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2021年喜迎开门红 沪指站上3500点 龙头股批量大涨

张斌2021-01-04 18: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2020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均以一根阳线完美结束一年的交易,并均以全年最高点收盘。元旦过后的2021年首个交易日,A股“接着奏乐接着舞”。成交额破万亿,沪指站上3500点,龙头股批量大涨。

2021年春季行情如何把握?哪些板块将成为投资主线?

龙头股批量大涨

1月4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上涨。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86%,报收3500.96点,为2018年1月以来首次站上3500点;深证成指涨2.47%,报收14827.47点;创业板指大涨3.77%,报收3078.11点。两市成交额为1.16万亿元。

但北向资金今日全天合计净流出5.4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3.95亿元,深股通净买入8.53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海康威视(002415.SZ)金额居首位,高达37.82亿元;京东方A(000725.SZ)位列第二位,被净卖出7.37亿元;爱尔眼科(300015.SZ)、中国联通(600050.SH)、招商银行(600036.SH)等3股均被净卖出超6亿元。

从行业板块来看,农林牧渔、航空航天、酿酒、有色金属等板块涨幅居前,银行、保险等板块领跌。从概念板块来看,鸡肉、猪肉、固态电池、白酒、特斯拉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

A股开门红

从个股来看,Wind数据显示,2021年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共有137只个股涨停,15只个股跌停。

A股开门红2

首个交易日涨跌幅TOP10 数据来源:Wind

值得一提是,各行业龙头股今天纷纷大涨。截至收盘,宁德时代(300750.SZ)上涨15.09%,金龙鱼(300999.SZ)上涨14.60%,牧原股份(002714.SZ)、新希望(000876.SZ)、云南白药(000538.SZ)涨停,隆基股份(601012.SH)上涨8.57%,伊利股份(600887.SH)上涨6.74%,比亚迪(002594.SZ)上涨6.41%,长春高新(000661.SZ)涨逾5%。

A股开门红3

 

投资主线是什么?

2021年春季行情如何把握?哪些板块将成为投资主线?

海通证券表示,牛市周期除了看时间还要看空间,本轮牛市相较历史涨幅不高且节奏较慢,有望打破“牛不过三”。过去牛市结束信号是盈利或情绪见顶,预计本轮ROE回升至2021年四季度,目前市场情绪只有60度,牛市仍在途。春季行情已开始,短期重视低估滞涨的大金融,全年主线仍是代表转型升级的科技和内需。

中信证券表示, 慢涨“三部曲”的第一阶段“轮动慢涨期”将在1月份进入下半场,局部投机性抱团将瓦解,建议紧扣“顺周期”和“五大安全”两条主线,转战高性价比品种。一方面,“顺周期”主线中景气向上,相对滞涨的品种值得关注,包括有色金属、家居、家电、旅游、酒店等。另一方面,继续围绕科技、国防、粮食、能源、资源这“五大安全”战略,布局长期逻辑清晰、具备长期战略空间的高性价比品种,包括军工、半导体、消费电子、种植链和种子等。  

国泰君安表示,在优化、从严退市制度的监管背景下,盈利改善、景气上行的板块有望获得流动性溢价。在流动性缓退坡背景下,看好需求(内生的修复)与供给(补库)以及海外宽松的金融条件耦合,国内与国外盈利修复将共振,建议沿三朵金花紧密布局躁动方向。1)第一朵金花:全球原材料周期与出口制造,看好石化/基化/有色/机械等投资机会。2)第二朵金花:必选消费转向可选消费,家电/汽车/酒店/旅游/家具等改善有望加速。3)第三朵金花:高盈利景气成长,重点关注新能源与军工。

中金公司建议关注如下几个领域:1)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2020年表现较好,年初股价可能也有所波动,逢低继续关注中上游高景气的领域;2)科技及产业自主领域,关注科技硬件自下而上、逢低吸纳机会;3)消费在2021年可能在低基数上继续复苏,仍是自下而上选股的重点方向,包括家电、汽车及零部件、家居、酒店、其他可选消费、食品饮料、医药等;4)周期性行业中,关注后续景气程度可能继续改善、估值不算高的部分金属原材料、原油产业链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