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权益基金战果出炉:银行系生猛 昔日王者“掉队”

洪小棠2021-01-01 00:4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小棠  伴随着2020年收官,股票市场给权益基金业绩格局带来的变化正不断显现。

经济观察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扣除了2020年内成立的产品后,截至12月30日,2687只权益基金(含普通股票、偏股混合、平衡混合、灵活配置四类,A、C类合并计算)的平均回报率为43.64%。

这一表现虽然超过了同期的上证指数(11.86%)和中证全指(35.38%),但在大部分权益基金捕捉成长标的的背景下,上述平均回报率相比创业板指年内61.34%的涨幅仍有差距。

在业绩排名前列的产品中,以农银汇理、工银瑞信为代表的银行系公募产品表现较为突出。统计显示,在年内回报TOP30的产品中,银行系公募旗下产品就有13只;而昔日的公募冠军刘格菘的多只产品相比2019年则表现不一,部分产品有所“掉队”。

在业内人士看来,每年的公募冠军往往表现出策略激进、持股集中等特征,而投资者在选择基金产品的过程中,虽然需要参考公募业绩年度排名,但更重要的是要衡量同类基金的长期业绩能力。

凶猛的银行系

本来长于固收业务的银行系公募机构,反而成为了2020年权益基金市场的业绩“王者”。

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在年内回报Top30的权益基金中,由赵诣管理的四只混合型基金——农银汇理工业4.0、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农银汇理研究精选、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分别以155.74%、153.93%、143.95%、135.89%的年内回报率拿下了权益基金业绩年度回报排名的前四位。

突出的业绩表现,也让这四只产品的规模获得了大幅增长。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0日,上述四只产品合计份额达19.40亿份,较年初的5.99亿份增223.87%。

与此同时,农银汇理旗下多只权益产品业绩均表现较为靠前。统计显示,农银汇理旗下的32只权益产品中,有14只的年内回报率排进上述权益基金的前20%,其中9只排名在前10%。

农银汇理并不是唯一挺进权益业绩前列的银行系机构,工银瑞信也有多只权益产品业绩排名靠前。

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在年内回报排名前20的权益基金中,工银瑞信的产品多达7只,且年内回报率均超过了100%,其中黄安乐管理的两只混合型基金和一只股票型基金年内回报分别达 124.64%、118.01%和117.89%。

同时,在年内回报率排名前百的权益基金中,工银瑞信旗下产品占据13席;此外共有30只权益产品跻身同类产品年内回报率排名的前20%。

有业内人士认为,农银、工银多只产品的突出业绩,意味着银行系或正在不断加强权益类产品的投研能力。“过去银行系的优势在固收,但现在权益市场表现较好,可能一些银行系正在调整产品布局的重心。”一位公募机构渠道人士表示。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农银、工银的突出业绩未必能够代表整个银行系公募机构。“如果银行系的权益产品普遍比较好,可能会有一定的代表性。”北京一家券商公募产品研究人士指出,“但如果只有农银、工银两家,所以可能也是一种统计意义上的偶然。”

从数据看,其他银行系公募和农银、工银两家有所差距。

例如建信基金旗下仅有建信鑫利、建信改革红利两只产品跻身权益基金年内回报Top100,相反有15只产品年内回报排名同类产品的后50%。

此外,同样作为银行系的中银基金也仅有两只产品跻身权益基金的年内业绩百强之列;同时还有29只产品年内回报率排在同类的后50%;民生加银基金则没有一只权益产品跻身回报率百强,相反6只权益基金排名在行业2000名以外。

昔日王者“掉队”

毫不意外的是,“冠军魔咒”在2020年的权益基金市场中再度闪现。

2019年权益业绩夺得多项二级类型第一名的广发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其管理的产品在2020年的业绩表现并不稳定。

Wind数据显示,统计中刘格菘管理的6只产品(扣除2020年内新发基金)收益率有较大差距,其中年内回报率最高的是广发鑫享,年内收益率达103.25%;但与此同时,亦有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多元新兴、广发科技创新三只产品收益分别为 60.73%、57.05%和32.32%,三只产品均跑输同期创业板指。

“通常业绩冠军的策略较为激进,在一些个股、行业布局上比较集中,但往往个股、行业很难在连续两年的时间里保持,所以才有了冠军魔咒的说法。”上述公募产品研究人士坦言,“所以头一年冠军、第二年掉队是比较正常的现象,同样的逻辑,新一年的冠军可能也会存在类似的情况,在第二年难以复制上一年的业绩。”

另有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规模越大,操作难度就越高。“基金经理的能力圈是有限的,虽然不少基金经理都说不断拓展能力圈,但短时间内需要管理这么大规模会给基金在实际操作中带来很大难度,尤其是看好科技的基金经理,科技板块很多都是中小盘股,那么大规模的基金在配置完中小盘股后,如果仓位还不够60%-80%,肯定会配置些大盘股,在一定程度上就会出现业绩不如之前的情况。“沪上一位基金评价人士坦言。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一些权益基金在今年出现了罕见的负回报率。

经济观察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共有19只公募产品的年内回报率为负,其中东方基金旗下的东方周期优选的年内亏损达到了14.07%;先锋基金旗下的先锋聚利、华泰柏瑞基金的华泰柏瑞新金融地产的亏损也分别达到了 7.53%和6.30%。“这些负回报率的产品主要和押注了周期股有关系,但是2020的主题是科技和成长股,所以这一类产品显然在策略上就没有优势。”上述基金产品研究人士表示。“而且今年虽然指数和成长股都表现不错,但一些周期股的确有所下行,还有一些中小盘股在下半年表现并不好,所以有一些基金的回报也并不令人满意。”

该类产品的规模也呈现萎缩,例如Wind数据显示,东方周期优选、先锋聚利截至12月30日的规模仅为947.94万份、684.24万份。“中长期来看,周期股的市场期待正在逐渐走低,不排除后续这类产品会面临转型或者清盘的可能性。”北京一家公募机构产品设计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