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确认员工意外死亡,互联网大厂加班严重惹争议

任晓宁2021-01-04 16: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月4日,拼多多员工猝死事件引发热议。据传拼多多一名23岁买菜团队员工,凌晨1点下班路上猝死。截至发稿,该事件微博屡上热搜,其中最热一条排名第四,呈现“沸”状态,有7.8亿阅读量。

4日下午4时,拼多多向经济观察网作出回应,北京时间12月29日凌晨1:30,1998年出生的张*霏,在与同事一起走路回家的路上突然捂腹,晕厥倒地。同事立即呼叫120送往乌鲁木齐本地医院,经近6个小时急救依然无效,不幸离世。

拼多多称,遵父母意愿,张*霏于1月3日火化。

拼多多热搜之下,更多人感伤的是,互联网大厂为何加班如此严重。一位脉脉认证为拼多多员工的人说,他在职时,经常凌晨2、3点下班。除此次猝死外,拼多多去年也曾因员工厕所位置不足引发热议。因为员工人数增长太快,拼多多平均千人只有8个厕所坑位,造成厕所事件发生。

更令人悲哀的是,近期猝死事件不止拼多多。去年12月19日,上海商汤科技一名47岁员工,意外猝死在公司健身房外。12月4日,国美电器福州分公司一名27岁员工在年终誓师大会期间猝死,家属称法医鉴定为过劳死。

另一家因厕所事件引发争议的公司快手,近期更加“狼性化”,快手人力负责人刘峰宣布,快手将于2021年1月10号全员开启大小周。大小周是国内部分公司一种适用的休息方式。是指一个星期上六天班,一个星期上五天。

快手之前,字节跳动等公司均已经实行大小周工作制。此次涉入员工猝死风波的拼多多,实行的是每周6天工作制。

早在2019年,互联网公司员工就曾发生996事件。那时,一个名为996.ICU(工作996、生病ICU)的项目中,程序员们抵抗加班制度,一周之内,华为、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京东、58同城、苏宁、拼多多、大疆……互联网头部公司先后上榜。

经过一年的发酵,互联网圈除了996,还有007,然后还需要面对35岁焦虑失业问题。

一位网友在拼多多热搜下评论说,最近在面试互联网和线上教育机构,几乎所有的hr都问他能不能接受加班,“加班何止拼多多,很多企业都加班到深夜,你可以去长沙,广州,深圳看看,半夜写字楼通明。”

曾经,互联网员工因高薪受到羡慕,现在,更多不同的声音出现。在生活甚至生命与赚钱发生冲突时,互联网人会如何平衡?不断发生的互联网公司员工猝死事件,有更多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