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回应艾芬诊疗事件 早盘跌近5% 年报曾提到白内障业务转型贡献

张斌2021-01-04 12: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2021年的首个交易日,3000亿市值的医疗白马股爱尔眼科(300015.SZ)开盘跌逾9%,截至上午收盘,股价跌逾4.71%。

消息面上,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日前在微博上讲述其在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治疗白内障,术后出现右眼视网膜脱落,近乎失明。艾芬质疑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对其治疗不当,“没有检查眼底,就做晶体植入,延误了治疗时间”。据艾芬在微博中所述,在爱尔眼科检查完后,医生表示她的右眼患上白内障,建议换高档人工晶体。

对于艾芬的质疑,爱尔眼科1月4日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公布关于艾芬女士诊疗过程的核查报告。报告称,经核实,艾芬女士右眼视网膜脱离与本次白内障手术无直接关联。

1

图片来源:爱尔眼科官微

白内障手术为第三大营收来源

那么,作为此次风波中涉及的白内障手术项目,在爱尔眼科的经营中占有多大比重?

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爱尔眼科白内障手术项目营收为14.17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23.77%;2018年营收为15. 45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19.29%;2019年营收为17 .60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17.62%。从增速来看,2018年同比增长为9.01%,而2019年同比增长则达到了13.97%。

爱尔眼科主营构成

1

数据来源:Wind

在2018和2019年报中,爱尔眼科均提到了白内障业务转型的贡献,如高端多焦晶体、飞秒白内障术式等应用增加。

其中,爱尔眼科在2019年报中表示,近两年,白内障项目受医保政策的控制,手术量的增速阶段性放缓,随着消费转型升级,白内障业务转型升级取得突破,复明性白内障向屈光性白内障升级,如高端多焦晶体、飞秒白内障术式等应用增加,确保了该项目的稳定增长。

从毛利率方面看,爱尔眼科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白内障手术项目毛利率为40.10%,2018年则为37.69%。

核查报告称无直接关联

武汉爱尔眼科医院为爱尔眼科的全资子公司。对于艾芬的质疑,爱尔眼科接连发布多份公告。

2020年12月31日晚间,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在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艾芬的术前检查、手术和术后复查等各环节均符合医疗规范。而患者自主提供的三甲医院术前B超和OCT检查结果,均显示眼底视网膜平复;术后复诊结果也显示,患者视力较术前明显提升,眼底视网膜平复。

2021年1月2日凌晨,爱尔眼科微信公众号发布通告称,对于艾芬女士在武汉爱尔眼科医院的眼病诊治事件,爱尔眼科医院集团高度重视,迅即成立集团调查工作组,已于2021年1月1日连夜赶赴武汉进行调查。

2021年1月4日,爱尔眼科1月4日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公布关于艾芬女士诊疗过程的核查报告。报告称,经核实,艾芬女士右眼视网膜脱离与本次白内障手术无直接关联。

对于艾芬女士右眼视网膜脱离与本次白内障手术无直接关联的原因,爱尔眼科在上述核查报告中解释称:艾芬女士手术过程顺利,无并发症;视网膜脱离发生在白内障手术5个月后;术眼眼轴29.06mm,属超高度近视,是视网膜脱离的高危因素。

对于艾芬讲述的“没有检查眼底”事项,爱尔眼科在核查报告中表示,集团工作组检查了艾芬女士的手术病例,在病例记录上有术前眼底检查记录和术后第1天眼底检查记录。

爱尔眼科也表示在诊疗过程中存在4方面问题:仅有术后第一天的复查记录;未明确交代术后复查时间;术后其他时间的复查未挂号,也未作病例记录;主诊医生未按医院规范规定及时上报不良事件。

爱尔眼科表示,公司希望竭尽所能帮助艾芬女士解决眼部疾病问题,组织专家力量为艾芬女士提供最大的支持和帮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