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应届生的就业趋势会好转吗?|2021新年策划

李静2021-01-01 14: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经历了2020年诸多不确定性,2021年应届生的就业趋势会好转吗?

智联招聘校园及国际业务事业部高级总监齐放的回答是,压力很大。

支持她的判断依据是: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达到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人,竞争的基数在不断扩大。从企业端来看,2020年由于疫情的原因,部分行业受到一定影响。即使在疫情后,企业招聘压力依然存在。

另据教育部发布《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2019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1.6%,这意味着中国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已经来临,非本科学历学生竞争压力会增大。

与此同时,考研报名人数逐年递增,尽管决策层通过扩招等政策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应届生的就业节奏,但与今年考研录取率相比,并没有得到大幅度提升。在齐放看来,“这也会让没有成功‘上岸’的应届生加入到求职大军中。”

刚刚过去不久的秋招,齐放看到报名现场求职的应届生并没有很多,“一定程度上可以预见2021年春招的竞争一定会很激烈。除此以外,疫情进入常态化管控后,部分高校采取的封闭措施也未完全解除,外校学生和企业能否跨校、进校参加线下招聘活动仍属未知。”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向好,2020年第三季度大学生CIER指数环比有所回升,为1.38,但在疫情冲击下,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疫情带来的危机感正在改变着应届生的择业选择。齐放发现,在实际寻找工作中,不少大学应届生把考公、考研作为了首要选择,对于求职并没有报以热切的行动。

因此她建议:“应届生应建立先就业再择业的求职观,特别是在当下这种不确定性很强的时间段。大学生不要把眼光放得过高,应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寻找可以胜任的工作。在工作中,会有很多机会去提升和发展。然后在积累经验后,寻找到更加满意的工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