将首先来自于消费需求的重新高增长。

要提高消费需求在GDP中的比例,就要有制度层面的改革,比如改革户籍制度,让农民工在打工的城市安居乐业,而不是省吃俭用存钱以后回老家养老。

拉动内需还要控制房价和房租,让人们有余钱消费。而控制房价和房租要从增加住房土地供应入手,稳住长期的房价和房租预期。

其次,明年外需会延续2020下半年的强劲趋势。

外需强劲有两方面原因。首先,在疫情期间,欧美对中国制造的依赖程度上升。随着消费习惯永久性改变以及疫情期间欧美电商物流基础设施的越来越成熟,即使欧美疫情得到迅速控制,对中国制造的依赖也不会回到疫情前。

疫情期间各国在电商推动下进一步完善仓储物流,提高电商物流效率,加速电商取代传统零售的步伐。人们更习惯于网购让零售集中到头部企业,这对中国制造有利,因为头部企业都是跨国公司,习惯于在全球范围采购。

第二,2021年有诸多贸易政策利好兑现并产生影响。首先是2020年11月签署的RCEP可能会在明年下半年生效。其次是刚刚完成谈判的中欧投资协定,不仅能稳住中欧经贸关系,促进双向直接投资,还会推动国内改革(比如国企改革),释放制度红利。最后是随着美国新总统拜登上台,在中欧加强经济合作背景下,中美经贸关系可能也有惊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