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米音乐关停倒计时:1月5日开启用户资料和资产处理通道 2月5日停服

钱玉娟2021-01-05 15: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历经12年,虾米音乐终于向用户们说了“再见”。

1月5日,虾米音乐官方发出声明称,“因业务发展上的调整,我们将于2021年2月5日0点停止虾米音乐服务。”

经济观察网记者随后在虾米音乐的内部告别信中看到,2月5日0时后,虾米音乐app将从应用商店下架,所有音乐内容消费场景也将停止,账号资产处理、网页端音乐人提现服务将保留至3月5日0点。

声明显示了虾米音乐停服的具体时间安排,从1月5日10点起,停止账号注册、会员充值、虾米币充值、专辑购买等服务,开启用户个人资料与资产处理通道;一个月后,也就是2月5日0点起,停止所有歌曲试听、下载、评论等所有音乐内容消费场景,停止个人资料导出或下载,仅保留账号资产处理、网页端音乐人提现服务;3月5日0点后,除网页端音螺平台音乐人(即原“数字音乐新场景”业务)授权服务维持运营外,其他运营均停止,关闭服务器,届时及以后将无法登录。

数据显示,虾米音乐作为一家成立于2008年的中国数字音乐平台,截至目前吸引了超4万名原创音乐人入驻,曲库拥有3000万首歌曲,超5亿个优质歌单等。

无论声明还是内部信,虾米音乐都表达到,即使停服,但未来的业务重点将转向音乐商业场景服务,并呼吁音乐人及业内的合作伙伴可以加入“音螺”平台。

为解决一些虾米用户关心的“音乐资料会否流失”问题,虾米音乐在内部信中表示,团队在过去几天里做了三件事,分别是开放虾米付费会员/虾币退款入口、在主页上设置歌单转移方法、用户可以通过静态网页、Excel等形式导出歌单里的具体曲目,“确保那些沉淀在虾米上的共同记忆不会消失”。

“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NOVA娱乐主理人、前华纳音乐/环球音乐中国区市场总监相征看到虾米音乐的声明后,在微博上如是感慨。

早自11月末虾米音乐被传出关停消息时,相征就分外关注此事。彼时他也以为是“江湖传闻”,不曾想成为事实,如今他只能写到,“曾经陪伴我很久的虾米音乐,终于要告别。”

对于关停,虾米音乐团队成员在告别信中坦陈,“不可回避的是,我们在发展过程中曾错失了一些关键机会。”

虽然是国内成立最早的数字音乐平台之一,但“在音乐版权内容获取上,没能很好地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音乐需求。”虾米音乐认为,“这也是我们最大的遗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