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和FCA将于16日完成合并 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即将在欧美上市

干群芳2021-01-05 23: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从官宣合并计划至今,菲亚特克莱斯勒(简称FCA)与标致雪铁龙集团(简称PSA)的整合在推进了近14个月后,终于临近完成。法国当地时间1月4日,PSA和FCA分别召开了股东大会,均以超过99%的高比例票数通过了双方合并议案。据了解,双方预计于1月16日正式完成合并,合并产生的新公司Stellantis将于1月18日登陆巴黎范欧证券交易所以及意大利米兰证券交易所,同时将于1月19日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

如果按照2019年销量来衡量,PSA和FCA合并之后将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仅次于丰田、大众、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但由于2020年双方销量均严重下滑,第四名的地位恐难维持。而随着此次合作的达成,PSA和FCA在中国的原有业务也被认为将迎来调整。

业绩的持续低迷和汽车产业转型压力,被认为是PSAFCA合并的直接原因。2019年10月31日,FCA宣布将和PSA组建股比为50:50的合资公司;而后的12月18日,双方签署了一项具有约束力的合并协议;2020年12月21日,合并获得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的批准。

合并涉及到股权和组织架构的调整。FCA的控股股东是意大利阿涅利家族的控股公司Exor,而标志雪铁龙的投资者包括标致家族、法国政府以及其在中国的合资伙伴东风汽车集团,其中东风汽车集团最初持股12.23%,为推动合并将持有的PSA股权减至9.14%。根据协议和此前的官方公告,合并之后Exor将成为Stellantis最大的单一股东,持股14.4%;标致家族在增持PSA股份之后对新公司持股7.2%,而法国国家投资基金Bpifance和东风汽车集团分别持股6.2%和4.5%。同时,Stellantis的实体董事会将由11名成员组成,6名来自PSA,5名来自FCA。

Stellantis的首席执行官由现任PSA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担任。基于董事会成员和股权结构,以及财务、技术方面的情况,有分析称这场合并实际上是PSA对FCA的收购。根据计划,PSA和FCA合并主要解决三大问题,包括降低PSA对欧洲市场的严重依赖以及FCA对美国市场的严重依赖,支持菲亚特在欧洲的投资需求同时摊销PSA的大规模投资,以及让正在因亏损的合资企业而苦苦挣扎的两家汽车制造商有更好的机会打入中国市场。

PSA主营业务在欧洲,2019年PSA全球销量为346万辆,欧洲占据了311万辆。FCA主营业务是在北美地区,2019年全球销量为442万辆,在北美市场销售了221万辆。目前,PSA和FCA累计共有14个汽车子品牌,合并后新集团将继续使用现有的子品牌名称和Logo,但由于不同国家市场需求以及各子品牌表现上的差异,接下来Stellantis将在全球市场进行子品牌的运作调整,例如标致计划重新进入北美市场,欧宝也有望重新进入中国市场。

根据最新的信息,双方合并将产生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96亿元)的协同效应,费用的节省主要来自技术、产品和平台等方面,尤其是面向未来出行的技术和服务,以及碳排放要求,同时也包括市场营销、信息技术、管理费用等领域。按计划,协同效应的80%将在2024年实现。同时,唐唯实表示,合并大约创造了200亿到2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85亿元到1980亿元)的价值。但合并也带来了4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17亿元)的一次性执行成本。

中国市场将成为PSA和FCA合并后重点调整的市场。据外媒2020年3月份的报道,唐唯实表示,PSA和FCA将需要重新审视在中国的战略,以促进双方合并后的销售。目前,PSA和FCA在中国均面临困境,其中PSA和东风合资的神龙汽车2020年1-11月销量仅有37421辆,同比下滑65%;而FCA和广汽集团合资的广汽菲克2020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仅有3.53万辆,同比下滑44.65%。下滑幅度均高于行业水平。唐唯实承诺,合并后的公司将东山再起。

双方的合并将如何影响神龙汽车和广汽菲克?广汽菲克和神龙汽车目前销量规模不相上下,产品也各有特色。不过,由于PSA在Stellantis的地位更胜一筹,有分析称新公司在华或将更偏向神龙汽车。从舆论来看,神龙汽车也相对活跃。东风和PSA方面皆对外强调PSA不会离开中国,双方还会把神龙放到双方战略更重要的位置上。合并或将给东风带来新的合作机会,目前东风和PSA正在商讨是否将欧宝重新引入中国市场,并放在神龙公司生产。2020年11月份,有消息称FCA将从广汽菲克撤资,不过FCA进行了辟谣,并称2020年8月已和广汽集团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以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并共同对广汽菲克注资了10亿。

2020年,神龙汽车和广汽菲克在销量趋势上也呈现出不同的面貌,神龙汽车在2019年“元“复兴计划之后,市场表现正在好转,2020年12月份销量同比增长15.8%,实现30个月以来的首次同比增长。广汽菲克在2019年也推出了”一体化“运营,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但其销量并未实现好转,2020年11月份销售3655辆,同比下滑39.44%。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