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香港新股集资再创新高 业内人士称今年港股市场或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老盈盈2021-01-01 14: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今年港股市场打新火热,美股中概股回归加速、科技巨头连番登场、明星独角兽持续为市场注入活力。香港新股集资额预计将创2010年以来高峰,成为2020年全球新股集资额第二高。

分析人士认为,2020年香港市场总体而言呈现大幅波动和板块分化的趋势,随着美国大选的落定以及疫苗的推出,市场的底部已经形成了,但从货币角度和经济的指引看,香港市场还不具备一个全面的牛市,2021年港股市场应该还是结构性行情为主。

新股市场火热

2018年港交所修改了上市规则之后,吸引了大批独角兽来港上市。2020年,港股新股市场迎来了京东、网易、新东方教育等中概股二次上市企业,也上市了京东健康、农夫山泉、泡泡玛特、九毛九等明星企业,同时再鼎医药、荣昌生物、康方生物等医疗健康企业也赴港股上市,这些企业从公司基本面、体量、流通性都受到市场关注,企业上市后股价也取得显著上涨。

富途证券数据显示,在新经济股大规模赴港上市支撑下,香港今年新股集资额预计将创2010年以来高峰,仅次于纳斯达克的4410亿元,成为2020年全球新股集资额第二高,第三位为上交所的3799亿元。

一位香港本土券商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2019年新股市场打新的人数才2、3万人,现在已经到了30、40万人,打新人数的激增,抬升了企业的融资规模、估值和定价。“但通过跟踪观察,投机式打新潜伏着巨大的风险,只有基本面强劲的新股才能做市场常胜将军。”富途证券投研团队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新经济培育土壤逐步成型的香港市场,正在迎来市场热度空前且赚钱效应大幅提升的时期。在此背景下,预计未来整体港股IPO市场将延续上演火爆行情。

除了新股市场外,2020年香港市场总体而言呈现大幅波动的态势。年初疫情爆发导致全球股市下跌,港股亦未能幸免,随着全球经济体开始货币宽松,迎来一波上涨。到7月份因为疫情原因指数再度回落,到9、10月份疫苗逐步推出、美国大选的落定,市场又重回到相对平稳的状态。但到第四季度,港股市场表现再度低迷,尤其是蚂蚁集团上市暂缓后,科技板块整体也出现了回落。

艾德证券期货研究部联席董事陈刚表示,近期香港科技股下跌来源于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政策方面,《互联网平台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不管是对于香港还是美国的科技公司,都带来很大的影响;其次近期科技股包括美股科技股的上涨主要来源于货币超发,另外疫情带来的消费习惯的转变也给这些科技公司带来很大的业绩提升,两大方面造成科技公司估值水平抬升到比较高的水平,但是市场对于这些公司明年的业绩是否还能创造出新的业绩给予了很大的不确定性,政策面和公司业绩估值方面导致近期科技股的下跌。

“2020年,港股市场板块与板块之间分化也比较大,上半年医药板块、科技股、软件类行业表现不错,下半年光伏、新能源汽车等受到投资者青睐。今年买金融或者本地的相关个股表现相对差一些。但如果上半年买医药,下半年买消费或者新能源、光伏这些行业表现会非常好。”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今年结构性行情为主

“对于2021年,随着美国大选的落定以及疫苗的推出,市场的底部已经形成了,但从货币角度和经济的指引看,香港市场还不具备一个全面的牛市,还是结构性行情为主。”陈刚说道。

他认为,疫情拉低了2020年全球的经济增速,明年特别是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会相对较高;另一方面,至少在明年上半年全球的资金流会相对宽松,会推升美元的下跌以及人民币的上涨,人民币上涨会引导资金流入到中国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这些因素对港股市场也是利好的;当然,疫情、美国加息会不会带来通胀因素、利率、中美贸易的相关因素都存在不确定性。结构性行情当中,可能板块之间还是会有很大的分化。

“2020年跌得很惨的银行、保险、地产股蕴含着更多机会,特别是地产,地产是一个分化比较厉害的板块,里面有很多好的企业两三年的利润就可以超过现在的市值,蕴含了很多机会。”上述券商人士称,又或者制造业板块,其中光伏就是国家未来几十年非常确定的一个板块,它的成长空间比较大。比如硅料的生产,以前硅料一公斤200多块钱,现在到80多块钱,再加上技术上的突破,可能能把成本再降30%、40%。

在陈刚看来,2021年的科技股短时间会承压,板块内部相对会分化。首先还是得看一下公司基本面,上半年或者一季度业绩还能不能延续,是很大的关键点;其次市场心态的问题,科技股11月份才出现比较明显的下调,短时间内切换的资金可能不会又重新回到科技股。科技股或者一季度上半年是相对比较长的消化过程,等到这个消化过程完成之后,科技公司才会出现明显的相对分化的过程,还有就是得看看政策面会不会有松动。

“不是说它有多强悍,而是它们的护城河够深,再加上本身的消费属性确实足够强大,可以对抗很多突发事件。”在经济观察网采访的众多业内人士中,大消费和医药似乎是他们一致看好的行业,尤其是大消费他们认为最有可能跑赢整个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