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交所撤销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摘牌决定 三大电信运营商港股股价大涨

郑一真2021-01-05 15: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一场摘牌风波持续仅4天就突然生变,纽交所当地时间2021年1月4日宣布,撤销对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摘牌决定。

2020年12月31日,纽交所曾宣布要求上述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从纽交所退市。这一决定源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出台的13959号行政命令,该命令禁止美国人投资“有军方背景的中国企业”。

根据该行政令,禁止美国向中国军方持有及控制的中国公司投资。该规定可能会影响到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芯国际、海康威视等31家中国企业。

纽交所2021年1月4日还表示,将继续评估13959号行政命令对这些公司的适用性及其持续上市状态。

受此消息提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港股股价大涨,截至记者1月5日发稿时分别上涨6.27%、5.75%、8.5%。

1月3日,中国证监会曾就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公司被美国政府强制退市作出答记者问称,纽交所直接公告启动对三家公司的摘牌程序,是由美国政府针对所谓“中共涉军企业”的行政命令引发的。美方出于政治目的实施行政命令,完全无视相关公司实际情况和全球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市场规则和秩序。三家公司拥有庞大用户基础,基本面稳定,在全球电信服务行业中具有重要影响力。其ADR总体规模不大,合计市值不到200亿元人民币,在三家公司总股本中的占比最大只占2.2%,其中中国电信只有约8亿元人民币,中国联通只有约12亿元人民币。流动性不足,交易量很小,融资功能缺失,即便摘牌,对公司发展和市场运行的直接影响相当有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